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那些年,在景区堵哭了的我们

新华网 2016-10-04 12:24:39

七天长假里,国人扎堆出游,形成井喷式假日旅游热潮,也导致每年此时各大景区人满为患,特别是进出景区交通拥堵,出现大量人员在景区滞留等问题。“爆棚”、“拥堵”、“滞留”依旧是旅游关键词,这样的观光体验也成为人在每个长假出游的“共同记忆”。

又到一年“十一”黄金周。(图为2016年稻城亚丁风景区拥堵状况)

七天长假里,国人扎堆出游,形成井喷式假日旅游热潮,也导致每年此时各大景区人满为患,特别是进出景区交通拥堵,出现大量人员在景区滞留等问题。“爆棚”、“拥堵”、“滞留”依旧是旅游关键词,这样的观光体验也成为人在每个长假出游的“共同记忆”:

2012年黄金周,华山景区发生的游客被捅事件。10月2日,华山游客数量激增,超过缆车运送能力,造成游客滞留,部分游客向景区委员会提出质疑要求退票,封堵华山景区入口,其中要求退票的游客董立文夫妇与安保人员发生冲突,被景区保安殴打,并捅了数十刀。

2013年黄金周,九寨沟景区发生游客滞留事件。因犀牛海公交车站点位置较远,部分游客没赶上公交车,因不满长时间滞留,翻越栈道、围堵景区接送车辆,导致九寨沟上下山通道陷入瘫痪长达至少5小时,大批游客被迫步行十几公里下山,还大量游客滞留于景区内公交车站点。

2014年黄金周,峨眉山景区进出道路因私家车数量过多,导致交通过度饱和,景区道路瘫痪近1个小时,近百辆小汽车堵在山门寸步未行。

峨眉山景区山门堵车

而今又到长假,在各大景区,这些场景正在眼前发生。设身处地地想想,在景区滞留的大量游客中,彷徨无地的人群里,产生各种焦虑情绪和过激行为也就不难理解了。倘若国庆期间,网友建立一个#我在路上堵哭了#的微博话题,估计分分钟能冲上微博热门话题榜,并且经久不衰。看到这些,再想想那些年,在景区堵哭了的我们,多少人在扫兴而归后发誓说再不去某某景区,多少过激悲剧历历在目。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国家旅游局早在1990年就出台的《旅游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就积极倡导的旅游安全方针。“旅游安全”不能是一句空话。安全保障权是旅游者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

问题如此严重,但要结局些堵的问题,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高铁站等交通枢纽到景区缺乏接驳交通;二是景区内游客中心到景区内重要景点没有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使得进山难,出山也难。

设想有一款高效的轨道交通系统,便捷解决这两类线路的转运问题,自驾车辆旅行的车辆不需要进入景区,减轻了交通枢纽到景区路途中的拥堵,此外,景区可以在游客中心设立大型停车场,让游客进入景区后,以运能优于大巴的轨道交通系统在各景点转运,避免大量车辆进入较为狭窄的景区公路。

不过要实现这种驳运,迫切需要一款轻便的轨道交通模式,类似空中铁路。不单缓解了景区拥堵难题,旅客还可以获得更好地观景视野,对地面的生态环境的破坏也可以降至最低。

总之,在旅游需求旺盛今天,怎样深入解决景区拥堵等一系列的问题,引导公众理性旅游,疏导节日不良情绪,引导企业投身景区交通的革新与改进,既是旅游主管部门和各大景区必须面对的课题,也是每一个公民和相关企业应该冷静思考的话题。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黄金长假能让我们从容惬意地将万水千山走遍,让旅游真正成为愉悦身心、增广见闻的体验。

图为稻城亚丁风景区售票处。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在景区堵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