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球559亿美元资金“大搬家” 对冲基金业绩下滑,华尔街知名大佬很受伤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01:33: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静林

今年资本市场动荡频频,向来颇受资金追捧的对冲基金近来也不太好过。最新数据显示,继6月全球对冲基金出现235亿美元的净流出后,7月全球投资者继续从对冲基金中撤资252亿美元。

整体来看,今年前7个月,全球对冲基金已净流出559亿美元。虽然与3万亿美元的总规模相比,暂且还不足为虑,但回顾其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上一次如此集中的对冲基金规模缩水还是在2011年下半年,当时全球投资者在4个月时间内累计赎回了420亿美元。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投资者纷纷离去,归根结底还是对冲基金的业绩不如人意,绩差基金流出明显;不过一些绩优基金却并未被埋没,而是受到青睐。

有分析认为,如果年内持续遭遇赎回的趋势未能好转,2016年极有可能继2008年和2009年后,第三次出现全年对冲基金净流出的情形。

●全球对冲基金规模缩水

今年上半年尽管风波不断,不少市场还是取得了正收益。美国标普指数上涨2.69%,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2.9%,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更是高达4.2%。与之相比,全球对冲基金行业的平均收益仅有1.09%,不及前述指数表现。

收益本就不太可观的情形下,对冲基金高昂的管理费用也开始令不少投资者萌生退意。据了解,对冲基金普遍采用的“2/20”费用模式,即2%的资产管理费外加20%的收益分成,往往使得投资者本就不丰厚的收益更加微薄。

对冲基金研究机构Preqin负责人Amy Bensted在8月末的一份报告中提到,近期,对冲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使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不断增长,造成行业规模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

据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统计,在2016年规模缩水的大潮中,首当其冲的就是2015年收益为负的对冲基金,尤其是其中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上的,仅7月就流出277亿美元,今年以来(截至7月底,下同)累计流出高达1030.5亿美元;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下的,今年以来也净流出293亿美元。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从基金类型来看,规模较大的股票型与债券型的对冲基金是今年资金流出的主力。截至7月底,上述两类基金分别流出245亿美元和285亿美元,目前总规模分别为1万亿美元和9282亿美元。其次,规模同样达到1万亿美元水平的混合型对冲基金,今年以来则总计净流出111亿美元,而在2015年,混合型对冲基金是获得了511亿美元的净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三类主流对冲基金均出现缩水的情况下,原本规模较小的商品型对冲基金却出现87.5亿美元的净流入。公开数据显示,在全球资本市场普遍表现不佳的情形下,商品型对冲基金却连续14个月获得净流入,期间规模总计增加103亿美元。目前,这类对冲基金的总规模约为762亿美元。

●知名对冲基金同样遭遇赎回

在规模缩水的大潮中,不少知名对冲基金也未能幸免。亿万富翁Alan Howard管理的Brevan Howard Asset Management旗下资产,由2015年末的237亿美元锐减至180亿美元,半年来缩水24%。知名对冲基金经理John Paulson的基金,近年来也处于持续下滑状态,今年以来又减少15%。在过去9个月,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Och-Ziff资管公司资产规模,从446亿美元下降了12%至392亿美元。另外,华尔街明星基金经理Bill Ackman的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仅仅7月就遭到7亿美元的赎回。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了解到,对冲基金的困境远不仅如此。业内有“传奇对冲基金”之称的Tudor Investment,今年以来同样遭遇了20亿美元的赎回后,不得不在8月底宣布裁员15%。作为收费最高的对冲基金之一,面对赎回,其也不得不选择降低费用,资产管理费率由2.75%降至2.25%,收益分成也由27%下调至25%。

与之相似的还有,由Richard Perry在28年前建立的元老级对冲基金Perry Capital,近一年来规模也缩水60%,从2015年9月的100亿美元缩水至40亿美元。Perry Capital的对冲基金主要采用事件驱动策略,对企业并购重组等方面的投资颇有造诣。自1988年成立以来,规模曾在2007年增长到140亿美元,Perry Capital一直保持正收益,不过却在2008年一年间下跌28%。近年来,这家对冲基金的表现也不太稳定,旗下最主要的一只基金自2013年至今年7月累计下跌了18%。

●绩优基金仍受青睐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2015年取得正收益的对冲基金仍然受到资金青睐。

据Evestment统计,去年收益在5%以上的对冲基金,今年累计流入411亿美元;收益5%以内、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对冲基金,也在今年获得384.6亿美元的净流入。

去年收益在5%以上的对冲基金中,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混合基金吸引力靠前,今年累计流入196亿美元;而同期10亿美元以上的股票型和债券型对冲基金,分别净流入70亿元和48.6亿元。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同样以去年的业绩表现为参考,收益超过5%的对冲基金中,采取复合策略、多空策略以及管理型期货基金更受欢迎,今年以来分别累计流入资金130.5亿美元、79.3亿美元和74.3亿美元。

其次,2015年收益在5%以内的对冲基金中,采用宏观策略、方向性策略和多空策略的基金吸引资金最多,分别获得263亿美元、77.2亿美元和62.6亿美元的净流入。

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Ray Dalio管理的桥水基金,虽然可能面临有史以来业绩表现最差的一年,但似乎毫不影响资金对其追捧的热情。截至8月底,尽管桥水基金主动型宏观策略对冲基金Pure Alpha,今年以来下跌9.4%,但这只基金成立20多年来,年平均收益高达12%,或许这成为吸引资金的主要原因。

自2009年封闭运营之后,时隔多年,Pure Alpha在今年初再次开放募集。知情人士向《财富》杂志透露,今年以来,桥水基金累计获得110亿美元左右的新进资金,投资新基金的大多是桥水基金的老客户,包括企业年金、主权财富基金以及一些大型机构客户。

不仅旗下招牌基金的再次募集大获成功,2015年2月,桥水基金设立的新对冲基金Optimal Portfolio,同样迅速获得关注。该基金成立一年半以来,累计吸引了22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目前,桥水基金旗下有三只旗舰基金,分别是690亿美元规模的Pure Alpha、620亿美元规模的All Weather和去年成立的Optimal Portfolio。Pure Alpha主要采用宏观策略投资全球市场;All Weather则是一只被动型的基金;据了解,Optimal Portfolio将结合上述两种策略运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