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微影时代从在线票务切入电影圈最上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7 19:47:09

微影时代CEO林宁一直强调:“微影从来没有定位为一个票务公司”。9月26日,微影时代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成立新品牌“娱跃”,拆分出“娱跃影业”、“娱跃发行”两个子公司。其中,娱跃影业致力于电影投资、电影制作、剧集制作、IP开发等业务,一口气公布了10个重磅影视项目。

每经编辑 白芸    

“拆”出娱跃影业 微影时代从在线票务切入电影圈最上游?

每经实习记者 白芸

微影时代CEO林宁一直强调:“微影从来没有定位为一个票务公司”。

微影时代

的确,微影时代一直在深度参与电影的宣发工作。根据艺恩数据,2016年上半年,微影时代参与出品或发行影片18部,总票房达67.9亿元。

9月26日,微影时代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成立新品牌“娱跃”,拆分出“娱跃影业”、“娱跃发行”两个子公司。其中,娱跃影业致力于电影投资、电影制作、剧集制作、IP开发等业务,一口气公布了10个重磅影视项目。

微影时代品牌战略发布会

“我们的形象不仅仅是票务平台,而是希望在内容产业做得更多,一端是渠道,另一端是内容。我们希望内容是独立的团队,结构也不一样。一边跟导演、艺人、电影公司,一边跟渠道、用户、影院做更多的接触”,林宁接受群访时如是说。

从这个角度来看,微影时代决定在内容上发力,切入电影圈上游,改变以往“票务痕迹较重”的旧格局。这也许能使微影时代,于在线票务的凶猛厮斗中杀出一条血路。

票务力度下降?“目标已不是引人进影院,而是增加影迷观影频次”

与去年的疯狂烧钱不同,今年各大在线票务平台纷纷开始打造全产业链,力图打入电影圈的中上游领域,而非仅着眼于“卖票”的本家行当,票务力度普遍有所下降,进入所谓的2.0时代。

林宁认为,去年的增长主要是靠票务来做触达。而现在,票务力度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市场格局基本上切开了”,“我们覆盖用户量足够了,中国有7000家影城,我们连接了6000家”。另一方面,“增量已经不是在那些没有看过电影的人看电影,票务是很多非互联网的人变成互联网的人。我们现在共同努力的目标,应该是让喜欢看电影的用户看到好电影,让他们的观影频次更多”。

微影时代CEO林宁

“我们看北美,包括美国、韩国,平均用户的观影的频次是4-5次,中国才1次。中国的能力在释放,而且内容只要是优质,只要能打动观众的内心,空间还是很大的”。

基于这一思路,在内容制作上发力,切入电影圈的上游核心业务,提升电影质量,用好电影“粘”住用户,似乎也是自然之理。

对于什么是好内容,林宁也有自己的独特理解,他希望“借助互联网的数据能进入内容”。“这是一个技术和传统能力的一种融合,我觉得是。可能技术能解决的,叫物理反应,通过大数据,我们知道观众喜欢的范畴在哪里。经过大数据,我们知道说这个片子的投资,最多亏多少。但是可能只有通过艺人进来以后才能形成化学反应,葛优或者是周星弛这些艺人,才能使作品散发魅力,而这些需要我们这样的公司组合起来”。

10部重磅IP+“懂资本的钱”= 好作品?

娱跃影业的10个影视重磅项目,包括马伯庸的《长安十二时辰》、熊顿的《熟女日志》、辛夷坞系列、敦煌系列魔幻电影等,以及葛优第一次参与监制的电影《断片儿》,还有根据上影厂经典动画《雪孩子》改编的同名动画电影,由创作了《十万个冷笑话》、《尸兄》等口碑之作的动画导演卢恒宇和李姝洁操刀。

“不仅仅是有好的IP,重要的是讲故事的方法要贴近用户。我们觉得原创,给市场带来更好的钱,我们觉得钱也是有懂资本的钱”。

对于IP的开发方式,林宁并没有很传统地去签约一些导演,他觉得“连续开发,多少有点机会主义”。“我们更多的是强调要拿哪些IP,基于这些IP去找合适的团队和导演”。

“我当时拿《雪孩子》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会有卢恒宇来做导演,这里要找到最适合的人吧,如果找不到的话,就往后推一点。卢恒宇和他太太真的为这个片子做了十年的准备。包括我们做了《减肥侠》,当时是跟徐峥聊,后来突然间就碰到最合适的人。我是觉得我们并不要锁定谁”。

《雪孩子》

倘若这种方式,真的能产生一些好作品,也算是电影行业的一桩美事。

在线票务平台参与发行已成高票房电影“标配”?

从2015年开始,在线票务平台已转战电影的发行业务。据艺恩《2016年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国产电影票房前10的影片中,在线票务平台参与发行的影片占9部,微影时代、百度糯米、格瓦拉发行数量位居前三,分别为18部,13部和11部。

2015年主要票务平台参与发行影片数(艺恩截图)

今年暑期档虽遇“寒流”,在线票务平台的争夺却并未降温。微影时代参与发行的《致青春2》、《摇滚藏獒》、《陆垚知马俐》,但这三部电影的票房相当不如意;相比之下,猫眼电影参与出品发行的《大鱼海棠》、《寒战2》、《使徒行者》、《哆啦A梦》等,淘票票参与发行的《寒战2》、《惊天魔道团》和《绝地逃亡》都创造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此次发布会,微影时代子公司娱跃发行,也透露了接下来的电影合作计划,包括国庆档《王牌逗王牌》《爵迹》两部热门影片,以及即将于11月11日上映的、刘震云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一句顶一万句》。其中,《一句顶一万句》将由娱跃参与主发行。暑期档在电影发行中折戟的微影时代,也许能在国庆档翻身?

利用大数据优势参与电影宣发工作,目前已经是各大在线票务平台的“日常”。然而,如此深度地介入内容制作领域,甚至拆出全资子公司如此大手笔地专门运作,微影时代无疑是走在了其他票务平台的前面。此番大动作,是否真是明智之举?还是需要拿作品来说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影时代 在线票务 娱跃影业 电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