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企业把中国杂交水稻“融入”缅甸:每年送回20万吨大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4 07:03:33

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曾指出,要“以企业的参与度,评判一个城市在‘一带一路’中的融入度”。通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更多的成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享受政策红利,实现企业的“跨国成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中缅粮食产业示范区

导读:成都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走出去”享政策红利 实现企业“跨国成长”

1、成都企业安吉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的过程中享受政策红利。2016年,安吉瑞获得成都市商务委给予的“走出去”发展缅甸投资项目资金。

2、种植基地已经扩大到两万亩,中国杂交稻品种每年推广面积达40~50万亩。未来,在“中缅粮食产业示范区”建成后,安吉瑞每年将向国内输送大米20万吨。

◎每经记者 杨弃非

在缅甸首都内比都郊外的德克纳蒂利镇,一片长势旺盛的水稻显得有些特别:在这里,一年到头难有农歇。与田里的农人攀谈会发现,他们不仅会说中文,其中口音里还夹杂着浓浓的川音。原来,这片稻田里,是由缅甸农业部与四川安吉瑞公司拟合作建立的“中缅粮食产业示范区”的研究示范农场的一部分。

对于这个涉及5亿元投资额、规模达6万亩的示范区,四川安吉瑞公司总经理周宜军介绍说,从2012年的30亩试验田发展到现在,仅仅花了3年多的时间。让他深有体会的是,在缅甸这个被联合国评为“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正是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推动下,安吉瑞实现飞速发展,示范农场的项目也得以落地。

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曾指出,要“以企业的参与度,评判一个城市在‘一带一路’中的融入度”。通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更多的成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享受政策红利,实现企业的“跨国成长”。

A 中国杂交水稻带到缅甸

2012年,初到缅甸的周宜军就被其农业突出的比较优势所吸引,他发现缅甸土地流转与劳动力价格低廉,农作物一年三熟。在缅甸种植水稻,成本相当于国内的33%。因此,周宜军决定将中国杂交水稻带到缅甸,更是将亩产从不足400公斤提升至500公斤以上。面对这一机遇,周宜军扎根缅甸农田。第一年,安吉瑞示范田里水稻的利润就达到每季每亩300元以上。

事实证明,这一产业布局是正确的。到今年1月,安吉瑞的种植基地已经扩大到两万亩,中国杂交稻品种每年推广面积达40~50万亩。据周宜军介绍,未来,在“中缅粮食产业示范区”建成后,安吉瑞每年将向国内输送大米20万吨。

和许多“走出去”的企业家一样,周宜军也遇到过培训资金不足、技术推广难的问题。然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给安吉瑞带来了生机。2016年,安吉瑞获得成都市商务委给予的“走出去”发展缅甸投资项目资金。利用项目资金,安吉瑞培训了一批当地的技术人员。他们将是新成立的有机大米豆类杂粮生产基地的主要力量,也将为“中缅粮食产业示范区”的发展提供后续的技术支持。

B “一带一路”的带动效应

放眼成都,还有更多的企业乘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政策“东风”,走出国门,迈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仅今年上半年,成都新备案境外投资企业已达104家,同比增加141.9%。同时,迄今为止,成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已达147个。

成都企业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有哪些优势?“蓉欧+”战略与成都的新航空格局作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掷地有声:“蓉欧+”战略使成都成为联通欧陆与泛亚两大经济空间的枢纽;而空中丝绸之路正随着天府国际机场的规划而变得更加完整。这个立体的交通网络,使得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道路更加便捷。

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通道是基础,产业是支撑。近年来,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了包括中韩、中德产业创新平台、中法生态园在内的多个国际产业合作园。综合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成都企业布局海外的产业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2015年,成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近400亿美元,其中,面向老挝、泰国、土库曼斯坦、卡塔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速分别为30.3%、111.6%、47.7%和19.3%。今后,随着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开展,成都建设成为西部经济中心将被提到更高的战略高度,企业“走出去”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

 

责编 靳水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缅粮食产业示范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