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王健林影视帝国或添新军 万达商洽10亿美元收购这家美国电视制片公司

每经网 2016-09-27 19:43:33

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大连万达正在通过跨国并购模式抢占全球影视文化产业的制高点。

每经编辑 王杰    

每经记者 王杰

927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商洽通过大连万达集团以最多10亿美元的估值收购Dick Clark Productions的控股权。

对此,万达集团内部一位相关人士并不否认。几天前,万达集团还与索尼影视达成了多部影片的战略合作,拟引入对方某些好莱坞热门大片等。

如果上述交易完成,万达集团将把这家制作了好莱坞一些最炫目、最受欢迎颁奖典礼的电视制作公司收归麾下,这些颁奖典礼包括金球奖和全美音乐奖。据透露,相关商洽仍处于初期阶段。

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大连万达正在通过跨国并购模式抢占全球影视文化产业的制高点。

在影视产业不断扩张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分析称,最近几周,万达集团是这家公司最强有力的竞购者,但谈判仍可能破裂,目前仍不清楚之后是否会有其它公司加入竞购。Dick Clark  Productions的银行家们一直在向包括一些主要公司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在内的中国买家兜售该公司。

Dick Clark将是万达进军美国电视资产的最大规模收购,并将增强其对好莱坞相关交易的兴趣。The Wrap之前报道,Dick Clark Productions寻求以10亿美元估值出售给一个中国买家。

近几年,万达集团在影视产业不断开疆拓土。

2012年,万达集团斥资31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运营商AMC 100% 股权;2015年,万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达院线又以22.46亿元全资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公司Hoyts

2016年初,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100% 股权;20167月,万达集团斥资9.21亿英镑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UCI院线。

922日,万达集团与索尼影视娱乐旗下Motion Picture Group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索尼影视今后将对万达开放索尼制作影片的股权投资,并努力让参投影片展现中国元素。

据了解,索尼影视是美国好莱坞六大制片企业之一。王健林坦言,“如果‘六大’当中的任何一家愿意出售,我们都有兴趣”。

虽然今年楼市一片火热,但早在116日,王健林在作2015年集团工作报告时表示,“万达不是退出房地产,只是不再把房地产作为主导产业,不再作为万达收入和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因为房地产是周期性行业,好几年,坏几年。全世界房地产的发展规律,只要城市化率达到75%,自有住房率超过80%,房地产行业就会萎缩。万达要追求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就必须转型。对于房地产,万达还会一直做下去,只是把收入规模稳定在千亿左右,不再扩大规模,增长主要靠其他产业。”

万达收入结构已经发生变化

924日,合肥市万达城开业,这是万达今年开业的第5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

对于合肥万达城,王健林表示,合肥万达城堪称世界一流的旅游项目,所有的大型游乐设施由万达自主研发,具有唯一性。王健林宣称,要始终保证合肥万达城在中国旅游的地位,打造成为世界超级旅游项目,使合肥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开业后的合肥万达城将成为安徽省和合肥市系列重大活动的举办地,包括中国首个“铁人”三项赛、徽商大会、合肥国际马拉松、安徽省旅游大会等活动已决定在此举办。

王健林之前曾表示,“迪士尼不信中国有万达,实在不应该来,因为我们有一个战略是好虎架不住群狼。上海只有一个迪斯尼,万达在全国其他地方开了1520个。这个乐园跟另外一个乐园完全不同的业态,不断地创新,室内室外结合。我对上海迪斯尼,至少财务状况和前景不看好。”

对于不看好上海迪斯尼的原因,王健林曾表示,迪斯尼乐园只是一个室外乐园,在上海完全做室外游乐项目,气候不是那么有优势,夏天雨多,霉雨期几十天,冬天也比较冷。

在合肥万达城开业庆典上,王健林整个发言过程中,并未正面提及迪士尼,但王健林明确表示,合肥万达城二期将全部为大型创新的室内游乐项目。在合肥万达城一期开业的同时将立即启动万达城二期项目,总投资100亿元。

王健林还提到,二期项目将在半年内正式开工,保证两至三年内开业,同时对三期项目启动规划。

从半年报来看,万达集团的收入结构开始呈现明显的变化。万达集团上半年收入1199.3亿元,其中文化集团收入290.3亿元,同比增长57.1%;而房地产合同收入占比降至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影视帝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