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球风险隐患多 美联储年内加息仍存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3 02:14:09

目前全球市场仍存在多个风险隐患点,比如美国大选爆冷、英国退欧进程提速等。这些风险事件的重要性更甚于美国自身经济数据,如果其最终发生,美国加息进程可能继续延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修眉

因为美联储议息而纷纷扰扰的全球市场,终于可以暂时喘口气了。

北京时间昨日(9月22日)凌晨两点,美联储议息会议最终以7:3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美联储议息,投反对票的官员人数创下2014年12月会议以来的新高。同时,这也是自去年12月首次加息以来,美联储迄今连续六次按兵不动。美联储议息结果公布后,全球股市、黄金、白银纷纷迎来上涨。此外,市场预期美联储在12月加息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分析指出,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判是基于全球市场没有大的风险事件冲击而作出的,但目前全球市场仍存在多个风险隐患点,比如美国大选爆冷、英国退欧进程提速等。这些风险事件的重要性更甚于美国自身经济数据,如果其最终发生,美国加息进程可能继续延后。

12月加息概率大增

除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不变外,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看点多多。

第一,这是自2014年12月以来,美联储内部反对加息人数最多的一次。除堪萨斯联储主席埃斯特·乔治、克里夫兰联储主席劳伦特·梅斯特、波士顿联储主席埃里克·罗森格伦支持加息外,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副主席费希尔、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内的其他七名官员均支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月9日,罗森格伦一番让市场觉得其从“鸽派叛变到鹰派”的言论,导致当天美国三大股指暴跌均超过2%。此外,美联储内部的这种分歧也引起部分专家学者担忧。

前美联储副主席艾伦·布林德表示,这一次的投票结果表明美联储内部分歧严重。《华尔街日报》援引著名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斯的话称,这次会议在他的记忆中是美联储最为分裂的一次。

第二,耶伦在议息会议后的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有进一步好转的空间,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大体满意。本周不加息是基于对经济的判断,如果劳动力市场增长,没有新的风险出现,预计今年将加息一次。她强调,美联储决策不受政治影响,11月美国大选前夕并非不可能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虽未具体明确下一次加息时间,但市场普遍认为其将在12月底的议息会议上作出加息决策。“考虑到总统大选,美联储不太可能在11月会议上加息,那12月就是最可能加息的时点。”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首席经济记者乔·希森拉特表示。

美银美林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出具报告表示,会议声明及耶伦的讲话基本符合其对12月份加息的基线预期。只要现在到12月份之间没有重大经济冲击,美银美林对这个预期很放心,预计未来每年美联储会加息两次。

关注后期四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来看,美联储选择在12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但其加息历程可能仍存在不少变数。同时,即便排除美联储加息这个影响因素,全球市场也并不太平。

莫尼塔投资分析师钟正生、夏天然就表示,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市场更应关注未来可能爆发的几个风险点。

一、美国11月大选的风险。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近期的“晕倒门”“替身门”等导致她的支持率有所下滑,如果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真的胜选,这将为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不确定性,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或许也会受到一些干扰。

二、欧洲银行业的风险。今年初德意志银行危机拖累欧洲银行股暴跌,美国司法部前几日甚至对其开出了140亿美元的巨额罚单,这让市场极度担忧其健康状况以及是否会引发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三、英国退欧程序提速。近期欧盟理事会主席暗示英国或会将退欧议程提前至明年1~2月,早于市场预期的明年底,因此外汇市场一度大幅度波动。

四、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意大利总理伦齐从2014年起就致力于推动宪法改革,由于他提出的方案未能在议会通过,必须通过公投确定结果。而一旦其议案再被否定,伦齐会主动请辞,意大利偏民粹的五星运动党很可能会利用公投后的乱局取得意大利执政权。五星运动党一直明确反对欧盟,上台后有可能也会组织一次退欧公投。

“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的判断是基于以上风险因素没有爆发而作出的假设,若其中任何一个风险出现,美联储‘风险规避’的属性就会占上风,加息也有可能再次延后。”钟正生、夏天然表示,相比之下,这些风险点的重要性更高于美国经济数据。

上海第一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进入第四季度,以上几大因素都有可能对市场构成影响。总体上看,经历了第三季度的上涨行情,估计A股市场仍将震荡上行。建议选择估值低有修复能力、现金流强高派息的品种,如公路股、电讯股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