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网易今日推出“网易云” 科技巨头激战云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0 22:19:29

9月20日网易首度发布云战略,推出“网易云”,并将其云计算战略定位于“场景化云服务”,先行投入金额高达数十亿人民币。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蒋佩芳

作为今年互联网行业最热门的领域,云计算新一轮的竞争似乎已经到来。

9月20日下午,一直较为低调的互联网公司网易首度发布云战略,推出“网易云”,并将其云计算战略定位于“场景化云服务”,先行投入金额高达数十亿人民币。

随着“互联网+”的逐步深入,作为互联网行业“水电煤”的基础服务——云计算的需求不断得到拓宽。近年来,云计算市场不断发展,根据IDC预测显示,2015—2018年,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平均每年将增长26%,而中国将以接近45%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科技巨头们此前早已纷纷切入了云计算领域, BAT(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此前就相继对外开放了自己的云计算资源和技术能力。亚马逊AWS(Amazon Web Service)云计算服务也于9月8日在中国实现了商用; 

以亚马逊为例,在今年第二季度的亚马逊财报中,AWS为亚马逊贡献了高达56%的营业利润,成为名符其实的亚马逊“摇钱树”。其一直希望在中国云服务市场中分一杯羹,但由于国内政策等原因,实际执行一直困难重重,直到最近,才得以实现。

据悉,阿里是BAT中布局云计算最早且目前业务最成熟的,其通过“云栖大会”推广阿里云生态,连接开发者和合作伙伴。目前阿里云已经获取中国气象局、12306、中石油和中石化等众多优质政企客户。摩根士丹利曾发布报告称,阿里云单独估值已达390亿美元。该行预估,未来5年内,阿里云营收将突破185亿美元。

作为云计算市场晚来者,网易要如何在巨头的角逐中发展?记者注意到,网易CEO丁磊将发力点放在了“解放全国千千万万的程序员”上,即通过技术方案+知识体系输出,解决“互联网+”时代企业的研发、运营等实际需求,与以往偏向于存储计算的云计算厂商展开差异化竞争。

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称,“互联网其实是新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员招聘上的CTO、资深的工程师或是架构师、大量码农;技术上需要应对的速度、规模、体验挑战,是摆在互联网+前面的六座大山。这在靠抢风口才能立足的互联网领域,往往令企业焦虑万分。”

“网易云正是基于这样的企业痛点,希望通过打包自身十余年的技术体系,将其以云服务的方式提供给企业,并通过知识体系的培训输出,帮助企业解决具体业务的研发、运营问题,提升程序员的业务能力和效率。”汪源认为,通过成熟的云服务解放程序员本身,而不是提供给程序员开发所需的环境,这是网易云区别于以往云计算的最大不同。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切入云计算服务领域,竞争也将日趋激烈。而腾讯云副总裁谢岳峰近日也对外表示,未来的云计算市场竞争将从单纯的技术竞争演化为生态体系的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易 云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