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查业绩波动却查出同业竞争 兴业证券紧急规范华燃油气原实控人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0 01:41: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眼看着自己持续督导的华燃油气(832203)2016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出现异常波动,主办券商兴业证券秉着责任心去了现场进行检查。没想到,这一查却查出了华燃油气2016年上半年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形,令人大跌眼镜。

主办券商曝光“兄弟公司”

华燃油气的一家“兄弟公司”,就这么曝光了。

据华燃油气9月14日公告,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刘官平、梁同琴及股东刘文在2015年下半年设立江苏华昇油气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昇油气),从事瓶装压缩天然气销售及技术服务,与华燃油气构成同业竞争。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了解到,华燃油气的经营范围为油气开发领域相关工具、软件的研发和技术服务;瓶装压缩天然气销售。工业气体技术服务及咨询;钻井、修井、井下作业工程分包及技术服务;石油工具及配件加工、销售;天然气设备租赁。盐穴及储气库溶腔检测,套管气密扣检测,油、气管道维护和检测。(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而原实际控制人刘官平、梁同琴控制的华昇油气的经营范围为钻井、修井、井下作业工程分包,天然气开发、注采、集输、压缩、液化、相关站场运行、设备操作及维护的技术服务;油、气管道工程施工分包、维护、检测;盐穴及储气库溶腔检测;套管气密扣检测;石油工具及配件加工、销售;瓶装压缩天然气销售及技术服务;天然气设备销售、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正因为这样,兴业证券认为,华燃油气与华昇油气可能存在同业竞争的风险。

2016年上半年收入为零

据兴业证券描述,在发现上述事项后,立即与公司进行沟通,提醒挂牌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督促公司采取整改措施和后续规范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华燃油气的原实际控制人刘官平、梁同琴及股东刘文承诺将通过变更华昇油气的营业范围或将股份转让给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等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华燃油气的控股股东和管理层承诺将尽快对华燃油气的所有业务进行梳理和规范,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查阅资料后了解到,华燃油气属于燃气生产和供应行业,是天然气销售终端,拥有江苏省瓶装燃气销售许可证,在天然气利用上有专业技术,为沿江大型船舶制造厂商、汽车加气站等企业提供压缩、增效天然气。该公司于2015年4月3日挂牌。

2016年半年报显示,华燃油气的营收为0,归属于挂牌公司的净利润为-34.21万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营收为723.39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净利润为103.3万元。

据兴业证券8月26日发布的风险提示显示,对于营业收入为0,公司的说法是因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及重要客户的业务需求影响,上半年公司未能开展业务形成收入,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发展乏力。

半年报还显示,公司的董事、监事均不在公司领取薪酬,期末公司共计提两名在职员工的薪酬但未发放。

为何是“原实际控制人”呢?因为在2015年8月31日,哈尔滨申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股权认购协议》,认购华燃油气的定向增发股份,该交易导致哈尔滨申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最终持股51.52%成为华燃油气的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刘官平和梁同琴(夫妻关系且为一致行动人)变成了叶蕊茂。

按照公告说法,该次定增完成后,叶蕊茂将利用公众公司平台有效整合资源,改善华燃油气经营情况,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易主完成于2016年4月25日,那么今年下半年华燃油气是否会因此有所起色?尚待观察。

(编辑:张海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