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外资轮胎巨头加码中国市场 “后来者”马牌欲推新增长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4 15:02:35

值得注意的是,在马牌轮胎加码中国市场的同时,普利司通、米其林以及固特异等轮胎企业早已在华占据重要席地,并且也都在加速扩张。

每经记者 陆佳丽

近日,德国马牌轮胎宣布,旗下专为亚太地区量身打造的两款全新第六代产品正式上市。在新产品上市后,第五代产品将陆续退市。与此同时,马牌还在谋划针对中国市场的全新“增长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在马牌轮胎加码中国市场的同时,普利司通、米其林以及固特异等轮胎企业早已在华占据重要席地,并且也都在加速扩张。例如,为适应中国SUV市场的高速发展,今年6月,米其林发布了两款专为SUV车型打造的轮胎;7月,固特异宣布将投资18亿元在大连工厂增加轮胎产能;倍耐力也于今年推出了专为亚太地区打造的轮胎产品。

在此背景下,对马牌来说,要在中国轮胎实现全新“增长”,面临的挑战不言而喻。

“后来者”马牌

实际上,在马牌轮胎的整个全球市场布局中,中国市场一直处于弱势位置。马牌轮胎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欧洲,马牌轮胎的市场占有率在了30%以上。目前,马牌轮胎在全球市场中位列第4名,前3名分别为普利司通、米其林和固特异。

但对于在中国市场的市占率,德国马牌轮胎亚太区轿车及轻卡车胎替换事业部执行副总裁冯贺飞(Philipp von Hirschheydt)仅表示,一直在增长。由此来看,在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市场,马牌轮胎的市场份额尚未与其他市场的看齐。

上述马牌轮胎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与同处于亚太地区的马来西亚相比,马牌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远不及马来西亚。

据了解,马牌轮胎于2004年进入马来西亚,在收购了马来西亚联合企业Sime Darby Berhad后,迅速打开了当地轮胎市场。

事实上,大型外资企业在中国轮胎市场的竞争早已十分激烈,作为“后来者”的马牌轮胎想后来居上,自然并不容易。

据了解,自1989年起,米其林就已在北京成立了首个代表处,并于2001年在上海设立了上海米其林轮胎有限公司,生产米其林品牌的轿车与轻卡子午线轮胎。而固特异则于19949月进入中国市场,并同时在大连创建了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实现轮胎国产化。而马牌轮胎是2006年才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在2011年实现本土化生产。

全新“增长计划”承压

虽然已是“后来者”,但中国庞大的轮胎市场却让马牌十分垂涎。

数据显示,2005~2015年,我国的轮胎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5%2015年的总产量达到5.65亿条。对于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轮胎制造国,马牌不得不加快速度,才能够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据冯贺飞介绍,马牌轮胎正在谋划针对中国市场的全新“增长计划”。

据悉,今年,马牌轮胎进一步扩大了其在华的生产基地,乘用车轮胎产能将有望在2019年提升至1400万条。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大陆集团的5大事业部(分别为底盘与安全、车身电子、动力总成、康迪泰克和轮胎)中,轮胎事业部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冯贺飞透露,目前,轮胎事业部在整个大陆集团中的业绩占比高达28%,且在5个事业部中利润率最高。

冯贺飞进一步表示,在大陆集团的战略规划中,到2020年,整个集团要实现100亿欧元的营业收入。凭借在全球市场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市场未来的巨大潜力,马牌轮胎将继续为整个集团做出更大贡献。

不过,虽然马牌雄心勃勃,但在当下,轮胎原材料价格正不断上涨,国产品牌的低价策略正在持续发酵,外资巨头也在纷纷加速扩张,对“后来者”马牌轮胎来说,要扩大市场份额,面临的挑战依旧巨大。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