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未来科学大奖”首颁:奖金达100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0 23:33:37

9月19日下午,首届“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揭晓。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卢煜明获得“生命科学奖”,来自清华大学的教授薛其坤获得“物质科学奖”。据奖项的科学委员会介绍,两名获奖者将分别获得100万美元的奖金。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记者 张怀水

9月19日下午,首届“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揭晓。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卢煜明获得“生命科学奖”,来自清华大学的教授薛其坤获得“物质科学奖”。据奖项的科学委员会介绍,两名获奖者将分别获得100万美元的奖金。

中国五个国家科学技术奖中的最高等级奖项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根据国务院相关规定,目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的奖金额为500万元,其中450万元由获奖者自主选题,用做科研经费,50万元为获奖者个人所属。

而“未来科学大奖”不仅奖金高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用途限制也更加宽松。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丁洪介绍,本次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的科学家将分别获得100万美元的奖金,并且根据科学委员会的规定,所有奖金由获奖者自由支配。

未来论坛秘书长武红介绍,之所以称为民间科学奖项,是因为“未来科学大奖”是科学界和商业圈联合设立的奖项。

“在奖金来源上,创投公司和上市公司的负责人为共同捐赠人。每个单项奖的100万美元奖金都由4位企业家分摊捐赠,且每个大奖、每个捐赠人都承诺捐赠10年,从而保障基金的可延续性。”武红说到。

本届“生命科学奖”的捐赠人为丁健、李彦宏、沈南鹏、张磊;“物质科学奖”的捐赠人为邓锋、吴亚军、吴鹰、徐小平。

红衫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媒体群访会上表示,作为大奖的捐赠方,单纯考虑收益回报是非常狭隘的,100万美元能挖掘出一位可以推动国际科学进程的科学家,这给国家带来的利好远远高于奖金数目。

丁洪还表示,“未来科学大奖”充分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评奖流程,结合中国国情制定了五个步骤的评奖环节,分别是提名、初选、外界专家评价、再选和投票。此外,还设立了600多份推荐表分发给相关单位或者主管部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保证获奖候选人的公开透明。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评奖流程来看,“未来科学大奖”更多的借鉴了国际评奖的经验,规则清晰简便。而代表中国官方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依然走的传统的评奖模式,流程上比较严谨、复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未来科学大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