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宝武合并寻央企伙伴助力:宝钢集团拟无偿划转9.76%宝钢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23:54:08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无偿划转共涉及宝钢股份9.76%股份,无偿划转对象皆为国资委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宝钢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地位并不会改变。

每经记者 彭斐

在宝钢、武钢于6月底启动“联姻”后,二者整合的一系列铺垫,如今正在紧密筹划,而这其中显然少不了央企伙伴们的助力。

9月19日下午,宝钢股份(600019,SH)公告披露,控股股东宝钢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8.069亿A股股份分别无偿划转给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金控)、国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投资”)。

与此同时,宝钢股份披露,宝钢集团无偿划转宝钢股份8亿股 A 股股份给中石油集团的事项,已获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无偿划转共涉及宝钢股份9.76%股份,无偿划转对象皆为国资委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宝钢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地位并不会改变。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一位钢铁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宝钢、武钢的重组方案有望在近期公布,而宝钢集团将成为此次重组的主导方。

在一德期货产业服务部总经理徐勇波看来,两大巨头的重组已进入关键时期,宝钢集团划转上市公司股份给央企伙伴,更多是从资本层面为重组减少难度。

近一成股份无偿划转给央企伙伴

身为两大龙头钢铁央企,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的重组,如今正有条不紊的推进。而在这个关键时刻,宝钢集团正寻求央企伙伴的加入。

宝钢股份9月19日下午通过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宝钢集团拟无偿划转股份给诚通金控、国新投资,各将获得宝钢股份4.034亿股A股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无偿划转前,宝钢集团持有宝钢股份131.30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9.74%,诚通金控和国新投资未持有公司的任何股份。

宝钢股份称,上述无偿划转不会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同时该事项尚需取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事实上,无偿划转完成后,宝钢集团持有公司123.23亿股A股股份,占宝钢股份总股本的74.84%;诚通金控、国新投资所持股份均占宝钢股份总股本的2.45%。

值得注意的是,无偿划转是“根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有关工作安排”,而与宝钢集团一样,划转伙伴均来自国资委旗下。

从隶属关系来看,诚通金控投资公司是中国诚通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该集团是国资委首批中央企业建立和完善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企业和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

此外,另一家划转对象国新投资,则隶属于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为国家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曾参与多家央企的股份制改革和重组上市。

徐勇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划转完成后,宝钢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不会改变,宝钢股份的股权将更多元化,而一些央企将成为宝钢股份的小股东。

而在一个多月前,宝钢股份曾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宝钢集团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将宝钢股份8亿股A股股份划转给中石油集团,占宝钢股份总股本的4.86%。

2016年9月18日,宝钢股份接到控股股东宝钢集团的通知,上述国有股份无偿划转事项已取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宝钢集团已成为中石油的股东。6月17日,中石油集团向宝钢集团无偿划转6.24亿股A股股份,占中石油总股本0.34%。

在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看来,三家央企同属国资委旗下,在宝钢、武钢重组进行过程中,交叉持股更容易通过一些决议,降低合并重组的一些难度。

宝钢、武钢整合进入关键时期

事实上,作为两大钢铁巨头,引入央企伙伴的举动,一方面可以优化股权结构,另一方面,则能为重组顺利进行扫清障碍。

8月16日,宝钢集团已公告将4.86%股份转让给中石油。此次两次转让完成后,宝钢集团持有宝钢股份的股权减低到69.98%,依然有绝对优势。

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合并,从停牌上看,主要涉及双方的上市平台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有知情人士透露,宝钢集团将成为重组的主导方。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作出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关联股份回避表决。

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是吸收合并的利益相关股东,因此在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股东大会审议重组事项投票中,这持股均过半的大股东不能参加。

值得注意的是,除宝钢集团所持近7成股份外,宝钢股份其余股东持股分散。2016年半年报显示,除了国家队外,宝钢股份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不到1%。

对此,有券商策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由于股东大会投票多数散户是不参加的,所以一个关键股东投反对票,即可以左右局势。

然而,现在形势完全不同,宝钢集团持有的69.98%%股权不能参与投票,宝钢集团两次转让出宝钢股份的9.76%股权变为非关联方,可以参加投票。

在上述券商策略人士看来,宝钢集团无偿划转的这部分股权,占可以参与投票股权的近三分之一,再加上原有的国家队,很容易左右投票结果。

“因为同属国资委旗下,央企间交叉持股,更容易形成统一意见。”徐勇波向《每日经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这也标志着两大巨头重组进入关键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引入央企伙伴的交叉持股上,武钢集团也早已提前进行了布局。

今年6月21日,武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武钢集团将所持有的5亿股武钢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目前已实施完成,中远集团持有总股本的4.95%。

目前,中远集团已凭借4.95%的股份,成为排名武钢集团之后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数量远超第三、第四大股东的持股总和,这可确保武钢股份对合并方案的股东表决通过。

在徐勇波看来,宝钢、武钢的整合中,向央企伙伴无偿划拨股权,很好的解决了股权多元化、优化股权结构,可以理解为国资委为两大钢铁公司合并顺利完成做了提前部署。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