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评论:房价退烧治标更要治本 让实体经济有合理利润

证券日报 2016-09-30 08:39:53

最近,笔者频繁接到询问是否需要贷款的骚扰电话。对于这类电话,笔者都是直接挂断。但是,在挂掉电话之后,笔者也在思考一个问题:缘何最近这类推销贷款的电话日渐增多?难道是因为楼市的“高烧”不退,让这些推销贷款的人想要赶紧抓住这个机会?

朱宝琛

最近,笔者频繁接到询问是否需要贷款的骚扰电话。对于这类电话,笔者都是直接挂断。但是,在挂掉电话之后,笔者也在思考一个问题:缘何最近这类推销贷款的电话日渐增多?难道是因为楼市的“高烧”不退,让这些推销贷款的人想要赶紧抓住这个机会?

我们看到,近期,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异地炒房团有再度活跃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各地的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8月9日,合肥市限贷政策加码,规定市区有2套及以上住房,有1次及以上贷款记录,1次或1次以上未结清的;市区有1套房或无房,但有2次及以上贷款记录,1次或1次以上未结清的,均停止贷款。其中,查贷包括外地贷款记录。

9月18日杭州市宣布限购后不久,三宗冷门地块以323%、325%、150%的高溢价率成交,使得杭州地区楼市调控压力陡增。9月27日,杭州市升级调控政策,自9月28日起,同步上调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商业性住房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暂停购房入户。根据公告,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将不低于50%。

9月26日起,南京楼市重启限购。暂停向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暂停向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该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

9月28日,昆山市和福州市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昆山市在苏州市调控文件的基础上,将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的比例上调至30%。福州市将房地产开发商竞买土地保证金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对居民购买二套及以上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或公积金贷款的,适时调整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及使用政策。

除了调控政策加码外,监管机构对违规机构的惩罚力度也在加大。

9月26日,深圳市6平方米的“蚁房”被通报涉嫌违法违规,相关部门已经责令“蚁房”所在的侨城尚寓项目整改。

另外,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向深圳市各区直属机构、管理局下发《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该委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旨在净化全市房地产市场环境,有效遏制房地产交易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降低房地产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上海银监局要求银行立即终止与违规房地产中介的合作。

济南市提出,严厉打击捂盘惜售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行为,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开发企业,依法暂停网签销售,记录不良行为,降低信用等级。加强对房产中介及承销机构监管,严厉打击房地产开盘中炒号倒号、侵犯群众购房权益和其他损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行为。

房子的居住属性永远是第一位的,绝不可能成为完全的投资品,更不能成为投机品。当房价“高烧”不退甚至越烧越高的时候,这显然已经超出了其正常的居住属性。

让房价回归理性,不能光治标,更要治本。那么如何让“发高烧”的房价回归理性?有人支招:要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新的增长动能,让实体经济真正有合理的利润,制造业的企业家有投资的愿望,使过多的流动性从房地产市场回流有创新能力的行业。同时,政府的财政收入要从过度依靠卖地和房产地收入,转入靠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的支撑。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楼市 实体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