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Uber无人驾驶正式接客! 那未来百万网约车司机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6 10:25:12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的居民一早起来,准备开始一天的生活。他们其中有些人是优步(Uber)的忠实用户,网约车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不过,他们中的幸运儿可能会打到与众不同的车——无人驾驶车。

它将替代150万名优步司机

当天,优步公司宣布,世界上第一批自动驾驶优步在匹茨堡市上路了。令人吃惊的是,优步从开始这一计划,到实现试运营,仅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这不仅对优步公司意义重大,而且,这也是有史以来无人驾驶汽车第一次在美国的城市中自由穿行,即使无人驾驶技术已经被炒多年了。

据路透报道,14日试运行的首批无人驾驶车只有4辆,而且出于安全可考虑,必须配备一位安全员坐在驾驶位置,一位工程师坐在副驾驶。在一个小时试运行中,无人驾驶车辆能够做到红灯停绿灯行,绕开卡车,遇到行人能减速。

这次出现在匹茨堡街道上的无人驾驶车是一款福特福星汽车,配备了3D摄像头、全球定位系统和识别物体形状和距离的激光雷达。

在无人驾驶领域,优步面临许多强大对手的竞争,包括谷歌、百度、特斯拉和通用汽车。不过,成功将自动驾驶汽车与打车软件结合在一起,优步自动驾驶车更有可能率先上市。

自动驾驶汽车成功试运行,标志着科技进步的又一个里程碑,可无数优步司机则不得不面临一个残酷的事实:优步计划用自动驾驶汽车替代150万名司机。

曾以创造就业而自豪

据财经网站 Business Insider 报道,2015年5月,优步公司的投资人兼董事会成员 Bill Gurley 在一个演讲上表示,Uber 是全球最大的就业岗位制造者。据Bill Gurley介绍 ,当时,Uber 现已经有 30 万司机,而且正以每月 5 万人的速度增长。公司承诺,将在2015年一年之内,在全球创造100万个岗位。

在2014年末,美国只有16万名优步司机,而到了2015年9月,这一数量已经翻倍,达到了32.7万位。就在这个时候,优步创始人Travis kalanick来到了中国,据《金融时报》报道,他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现在我们在中国每月创造近10万个新的工作。”

虽然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无法找到优步在中国或全球到底有多少位司机,但网约车近两年创造的就业肯定不少。

据财经网报道,今年3月,中国优步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优步战略负责人柳甄表示:

截至2015年底,优步中国平台上的女司机人数达到30万,仅在北京,女司机的占比为10%。中国优步计划到2016年底,为60万中国妇女提供就业的机会。

在中国,其他网约车平台也提供了不少岗位。今年7月中国新闻网报道:

截至5月底,滴滴出行已经为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提供了388.6万个就业岗位。其中,曾供职于去产能行业的滴滴司机达到101.9万。

然而,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未来驾驶员被取代成为公认的事实。Business Insider报道称,随着无人驾驶车的发展,未来10~15年,美国约有1000万个卡车、公交车、货车和出租车专职司机岗位消失。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