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iPhone 7不够亮眼?苹果使出这个赚钱大招,让美国人都惊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8 16:55:36

在端午小长假时,苹果公司公布了旗下应用商店AppStore成立八年来最大的革新举措:正式引入ASM(AppStoreSearchMarketing)广告业务,iOS开发者可以选择付费广告的方式在AppStore内部推广自己的App。日前,这一业务在美国正式上线。但万万没想到的是,随后出现的一种现象,让好多美国人都惊了……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在iPhone7正式上市后,虽然不少地方出现了排队购买的情况,但总销量或许并不乐观。据腾讯科技称,有外媒报道,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计,在2016年的剩余时间内,iPhone销量仍将延续同比下滑趋势。

在端午小长假时,苹果公司公布了旗下应用商店AppStore成立八年来最大的革新举措:正式引入ASM(AppStoreSearchMarketing)广告业务,iOS开发者可以选择付费广告的方式在AppStore内部推广自己的App。

日前,这一业务在美国正式上线。但万万没想到的是,随后出现的一种现象,让好多美国人都惊了……

似曾相识?“李鬼”买“李逵”关键词蹭热度

如果简单理解,ASM广告业务相当于应用市场内的竞价排名。因此,策略一出,业内就认为这是苹果希望进一步握牢AppStore的流量控制权。

此前,苹果十分强调AppStore的自然流量排名机制并始终采取手段惩戒刷榜行为。而开发者为了获取流量,通常会在AppStore以外的渠道投放广告,通过外部引流吸引点击,甚至达到增加APP下载量的目标。

而就在最近几天,苹果AppStore的竞价排名广告在美国正式上线后,很快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已经出现了购买竞争对手关键词的情况,搜索某个知名APP,结果排名第一位的却是竞争对手的产品。

相关的截图显示,以Yelp这款“美国版大众点评”为例,在AppStore搜索后,排名第一的“Eats24”,即Yelp的一家竞争对手的APP。

这样的搜索呈现结果是否似曾相识?对了,某种程度上和百度的竞价排名机制的逻辑近似,主要体现在支持购买竞争对手关键词。

对于竞价排名,今年6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强调对付费搜索信息的审查和显示等要求。

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来付费搜索与自然搜索的结果之间显示差异不够分明,虽然有注明“推广”,但是大部分用户还是分不清到底是广告还是自然搜索的结果,因此产生了很多问题,《规定》有利于规范搜索市场。而在美国,谷歌的付费搜索内容都是会非常显著的注明属于广告,用户对广告是有认知的。

目前来看,苹果AppStore的搜索广告采用了淡蓝色的背景,和正常搜索项目区别开来,苹果也显著标注了“AD”(广告)字样。

关于用户需求的变化,腾讯移动应用平台部总经理周涛近期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我们的数据和用户的行为观察来看,现在确确实实小白用户越来越少,现在市场上大部分的用户对应用都有很好的理解,(用户)更多地知道自己有什么样的需求。”

又是一个赚钱好方法?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AppleInsider报道,根据苹果的统计,大约三分之二的iOS软件下载量来自用户的关键词搜索,苹果希望开发者能够购买搜索广告,提高自己的排序和曝光量,这也会成为苹果的一个新收入来源。

今年4月,苹果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为505.57亿美元,一度创苹果13年来最差纪录。而到了7月公布的三季度财报,这个下限又一次被刷新:423.58亿美元营收,同比下跌7.25%;运营利润101.05亿美元,同比下跌28.25%。

9月底,苹果曾宣布将会在美国当地时间10月27日召开第四季度财报会议,不过近日,苹果的投资关系页面进行更新后,苹果宣布由于时间冲突,财报会议将会调整到10月25日进行。至于“时间冲突”的真正原因,苹果没有进一步透露。

苹果业务增长已经开始放缓,实行竞价排名,从一定程度上看出其盈利增长的窘迫。那么,竞价排名会带来什么呢?

1.小开发者的噩梦。APPStore现在的应用超过150万,也就是说苹果如果真的推出付费搜索后,其潜在用户就有150万。

此前,苹果高级副总裁PhilSchiller曾向英国《每日电讯报》表示,“每周AppStore上有几亿搜索,65%的应用下载都由搜索带动。对用户和开发者来说,它(搜索)是很宝贵的工具。对开发者来说,这种推广效率很高。”

然而,对有钱的APP开发者来说是好事,对没钱的来说可能就是噩梦。据新浪科技报道,苹果公司强调,推出AppStore的竞价推荐位,并非为了营收,而是希望提高开发者的推广效率。

2.苹果将成最大的刷榜公司。据京华时报报道,对于苹果的这一“生财之道”,国内不少开发者认为这倒不是一件坏事。有App开发者表示,一款App如果不做任何推广,很难取得真正的增长业绩,因此很多开发者都会找其他渠道进行付费推广。

不过,第三方的商业推广,往往伴随着造假、刷榜等手段。苹果官方推出自己的搜索广告,给开发者们提供了一个官方、可靠的推广营销渠道,起码比第三方提供的刷榜行为靠谱得多。

中国何时引入?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机制目前并未引入中国AppStore,目前苹果也并未对外透露是否有相关上线计划。但值得注意的是,和硬件销售越来越需要中国市场一样,中国AppStore的软件类需求也在猛增并日渐重要。

AppAnnie指数报告分析称,相比去年同期,中国2016年第2季度iOS应用商店的游戏收入在一年时间内几乎翻倍,超越了美国。而从2015年第2季度到2016年第2季度,游戏是全球iOS收入市场占有率增幅最大的应用类别。游戏类应用的收入占到了全球iOS收入的75%左右,在如此巨大份额的基础上,仍能进一步实现增长,跻身iOS游戏收入首位,中国市场的爆炸式增长可见一斑。

这份报告还显示,2016年第2季度,基于iOS应用商店下载量、收入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季度同比增长幅度的两大排行榜(按国家/地区排名)上,中国均排名第一。

“库克来(中国),实际上老谈开发者,因为他也很清楚硬件肯定会有一个瓶颈期,但是应用肯定是要增长的。”IT独立评论员孙永杰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提到,库克之前对外强调使用苹果设备的用户达10亿量级,其目的就是说生态系统,因为用户会不断地购买应用、在软件上去花钱,这个可能是一个长期效果,而且软件的更新速度远比硬件要快。

业内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苹果的相对封闭也为其带来了相对安全的系统,可以比照的就是开放的Android系统。对开发者来说,不论苹果是否引入竞价排名,流量需求都存在,且中小开发者的需求越发强烈。眼下,苹果引入这一机制,往好了讲可以规范市场,但如果运营中掌握不好广告和正常内容的显示比例和形式,则可能影响用户体验。长期究竟如何运作,相信苹果会根据情况适时调整策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hone7 APP刷排名 ASM广告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