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还记得当年的四大门户吗?网易传媒今在美秘密提交IPO文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04 15:39:42

网易今日(10月4日)宣布,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提交了网易传媒的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草案。网易表示,目前网易计划在这项IPO交易中提供和出售的股票数量以及筹资目标均尚未决定。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网易今日(10月4日)宣布,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提交了网易传媒的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草案。网易表示,目前网易计划在这项IPO交易中提供和出售的股票数量以及筹资目标均尚未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PC时代,“有态度”是网易作为门户网站打出的、令人记忆犹新的标语,外界对网易的标签也一度是门户+游戏。如今,门户的标签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逐渐变淡,游戏几乎就成了网易的标签,这部分业务正为网易贡献着七成以上的净收入。

按收入计算早已是一家游戏公司

相较于一份标准公开的IPO申请文件,秘密提交方式的依据是美国2012年颁布的《创业企业融资法案》(JOBS Act)。该法案规定,年营收不到10亿美元的企业可以秘密启动IPO申请流程。秘密提交IPO申请的企业能够以完全保密的形式与SEC在IPO文件措辞上反复协商。正式上市时其申请文件才会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网易眼下的主营业务包括游戏、广告,以及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三类。按收入规模,游戏是当之无愧的支柱业务。按增幅,亮点是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在过去数个季度大幅增长。

据蓝鲸TMT报道,9月13日晚,外媒曾报道称,网易将通过分拆新闻业务融资3亿美元,融资形式可能通过在美国IPO进行,但也可能直接出售新闻业务,对此,网易进行了辟谣。

而北京时间今日,网易宣布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提交了网易传媒的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草案,并称,目前其计划在这项IPO交易中提供和出售的股票数量以及筹资目标均尚未决定。

公告同时显示,预计这项提议的IPO交易将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完成其审查程序以后开始进行,并需视市场和其他情况而定。

就网易传媒秘密提交IPO文件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联系了网易传媒方面求证并了解情况,得到的回应是,“这个事情,以网易公司公告为准,网易传媒暂不做回应”。

记者随后在网易发出的上述英文公告中留意到,网易对自己的概括是:one of China's leading internet and online game services providers,也就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和在线游戏服务提供商之一”,从官方表述也能看出其现在的业务重心。

值得注意的是,从营收结构看,今年二季度,网易的游戏业务占比71.9%(去年同期80.1%);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的营收占比22.1%(去年同期10.6%),网易考拉海购是拉动该业务保持较高增幅的主要动力;广告服务占比6%(去年同期9.4%)。

分业务来看,该季度,网易的广告服务净收入5.31亿元人民币(7,992万美元),同比增长24.2%;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64.38亿元人民币(9.69亿美元),同比增长76.0%;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二季度净收入19.83亿元人民币(2.98亿美元),同比增长达310.6%。

面对这份“成绩单”,网易在财报中称,网易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音乐等网易移动端产品,在二季度取得商业化突破,也带动了网易在广告服务方面营收的增长。

昔日四大门户现差异

国内四大门户网站指的是新浪、网易、搜狐和腾讯四家。如果按成立时间先后计,网易创立于1997年6月,搜狐1998年2月成立,腾讯1998年11月成立,新浪1998年12月成立。眼下,这四家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各异。

业内认为认为,网易和腾讯的游戏业务已成为各自的“现金牛”。相较而言,搜狐的主营业务包括广告、搜索和游戏,游戏业务即畅游目前表现欠佳,而其视频业务在BAT视频网站阵营的夹击下,表现也不甚理想。新浪目前的主要业务是微博与门户两大块,业务模式也相对单一,但近期微博似有回春。

四家里,只有腾讯不是从门户业务起家,如今则依靠着其根基浓厚的社交基因,凭借微信朋友圈等渠道,通过效果广告在广告业务上打开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尽管依靠广告就能舒坦过日子的光景已一去不复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是对比了四家的最新广告收入,昔日四大门户在今年二季度的表现如下:

网易广告业务收入7,992万美元,同比增长24.2%;

新浪广告业务收入2.05亿美元,同比增长16%;

搜狐在线广告业务总收入2.73亿美元,同比下降5%;

腾讯网络广告业务收入65.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其中约56%由效果广告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易传媒 秘密提交IPO申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