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优客旅游涉嫌欠供应商账款跑路背后:模式质疑声背后谁与争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13:52:45

旅游B2B平台优客旅游因资金出现问题而涉嫌跑路,所欠供应商账款(山西、陕西和甘肃)共计约1700万元,现在各地供应商已经报案。

每经编辑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被旅游圈大量业内人士认为是多数是亏钱的旅游B2B平台,从其诞生起就在两种争议中找寻发展,一方面是看似发展机会很多的行业前景,另一面是无法形成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在这样的矛盾下,在当前资本寒冬中,旅游行业再次传出B2B平台跑路的消息。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旅游B2B平台优客旅游因资金出现问题而涉嫌跑路,所欠供应商账款(山西、陕西和甘肃)共计约1700万元,现在各地供应商已经报案。

B2B这个行业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往前推算旅游B2B行业出现的问题大同小异。2015年“e路同行”平台因遭遇合同欺诈而倒闭,20165月“天天旅交会”被曝平台付款账期出现问题,供应商收款存在严重隐患;同月,同航网被曝跑路,人去楼空。

平台垮掉因无理性的烧钱补贴?

倒闭的背后正是这两年旅游B2B平台发展火爆的时期。究其这些B2B公司出现问题,无非是与平台的刷单行为、烧钱补贴换用户规模和交易流水的模式有关,不论是补贴导致资金链断裂还是所谓的卷款出逃,都反映出旅游B2B平台的运营亏钱窘境:它们不得不以烧钱的方式来获得用户,凑成漂亮的流水数据来争取融资,并没有形成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细看这次优客旅游涉嫌跑路的原因也主要是补贴惹的祸。优客旅游宣传的资料显示,其提供在线支付即立减4%、立返5%的优惠;甚至其补贴力度一度高达9%。通过大量补贴聚合供应商和采购商。9%的补贴是什么概念,这在旅游行业微利的当下,这是比旅游产品的利润还高的!

畸形注定了扭曲。

易观分析师朱正煜分析指出,旅游B2B平台的现状是通过补贴能使交易规模迅速增长,但通过补贴“圈地”的模式少不了融资的维持,烧钱的模式却烧不出忠诚度;另一方面,资本方又十分看重互联网企业的规模效应,因此在“补贴-圈地-融资-补贴”这种烧钱模式链条下,跑路由此出现。在资本对企业较为宽松的情况下,这一模式能够存活,但是在资本寒冬以及管理者融资能力跟不上企业发展的时候,这一模式就会出现问题。在朱正煜看来,这两年都需要培育市场,需要承担亏损,在此过程同时是市场的洗牌期。

模式上颇受质疑,但它的发展和崛起并非无迹可寻。B2B平台的崛起的原因,正是由于当下OTA渗透率逐渐变慢。在当前OTA一统江湖的寡头背景下,中国旅游市场的在线渗透率仅为13%,并呈现放缓趋势,87%的中国游客仍依赖线下旅行社提供服务。而线下旅行社不再满足于标准化的跟团游线路,自由行、小包团的形态在市场上受到追捧,因此,创新、多元化的产品需求加大了对旅游B2B平台的依赖度,在这种情况下,B2B平台的服务链条日益变长。

如何满足大众对旅游产品的需求个性化、碎片化的趋势、解决中小微企业产品创新不足、丰富度欠缺以及在线化程度低的短板,成为B2B 平台存在的价值所在。那该领域目前参与入局的选手来看,不仅有如八爪鱼、驰誉旅游和旅游圈等创业公司,还有OTA巨头(比如携程、同程和途牛等)的加入战局,现在已经成为一片红海。

造血能力PK下的模式之争

尽管旅游B2B平台不断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形势看起来一片大好,但旅游B2B平台在现实中遇到的挑战可谓不小。

对于现有的旅游B2B平台来说,单做撮合或者形成一定程度的交易闭环的系统能力都远未达到真正的B2B平台所需要达到的效率需求,也由于庞大的线下门店体系,实时库存以及相应速度跟不上旅游产品的分销节奏,可能是现在最大的问题。

在具体的交易中,记者看到,有的旅游B2B平台充当了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作用,有的则涉足供应链金融服务。目前越来越多的金融背景的资本已经看到这一特征和前景,这也导致了B2B市场投资的热度不减。驰誉旅游和欣欣同业都在对上下游的旅行社提供信贷服务,但目前业务发展还处于初期。再比如,近日旅游圈获得了招行十亿元的授信,来拓展金融信贷服务。

但话说回来,部分旅游B2B平台依靠旅游行业较高的资金沉淀涉足金融,这也加剧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除了行业里无法避免的高返现象以外,如何做到旅游产品服务质量的严格把控,确保上下游渠道的稳定和可聚合,是当前每一个B2B平台的难点。也就是你不该止步于就在家门口兜圈子玩,如何玩到区域外去?

当然,旅游B2B平台未来的挑战不仅来自于行业内部,也来自于外部。业内多位人士透露,由于目前旅游B2B市场缺乏行业规则,同行之间存在着恶性竞争状况。当前的市场正处于白热化状态,能不能恪守行业准则其实是考验一个平台是否值得信任的关键因素。另外,国家政策对于第三方旅游平台的不确定性,及未来政府政策的引导,包括税收、法规以及行业洗牌后带来的不确定性都是该行业绕不过去的大挑战。

一句话,烧钱补贴并非长久之计,如何做好服务走出独有模式特色成突破关键。修好内功,或许才能在今年下半年将开启的新一轮的旅游B2B洗牌期内站稳脚跟,打响胜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优客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