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云计算再下一城 阿里云携手中国化工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3 08:34:00

9月22日中国化工电商平台正式对外发布,并展示平台核心功能和移动应用场景。这一大量采用云计算、企业级互联网架构的平台代表着中国化工与阿里云合作结出成果。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9月22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工”)电商平台正式对外发布,并展示平台核心功能和移动应用场景。在业界看来,这一大量采用云计算、企业级互联网架构的平台代表着中国化工与阿里云合作结出成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国化工主要在公共云上搭建一个销售型平台,卖汽、油、化肥等产品,目的是增加电商入口,带动整个集团的服务。而从去年10月至今年6月搭建了电商平台,第一阶段卖油、天然气,另外创新上做了一个众筹(合伙买油),架构上类似淘宝。

据悉,中国化工是继中石化等企业之后,又一家借助“互联网+”将传统业务与新兴互联网紧密结合,从而建立高效商业体系及创新商业模式的企业。

中国化工首谈为何选阿里云

有数据显示,未来5年内,国内的化工市场产品交易仍然集中在大宗原料和中间体环节,并持续向下游发展,技术服务能力低下,价格混乱,渠道不畅的问题仍有待解决。而电商对中国化工市场意义电商的出现能推动中国化工企业解决现有渠道和管理的问题,并顺应向高附加值环节延伸和专业化公司协同发展的趋势。

据了解,中国化工电商平台是以数据为基础、以服务为导向,以资源整合与共享为核心的,提供“一站式交易、全流程服务”的国家级化工行业电子商务综合平台。

据悉,中国化工电商平台集成了线上线下资源,为化工客户提供会员、交易、在线支付、物流、资讯等全方位电子商务服务。不仅如此,平台还吸纳了化工制造企业、贸易企业、化工品用户、仓储物流企业、加工配送企业、金融机构等化工生态链各类参与主体,为其提供一个交易和合作的生态系统。

另据记者了解,中国化工电商平台自2016年6月试运行以来,平台已为几万家客户提供化工品交易服务。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电商CEO高剑透露,平台试运行以来累计交易量100万吨,交易金额是30亿元。

高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上述数字超乎了他们原先的预期。在他眼里,正如盖楼一般,地基一定先要打好,然后楼也要盖得漂亮,舒适型要强,地点要好,客户才会愿意来。

“首先,阿里云这样的地基很结实;其次,平台搭好后用了一些比较好的方案,再加上自己的设计(包括做了一些推广),平台上线之后就吸引了新的客户,大概有10%左右。”高剑称,数字听上去不大,但对于传统行业而言已经是非常大的一个进步。

至于为何选择阿里云,高剑向记者直言“选择之前其实在同行之间,包括合作伙伴之间还有一些央企之间是做了一些讨论和交流的”。不仅仅如此,中国化工同时也有对比其他定制化的一些电商的产品,但最终还是决定采用阿里云。

“阿里云整个平台的基础比较扎实,而扩展性和未来的发展都比较好。事实也证明,在这个过程中用起来也是非常不错的。”高剑如是评价。

能源化工企业信息化驶入快车道

据悉,阿里云对中国化工的服务包括两部分:首先,架构师技术咨询。推荐中国化工采用了分布式架构,中间件产品等;其次,中国化工还采用了阿里云的大数据产品,包括阿里云数加、DataV大屏等,DataV大屏展示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架构师其实是云计算中的灵魂人物。阿里云架构师黄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架构师在整个阿里云中最重要作用就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去找到阿里的产品,然后给出解决方案。简而言之,即连接客户的需求跟阿里技术的一个桥梁。

黄兵以中国化工为例解释称,在没有采取阿里云之前,其做项目非常麻烦:先是采购机器,然后还要找咨询问业务量该怎么做,而这样一来周期会拉很长。

在黄兵看来,阿里云的优势有两点:一是节约上线时间。央企里面做一个项目,周期是两到三年,如果采用阿里云,从项目立项到上线,加起来不到一年的时间;二是成本优势。客户自己建机房、去运维,买服务器,成本没有3000万元下不来,而采用阿里云,成本仅需100万元一年。

据记者了解,紧跟“互联网+”潮流的不仅仅有中国化工,此前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早已在不同领域开展信息化建设。

2015年3月10日,中国石油宣布和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在阿里云、电子地图、互联网汽车、天猫、菜鸟物流,以及中国石油掌上营业厅、互联网支付、电子加油卡,积分互换等领域开展广泛务实合作。同时,中石油还将借助阿里巴巴在大数据分析应用、互动式营销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先进经验,进一步降低资本运营成本,提高管理和运行效率。

中海油则提出了建设“智能油田”,通过数字化为工程的设计、建造、安装、调试、投产、运维,改造乃至拆除提供数据支持。运用EDIS(工程设施数据信息系统)平台建立数字资产,设计类文件的平均审批天数由7天缩短为2天,项目建造效率大幅提高,仅用20人工天便完成旅大10-1油田综合调整项目的资料收集工作。

作为应用信息技术最早的行业之一,能源化工行业信息化从概念到应用、从盲目到理性,经历了一个复杂而又充满争议的过程。随着“三桶油”的信息化落地,越来越多的能源化工企业坚定地加入到“互联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计算 阿里云 中国化工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