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AT以市值刷屏背后:单打独斗当不了老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7 01:23: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亚洲市值最高公司这个称呼,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和日本丰田等传统行业巨头都曾戴过。而最近,腾讯、阿里两家公司在短期内交替成为亚洲市值第一,对身处互联网圈内或圈外的人来说,不论承认与否,似乎都彰显了互联网引领经济浪潮的时代趋势。

日前,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互联网巨头都在开放分享,只靠单打独斗做不大。很多大公司取得今天的成绩,都来自于有开放生态。从未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看,下一代、新锐的互联网公司将是典型的分享经济模式,通过用户贡献的价值和聚合更多人的力量凸显价值。

不过,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近期对记者分析称,尽管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崛起速度很快,但相对而言这些公司的品牌积累还不够深厚,目前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强大也主要表现为集中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强大,离苹果、谷歌等全球化巨头的差距仍然较大。

平台型公司称霸互联网

Wind资讯的“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注:A、H股统计9月6日市值,海外上市股统计9月5日市值)显示,腾讯控股、中国移动、阿里巴巴位列全球所有中国上市企业市值排行榜前3名。除了前3名上市公司,还有4家公司市值超万亿元,分别为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尽管榜单并没有互联网大类,但不可阻挡的是,除了三大巨头阿里、腾讯、百度等,还有京东、网易、携程、乐视网、微博、网宿科技、唯品会、完美世界、58同城以及苏宁云商等数十家互联网公司或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

《证券时报》报道称,腾讯和阿里股价的上涨,主要是受业绩强劲增长和良好发展预期推动,它们超越中国移动、中国石油这些“旧经济”时代的巨无霸,成为新时代的巨无霸,是产业结构成功嬗变的产物,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深刻变化。

在日前的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林松涛表示,进入全球市值前十的互联网巨头都是平台型公司。换句话说,这些公司都拥有自己的开放平台和拥有自己广泛的合作伙伴。他们的成功都不是仅仅依靠自己公司的努力,更重要的是以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和分享经济取得的成功。

林松涛进一步指出,“我们都在挖掘合作伙伴之间的生态。很多大公司有今天,都来自于有开放的生态,不管中国怎么发展,不管是不是腾讯,但是我们相信未来成长起来的,包括下一代、新锐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分享经济最典型的公司。”包括滴滴、新美大,都是靠用户贡献的价值和聚合更多人的力量,这些都是中国未来互联网整体发展的趋势。

新经济影响就业趋势

不久前,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2016派代电商年会上提到,商业的本质和零售的本质仍然是交易,仍然是价值,但是整个形式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阿里的零售交易额超过沃尔玛,不是一个中国企业超越美国企业的问题,而是一个在线的交易体超过线下零售体的交易过程,标志着碎片化分布式小而美的交易,被互联网连接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把互联网比作基础设施,技术的不断升级除了带来消费变革,也在影响就业趋势。

阿里研究院就业研究负责人、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郝建彬曾分析,根据中国就业促进会一个淘宝网店就业系数约为1.6人/店、一个天猫网店就业系数约为6.9人/店的测算方法,仅阿里巴巴零售平台2015年就创造就业机会约1522万个。其中,淘宝、天猫平台上网店创造的就业机会达1104万个,提供的电商物流领域就业机会达203万个(基本都是新增就业),电商服务相关就业机会超215万个(基本都是新增就业)。同时阿里电商生态还为产业上下游相关领域,如生产、制造、设计、原材料等带来大量就业机会。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承担研究的《微信社会经济影响力研究报告》显示,根据测算,近一年微信带动流量消费1254亿元,同比增长44.7%,拉动电信行业流量收入达三分之一左右,成为行业增长主要驱动力,为深化流量经营、助力基础电信企业转型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在生活、交通、购物等方面,微信直接带动传统消费2752亿元。此外,微信拓展就业机会与工作岗位,带动社会就业达1747万人,同比增长73.5%,其中直接就业439万人,间接就业1308万人。

另有分析称,参考全球市值最高公司已长期由苹果、Google、微软等互联网公司占据的趋势,中国互联网企业或许已到了出海登上国际竞争舞台的时候。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全球化在政策上仍有一定阻力,表现为当地市场的准入门槛设得较高,要真正落地还需要较长的路要走,实际应考虑采取“先易后难”的准入条件。

洪波认为,尽管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崛起速度很快,全球十大互联网上市公司里,除了日本雅虎外,几乎只有中国和美国的企业。但中美不一样的是,美国本身是互联网发源地,技术积累等各方面都比较雄厚,历史也比较悠久,有居高临下的强势。相对来讲,中国品牌积累还不够深厚,对其他地区的影响力也会相对弱很多。目前而言,中国互联网公司主要是集中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强大,而美国公司是全球性的强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