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月已有6家挂牌企业更换主办券商 券商持续督导能力遭遇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0 01:57:26

9月以来,6家挂牌企业更换了主办券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霞

随着新三板挂牌公司急剧增加、市场分层和转板机制的推出,市场交易进一步活跃,券商在推荐挂牌、并购、融资、做市、资产管理和直接投资等方面的收入有望成为未来重要的收入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以来,6家挂牌企业更换了主办券商,券商持续督导能力受考。

9月6家企业更换主办券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9月以来,有6家挂牌企业选择了更换主办券商,分别为金硕信息(430297)、阿忒加(836359)、清大天达(833665)、华克医疗(837371)、唐鸿重工(836734)和杭州掌盟(834365)。

根据金硕信息9月14日的券商公告,金硕信息成立于1997年4月2日,于2013年8月8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金硕信息与兴业证券于2015年2月签订了《推荐挂牌并持续督导协议书》,聘请兴业证券担任公司的主办券商。鉴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及慎重考虑,经与兴业证券充分沟通并友好协商,双方决定解除持续督导协议,并就终止相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兴业证券(601688)出局消息的正是新官上任的主办券商安信证券(600061),而金硕信息与兴业证券的牵手,也就1年半的时间。2016年8月30日与兴业证券签署《解除持续督导协议》;并于2016年8月30日与安信证券签订《持续督导协议书》,随后将由安信证券承接主办券商工作并履行持续督导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更换主办券商的原因千篇一律,无外乎“鉴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据阿忒加、清大天达、华克医疗、唐鸿重工和杭州掌盟的变更持续督导主办券商的公告,公司与主办券商的平均合作时间不超过1年。相继被踢出局的有海通证券(600837)、中信建投证券、长城证券、申万宏源(000166)、中信建投证券;而后被华融证券、财达证券、恒泰证券、国金证券(600109)取代承接主办券商工作并履行持续督导义务。

券商持续督导能力受考?

与狗血的明星撕逼大战不同,挂牌公司与主办券商始终保持着“和平分手”。先是感谢“前任”的付出,表示“XX证券在担任公司持续督导主办券商期间,辅导公司不断完善治理机制,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规定和公司章程认真履行职责。XX证券遵循勤勉尽职的原则,对公司从挂牌到后续的信息披露资料进行了尽职调查、审慎核查,以其专业的服务和丰富的经验,依照相关规定及合同履行了持续督导义务。“而后,“鉴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更换了主办券商。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4年,仅8家挂牌公司更换持续督导主办券商;2015年,共有131家挂牌公司选择与主办券商“分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以来,已有超过100家挂牌公司换掉了主办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做市商尚可由小券商占领山头或联合做市,而主办券商这个位置则必须是企业主动选择,且只能选择一家,不仅券商在挑企业,企业也在挑券商。随着三板市场的蛋糕一再变大,早期一般大型券商看不上的新三板市场也逐渐成了“香饽饽”。因为不仅是挂牌和定增、做市业务,以及未来会推出的私募债、股权质押等业务都有望成为券商新三板业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9096家,而主办券商仅有91家,平均下来,每家主办券商要承担近100家挂牌企业的持续督导工作。有业内人士表示,大部分主办券商督导的挂牌企业数量早已超越上述数字,根本忙不过来。而企业另找合作的主办券商的原因是否止于此?

有业内人士曾公开表示,部分券商项目多了,持续督导服务难以匹配挂牌企业的诉求。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做市制度、分层制度的实施,市场对于主办券商的综合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部分券商在新三板的业务能力结构上失衡,难以跟上企业发展需求。例如,很多挂牌能力强的券商在持续督导能力上欠缺。此外,一些券商在承揽业务时做出了一些日后不能履行的承诺,比如承诺的做市交易实现时间没有兑现、能帮助服务的挂牌企业登上创新层等也没有实现,促使了挂牌企业更换主办券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挂牌 主办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