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阔别47天后分答重新上线 王思聪的"网红"标签不见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8 15:07:28

还记得曾因王思聪而迅速火爆朋友圈的分答吗?经历长达47天的"停摆"后,昨日晚间,这款APP终于恢复运营。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还记得曾因王思聪而迅速火爆朋友圈的分答吗?经历长达47天的"停摆"后,昨日晚间,这款APP终于恢复运营。

作为语音付费问答平台,在因王思聪的一条"请问作为亚洲首富的儿子,您的人生还有什么买不起的?"的问答走红后不久,分答便宣布获得A轮融资。再之后的走向多少有些出乎意料--自8月10日起,分答因"技术升级"暂停运营了47天。

眼下,经历漫长的等待恢复运营后,分答的分类显示只有健康、职场和科普三大类。针对今后的运营方向,分答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阶段暂无计划对外发声。

记者今日(9月28日)还留意到,王思聪最新回复的问题是在"3个月前",截至目前他累计回答了32个问题,收入超27万元。

同时,王思聪在分答的认证信息从"网红,投资人,哲学家"变为普思资本创始人,但并未确定描述是具体何时更换的。

抛开不可控因素,尽管初期借力投资人之一王思聪的站台打出了知名度,恢复运营的分答仍需继续打磨产品探索出路。

从爆款到停摆47天

据记者了解,对暂停运营一事,分答微信公众帐号先后3次回应。第一次是在8月15日晚间,推文回复"很多朋友在问,分答怎么了?大招憋出来了没有?"并称,"我们的技术升级还没完成,实在抱歉。""等我们给你一个更好的分答";

第二次是8月31日晚,推送了一张写有"即将返场"的海报;第三次则是昨日晚间发出了一张漫画,如果简单理解漫画所阐述的意思,是一个晚归的孩子被妈妈教训。

(图为9月27日晚,分答微信公众帐号所发漫画)

此前据虎嗅统计,分答的停服升级有些突然和漫长。8月10日上午11点左右,其运营团队还借着奥运会的热度,力推了白岩松入驻的消息。三个小时后,分答就开始了归期未知的关停:所有渠道(微信、客户端、Web)无法登录;所有功能(讨论、收听、找人)处于空白。47天过后,分答终于恢复运营。

事实上,分答拿下A轮融资时刚刚上线了42天,其曾经的成长轨迹用爆款两字形容并不夸张。但随后发生的停摆风波,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期间又经历了什么波折才能恢复运营,分答方面并未对外发声。新浪科技此前有报道称可能涉及监管原因,但上诉说法未获分答方面证实,对于停摆,分答一直以来的说法是"技术升级"。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一个细节,王思聪的认证信息目前显示为普思资本创始人。虽然并不确定具体何时更换的描述,但分答上线不久时,其页面介绍是"网红,投资人,哲学家"。

只剩3个分类:健康、职场和科普

分答平台对其特点曾概括为以下三点:一,60秒语音,降低参与门槛;二,提问分成,刺激回答者分享;三,偷听赚钱,刺激提问者分享。

值得注意的是,分答之所以走红,一定程度上是因其没有跟随果壳网旗下另一款产品在行的严肃专业路子,而以名人效应甚至是"娱乐猎奇"打响知名度。

暂停运营之前,分答曾在其APP的启动界面打出:"值得付费的语音问答十万知识网红等你来问"的宣传语,并迅速地聚拢了李银河、刘慈欣、张泉灵、郎咸平,以及papi酱、章子怡、佟大为、海清、张译等不同领域和行业的名人。

眼下,经历漫长的等待恢复运营后,分答的分类显示只有健康、职场和科普三大类。这三大类是否代表分答今后的运营方向,或者分类是否还有扩充可能?分答方面今日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我们这个阶段暂无计划对外发声,请谅解。"

而在今年6月底,在行和分答宣布共获得25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元璟资本、红杉资本、王思聪和罗辑思维,估值超1亿美元。在行和分答创始人姬十三表示,"知识经济和粉丝经济并不对立,反而粉丝经济是知识经济的放大通路。"

当时一同披露的还有产品运营情况:上线42天,分答已有超过1000万授权用户,付费用户超过100万,33万人开通了答主页面,产生了50万条语音问答,交易总额超过1800万元,复购率达到43%。

此后在暂停运营前,有第三方用数据分析称分答整体数据下跌,随后被分答方面回以"数据不实"。

业内人士认为,分答初期借助名人效应带来的光环,对平台产出内容形成了强输出。一方面,借力名人和网红,对问答社区其实利弊皆有。另一方面,如果确由监管原因导致分答此前"消失"以及回归后运营内容发生变化,那么对其他探索类似问答模式的社区或APP来说,可能都是一种提醒和趋势信号。

PingWest品玩日前发文称,"尽管目前看,没有功能上的更新,但它能安全回归,就已经是对分答粉丝和投资人最大的安慰。"

抛开不可控因素,尽管初期借力投资人之一王思聪的站台而迅速进入公众视线,但对当下终于恢复运营的分答来说,仍需继续打磨产品探索出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答停摆 分答恢复运营 王思聪 网红标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