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地图战再起 手机与车机双中心是下半场竞争要塞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23:16:28

9月19日下午,高德地图宣布推出高德地图AI引擎。高德一体化引擎的研发是未来三年中我们拉开与竞争对手距离的重要战役。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人类的出行已经进入智能化时代。9月19日下午,高德地图宣布推出高德地图AI引擎。“汽车是继手机之后互联网地图的下一个战略要塞,谁能率先完成手机、车机的一体化产品服务体验,谁就能在这个增量市场拔得头筹。”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总裁俞永福曾在内部信中表示,“高德一体化引擎的研发是未来三年中我们拉开与竞争对手距离的重要战役。”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I引擎的发布使高德在位置出行应用竞争的下半场先得了一票,不过今天的百度地图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出行平台,未来将结合度秘、室内AR导航等智能服务推动人们出行生活方式变革。而搜狗地图以车载导航地图为切入,加速“智能导航”的技术上进行了卡位。因此,BAT在智能出行上的比拼下半年会更加激烈,而此战看点则在阿里和百度。

地图为互联网基础

去年10月,俞永福在内部信中透露了“一个高德 一云多屏”战略,宣布高德将在一体化引擎上进行史上最大研发投入。据了解,此次发布的AI引擎就是这一轮研发投入的重要成果,该引擎将基于高德出行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能力,面向不同环境和需求,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位置出行服务。

同时,AI引擎上线也意味着“一个高德 一云多屏”战略落地,明确了高德地图在多屏发展模式下,将着重打造手机与车机“两个中心”。

在具体谈到推出高德AI引擎的原因时,高德地图方面解释称,当前互联网世界发展正面临着万物皆联网、处处皆数据、需求皆不同的发展趋势。联网终端形态日趋多样化,位置出行大数据日趋海量化,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和开发者们的定制化需求都在对位置出行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地图作为互联网的基础建设需要更强大、更智能的引擎做支撑。

高德地图研发出的AI引擎,使地图服务在全境能力、大数据能力和个性化能力这三个层面上都得到了提升,并且能够给未来互联网世界提供坚实底图。

对于互联网世界底图的概念,高德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图不仅仅是手机和车机的应用,还是整个物理世界在互联网世界的映射,高德除了给用户的手机,车机提供出行服务,也与微博、神州租车、O2O等应用提供基于LBS定位的出行服务。”

下半场竞争占得先机

地图的价值不言而喻,百度借道地图大力发展O2O,高德专注LBS,腾讯地图也在大力布局街景服务穷追对手步伐,或许是由于BAT对地图的战略定位和产品创新看法不一,直接导致各自市场表现不尽相同,到如今形成高德和百度两强争霸的局面。

据艾媒咨询最新的《2015-2016年中国手机地图市场研究报告》显示,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位居地图行业前三,市场份额分别为32.6%、29.3%、11.1%。

实际上,此次推出的AI引擎也是高德地图在人工智能方向上的全面化,在今年8月,高德地图就已经针对公交出行推出了人工智能公交导航解决方案。高德地图副总裁田密表示,高德发布的AI引擎是顺应出行需求变化,瞄准以手机和车机为双中心的未来出行场景的出行基础建设的底层驱动力。无论是给人还是给机器提供指引和服务,一个智能的地图引擎都是重中之重。

毫无疑问,互联网正在进入下一幕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将使全社会迎来变革性的发展。而百度在人工智能上的布局也相对较早,并且目前确实也是非常领先的。可以注意到,无论是在行业研讨还是政府活动中,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都频繁提到的一个词语便是人工智能。

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也曾在百度世界大会上表示,“出行对人类意味着体能和智能的结合”。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百度地图全流程数据生产自动化程度已超过80%,李东旻介绍,“数据是地图的核心资产,百度地图用人工智能铸就核心数据生产力,为智能出行带来更为宏大的远景。”

而不同于阿里的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车联网成为腾讯发力重点。背靠腾讯的搜狗地图则选择以车载导航切入,通过“搜狗智能导航”将地图数据和语音技术结合,从而将车内操控和车外服务深度连接,使得车载导航带入了“全语音”时代,也拉开“智能导航”技术卡位战的序幕。

因此,业内认为,2016年的地图市场,在很大程度上看百度地图能否及时调整战略,否则高德必定不会手软,将差距进一步拉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德地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