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ST景谷重施故技 转让林木添保壳筹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0 01:29: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面对连亏三年就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ST景谷(600265)如今再一次拿出了资产处置这个保壳必杀技。据公司9月19日披露的公告,公司拟对外转让部分自有活立木存货资产。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此举或将给上市公司带来不菲的利润,填补公司上半年1000多万元的亏损窟窿似乎并非难事。再考虑到*ST景谷于8月份获得债主两笔债务豁免,公司的保壳前景一下子变得明朗起来。

转让林木存货

据*ST景谷9月19日发布的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对外转让自有活立木存货资产的议案》。为了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拟对外转让部分自有活立木存货资产。此次拟转让的活立木价值预计不超过7000万元,公司将通过对外刊登广告等方式公开征集受让方。

据悉,*ST景谷此番拟转让的林木涉及活立木主要为人工思茅松林,地处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碧安乡、永平镇、益智乡境内,总采伐面积约5.5万亩(约占公司原料林基地的12.79%),综合蓄积量约36万立方米。转让不涉及林地使用权、地下矿产资源及其他资产。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ST景谷首度出动资产处置这个保壳利器。

2013年,这个被*ST景谷称为其发展史上最为艰难的一年。由于2011年、2012年连续亏损,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年内不能实现经营为盈,将会导致公司股票退市。鉴于此,公司于2013年9月宣布将已评估的20.77万亩林木进行依法分片或整体转让出售。上述面积林木总蓄积184.24万立方米,评估价值达2.82亿元。此后,公司赶在2013年底前签署了林木转让合同。此次林木资产出售面积为10.76万亩,转让交易总价1.63亿元,其中2013年收入8317万元,2014年收入现金7991万元。这笔交易给公司带来9759.93万元的利润,助公司在2013年扭亏为盈。

没想到,三年轮回后,*ST景谷依然在退市边缘徘徊,公司也不得不又一次选择“卖子求生”。

债务减免增添保壳筹码

记者注意到,以前一次林木出售数据参考,此番林木转让给*ST景谷带来的利润应该至少超过3000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329.02万元。倘若此次交易完成,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亏损将得以填补。

再结合*ST景谷8月份的两份债务豁免公告来看,公司的保壳之路已经较为清晰。

此前,*ST景谷曾于8月20日公告称,公司与西藏信托达成债务减免。在上市公司按约归还9000万元贷款本金的情况下,西藏信托将豁免其应付的贷款利息、违约金以及其他应付款项。据悉,*ST景谷在8月19日已经归还9000万元借款,因此,上市公司将把累计计提的借款利息2960.22万元冲回,计入营业外收入。数日后,*ST景谷再度披露称,景谷县财政局决定豁免公司1740万元借款余额,这笔钱同样将其计入公司营业外收入。

此外,*ST景谷于9月8日与景谷农行就诉讼事项协商达成和解。公司共欠景谷农行借款本金8800万元,利息(含罚息)合计5135.74万元。根据和解协议,上市公司只需逐步偿还8800万元借款本金以及支付涉诉相关费用。此举虽然不能对公司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但解决了出现业绩黑天鹅的风险。

多项举措之下,*ST景谷的扭亏局面已经十分明朗。记者9月19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景谷,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客观应该披露的公司会予以披露,但公司无法替股东进行判断(业绩是否扭亏)。

事实上,对于这种“卖子求生”的生存方式,正如*ST景谷在前一次保壳出售林木出售时所言,由于林木资产的账面原值是以历史成本计量的,所以出现账面计录的林地资产价值并不高。在此状况下,以当前的市价进行销售单从数据中看到是产生了收益。长远来看,这对公司的影响无法从眼前的数据加以估量。

根据*ST景谷2016年半年报,公司合计拥有44万亩原料林基地和20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在公司主营的林板业务发展停滞的情况下,通过出售资产保壳显然并非长久之计,注入新鲜血液似乎是必然之路。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解决掉诉讼、债务等历史问题,也有助于*ST景谷成为一个干净的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