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互联网+黄金”模式兴起 国资、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4 15:38:51

9月13日,由黄金投资、消费平台“黄金钱包”和国金证券研究所零售与电商研究组联合发布的《2016年互联网黄金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居民黄金配置占比仅有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2016年以来,金价大幅上涨,“互联网+黄金”玩法也方兴未艾。

9月13日,由黄金投资、消费平台“黄金钱包”和国金证券研究所零售与电商研究组联合发布的《2016年互联网黄金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居民黄金配置占比仅有1.6%。

国金证券研究所零售与电商组资深研究员徐问认为,随着投资者黄金投资意识的逐步提升,且目前1.6%的黄金资产配置比率尚处于低位,未来黄金在中国家庭资产配置中占比还将继续上升。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国资、风投加速布局互联网黄金平台,这些平台可以分为四大类。如,主流风投系,代表企业为软银投资的“黄金钱包”;互联网系,代表企业为阿里存金宝、微众银行微众金等;传统龙头企业,代表企业有紫金矿业的紫金金行、山东招金的淘金园;企业跨界系,代表企业有国美黄金、刚泰金多宝。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用户普及和网络交易习惯的养成,政府在国家战略层面积极推进‘互联网+’计划,金融交易互联网化发展迅猛。”徐问认为,发展黄金交易互联网终端成为大势所趋。虽然互联网黄金投资平台是一个发展不到两年的新兴行业,但面对的是一个巨大的、长期存在的民间黄金存量市场。通过盘活存量,创造一个增加黄金资产流动性“二级市场”,也有利于增加黄金资产的吸引力。

业内人士更是预计,2016年互联网黄金产业规模同比2015年,将有300%的增幅,市场发展空间广阔。通过o2o模式将服务延伸到线下门店,有利于黄金投融资,产品回收置换以及终端零售业务有机结合起来,降低整个产业链的融资成本。

在徐问表示,较早布局黄金业务的商业银行,其优势在于线下网点资源丰富,品牌背书更具信誉度,适宜结合线上线下黄金存取,发展黄金o2o业务;而相比传统渠道,互联网黄金平台使得黄金投资门槛得到进一步降低,投资效率和普及程度得到了较大提升。

上述报告也分析指出,互联网黄金平台本质是用互联网模式高效匹配投资需求和用金需求,获取稳定的租金收益。互联网模式一方面拓展了传统的黄金投资渠道;其次,互联网年轻用户群体的特性也使得许多原来不是黄金消费或投资的客户群接触到黄金投资;最后,加速了专业黄金投资市场的培育。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黄金行业发展时间不长,产业链环节分散,使得金融机构都难以建立全面、可靠的针对黄金产业参与者的征信评级体系。这一方面加大了每笔融资项目的尽调难度和成本,一方面很难通过科学风险定价扩大放款规模,降低行业融资成本。

对此,徐问分析,目前互联网黄金平台正在着手利用自身人才,技术,平台优势,参与者行业信用数据搜集,评价体系的建设中,以控制好整体运营风险,赢得黄金消费者投资者对互联网黄金产品的信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黄金”模式兴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