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信用风险危中有机 债券基金经理频繁调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0 01:57: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每经记者 陆慧婧

信用债风险发酵至今,似乎并不如当初业内人士所说“风险可控”那么乐观。

的确,债券基金采取的是分散配置,个券风险有限,但当公募基金“逃离信用债”大门开启之后,基金经理也开始紧张了。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了解到,眼下债券基金经理外出调研的频率愈发频繁。那么,债券作为公募产品不能回避的第一大配置资产,基金公司究竟应该如何应对这场危机呢?

实地调研日趋频繁

尽管债券基金经理正在努力调研,但信用风险不能完全依靠调研规避,这也成为当下基金公司投资信用债的一大难点。

“有些面临违约风险的信用债资质很差,依靠自身的现金流肯定不能还本付息,但也许就在最后几天,企业拿到了一笔银行贷款或者股东方支援,违约风险最终擦肩而过。不确定性增加了信用债的避雷难度。”上海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分析指出。

甚至部分大型基金公司已经提出,近期信用债风险补偿不足,建议低配信用债。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组副总监魏桢认为,“短期债市在走平衡木。今年以来,信用违约事件已经超过2015全年,违约主体覆盖了民企、国企和央企。信用风险的爆发可能会引发市场降杠杆,就像今年4月,中铁物资事件引发债市调整,这样的事件今后仍然可能发生”。

魏桢指出,“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讲,过去可以赚信用刚兑的钱,而现在的盈利模式必须发生改变。信用研究的价值越来越高,高收益债和投资级债信用利差仍然会维持在高位。另外,债券市场的大类配置策略也转变为重利率轻信用,优选资质好的信用债做底仓”。

上海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信用债个券之间到期收益率相差不大,个券研究更多是防范风险,并不能提供更多的超额阿尔法收益”。

改变债券配置策略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基金经理对于信用债投资的配置策略也会发生改变。

“随着债券违约常态化,不进行个券分析,仅是按照到期收益率从高到低买入的时代已经过去。”上述债券基金经理指出。

魏桢认为,“信用利差处于历史低位,但信用事件频繁爆发,风险补偿不足,信用债配置价值不如利率债,应严防信用风险,降低信用债配置比例。信用债配置应以高等级为主”。

但市场仍不乏乐观的声音。有债券基金经理认为,信用风险频发对基金公司而言是危中有机。相比其他金融机构,基金公司在债券研究方面更为专业,信用债表现分化反而给基金公司提供投资机会,“比如,信用债兑付危机前精准抄底等投资博弈手段,则是获取超额收益的好机会”。

信用风险将成分水岭?

未来信用债投资需要更加精细的个券研究,是否将成为大型基金公司与小基金公司业绩分水岭,形成大基金公司强者恒强的局面?业内看法不一。

上述券商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认为,基于信用债违约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大基金公司并不能大幅拉开投资差距,而从投资规模上看,大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产品规模更大,遇到信用债违约的概率相对更高。

上述债券基金经理对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表示,大型基金公司研究员相对更多,个券覆盖更全面,但大基金公司债券基金规模也更大,也要衡量基金规模与基金经理及研究员的比例;而小基金公司虽然人手相对不足,但是一个优秀的研究员能抵上好几个能力一般的,不能一概而论。

截至10月7日,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三的债券基金分别为天弘同利债券、东方添益债券以及汇添富季季红。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天弘基金、汇添富基金为今年上半年基金行业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东方基金规模仅310亿元,排在第50名。

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早已建立了自己的内部信用评价体系,通过设计不同的维度来甄别信用风险,但小公司少有这套体系护身。信用评价体系也是各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很难得知全貌。

另外一条了解途径是,在债券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一些主要投资信用债的债券基金详细阐述了基金公司的信用债投资策略。

例如,广发聚财信用债债券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显示,信用债市场整体的信用利差水平和信用债发行主体自身信用状况的变化,都会对信用债个券的利差水平产生重要影响。信用策略主要包括信用利差曲线配置、信用债券供求分析策略、信用债券精选和信用债券调整四个方面。

信用利差曲线配置,是指信用债券研究员将研究和分析经济周期、国家政策、行业景气度、信用债券市场供求、信用债券市场结构、信用债券品种的流动性以及相关市场等因素变化对信用利差曲线的影响,确定信用债券总的配置比例及其分行业投资比例。

供给失衡会引起信用债收益率偏离合理值。信用债券供求分析策略,则是在目前国内信用债市场分割的情况下,紧密跟踪信用债券供求关系的变动,并根据失衡的方向和程度调节信用债券的配置比例和结构,力求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

信用债券精选,是借助公司内部的行业及公司研究员的专业研究能力,并综合参考外部权威、专业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对发债主体企业进行深入的基本面分析,并结合债券的发行条款以确定信用债券的实际信用风险状况及其信用利差水平,挖掘并投资于信用风险相对较低、信用利差收益相对较大的优质品种。

信用债券调整,是指基金将及时采用新的债券信用级别所对应的信用利差曲线,对信用债券等进行重新定价,尽可能的挖掘和把握信用利差暂时性偏离带来的投资机会,获得超额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