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阿里式传承又一例:井贤栋接替彭蕾任蚂蚁金服CEO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8 14:05:15

年轻的蚂蚁金服集团迎来第一次CEO交接。自10月16日起,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CEO彭蕾将CEO的接力棒交给总裁井贤栋。未来,彭蕾将以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身份,专注公司长期发展、全球化战略、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传承。CEO井贤栋则将全面带领团队负责公司业务、战略推进和落实。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年轻的蚂蚁金服集团迎来第一次CEO交接。

自10月16日起,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CEO彭蕾将CEO的接力棒交给总裁井贤栋。未来,彭蕾将以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身份,专注公司长期发展、全球化战略、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传承。CEO井贤栋则将全面带领团队负责公司业务、战略推进和落实。

10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给阿里系内部员工的邮件中公布了上述调整。他说,“绵绵不绝的人才自信让我们敢于放手,给年轻人更大的责任、舞台和挑战。”

井贤栋将出任蚂蚁金服CEO

今年43岁的彭蕾是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之一,在2010年出任支付宝CEO之前担任阿里集团CPO(首席人才官),2014年10月,蚂蚁金服集团正式成立,彭蕾出任董事长兼CEO。

马云高度评价彭蕾多年来为公司所作的巨大贡献。他在邮件中说,不可思议的6年发展中,彭蕾以一名女性特有的洞察,用内心的清澈和对责任的坚持展示出了她杰出的领导力,完美诠释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目前,蚂蚁金服拥有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实名用户已超4.5亿,同时拥有全球用户数最多的货币基金余额宝。蚂蚁金服的业务涉及支付、信贷、保险、理财、征信等多个领域,并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在未来十年间服务全球超过20亿人。

马云称彭蕾和她的团队是“几乎所有金融创新领域的拓荒者”,实现了十多年前初建支付宝时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梦想:让普通人和小企业享受到和大企业一样的金融服务;建立起基于互联网的信用体系,“让诚信等于财富”;激发中国金融体系的创新浪潮,并且深深影响全球金融体系向着更加透明、公平、开放和更加诚信的方向发展。

彭蕾在卸任CEO之际则称,这个时代给了每个人舞台,可以尽情发挥所长,去建设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蚂蚁金服新任CEO井贤栋有着近20年的财务管理和运营经验,他于2007年初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曾任支付宝CFO,与彭蕾搭档多年,2014年蚂蚁金服集团成立后出任COO(首席运营官),去年6月起至今,出任蚂蚁金服总裁。

彭蕾对井贤栋的定位是自己的最佳拍档,“Eric的热忱、担当和乐观一直感动并激励我,给予了我无与伦比的帮助”。

阿里系文化再次迎来传承与发展

实际上,在合适时机交棒年轻人是阿里巴巴一贯以来的传统和惯例。

此前的2013年5月,马云辞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交棒陆兆禧。两年之后的2015年5月,CEO一职再由陆兆禧交棒至张勇。目前,阿里一线业务总裁均由70后担纲。

而脱胎于阿里的蚂蚁金服也一直稳步推进着人才的培养和交接工作。蚂蚁金服人力资源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蚂蚁金服员工平均年龄为30.7岁,公司将近70%的管理层为80后。此外,公司超过6%的员工拥有海外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其中不少是从华尔街、硅谷回来的顶尖人才。

井贤栋也在马云发布邮件之后表示,这是彭蕾和董事会对自己的信任,但绝不是对自己一个人的信任,而是对整个蚂蚁金服团队的信任。

马云在邮件中表示,他会和彭蕾继续搭档,专注企业组织文化的传承,“帮助更多年轻人的成长”。有意思的是,他们两位都是老师出身。而马云在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之后与多位顶尖企业家创办了“湖畔大学”,旨在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

在此之前,蚂蚁金服用了两年时间实现战略的全面布局和业务创新,如今CEO的交接则意味着人才和组织机制的完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蚂蚁金服 井贤栋 彭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