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8月三大投资数据回暖明显 经济企稳信号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4 01:09:38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8月数据反弹,一方面和洪灾影响淡化有关,另一方面与地产销售带来的投资超预期有关。不过,多位机构人士表示,经济的下行压力仍然不可忽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截至9月13日,投资、消费、进出口等8月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大多揭晓。尽管侧重维度有所不同,但这些数据却都显露出——中国经济正日渐企稳。比如,民间投资重回正增长、进出口数据明显回暖、工业企业利润加快回升等。

如果说宏观数据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那么在数据明朗的情况下,相关调控政策究竟该继续加码还是进行微调?为回答这个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数据为原点,推出了这组策划,以期为您剖析中国经济的宏观大势。

8月经济基本面亮点纷呈。昨日(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工业、民间投资、消费、房地产投资等宏观经济指标均较7月回暖。其中,三大投资数据回暖尤为显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固定资产投资终止了连续4个月的下滑势头,1~8月累计投资增速为8.1%,与1~7月持平;民间投资也继上两月出现负增长以来重回正增长;此外,前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升。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8月数据反弹,一方面和洪灾影响淡化有关,另一方面与地产销售带来的投资超预期有关。不过,多位机构人士表示,经济的下行压力仍然不可忽视。

对于接下来如何促进经济增长,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四季度除了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外,还可加大地方债的发行并发挥政策性银行的“准财政”功能,以解决基建投资的资金问题,同时引导中长期贷款更多投向基建相关项目。

多指标印证经济企稳

种种迹象表明,工业在企稳回升。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这是自今年3月以来,该数据连续第6个月出现不低于6%的增长。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采矿业降幅的收窄和电力、燃气的生产供应加快增长是工业稳中有升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8月采矿业增速为-1.3%,降幅较上月收窄1.8个百分点;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仍保持7%的较快增长。

工业生产稳中有升,与之前已公布的发电量、用电量、铁路货运量指标回升相互印证。8月份,发电量增速比上个月加快0.6个百分点;铁路货运量增长1%,而上个月为下降5.8%。

此外,对于8月进出口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评价称:“表现不错”。盛来运指出,“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都出现了回升,出口加快了4.2个百分点;进口这个月表现非常强劲,增长了10.8%,上个月进口还是负的5.7%。进口由负转正,这说明国内市场需求确实出现了回升。”

工业企稳回升的同时,PPI也在改善。数据显示,8月份PPI下降0.8%,降幅比上个月收窄0.9个百分点。

对此,盛来运表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收窄意味着国内市场供求关系有所改善,因为价格最终是供求关系的客观表现。”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指出,在供给侧改革推动下,部分工业品价格回升,PPI跌幅明显收窄,这对工业生产带来了积极影响。

PPI降幅的收窄,也带了企业利润的回升。数据显示,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5236亿元,同比增长6.9%,比1~6月加快0.7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重回正增长

8月已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中,投资数据很是“抢眼”。比如,3月以来增速逐月下行的固定资产投资终于出现企稳迹象。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6339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与1~7月份持平。周景彤表示,从季调环比折年率看,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7.2%,而6、7月仅为6.4%和6.2%。

对于8月投资单月大幅改善,李慧勇认为,主因是地产投资大幅改善和基建投资修复。其中,1~8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70827亿元,同比增长19.7%,增速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房地产方面近期备受市场关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

具体而言,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4387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1~7月加快0.1个百分点。8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0870万平方米,比7月末减少512万平方米,连续6个月减少。

周景彤表示,预计9月投资会延续向好态势,但未来能否企稳回升还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主要是房地产投资与制造业投资。近期重点城市房价上涨面临一定的调控压力,市场预期可能改变。制造业方面主要受产能过剩与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影响,而大宗商品价格今年整体上涨,未来是否继续上涨仍面临不确定性,这也会影响到制造业的投资和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备受关注的民间投资数据也出现改善,8月民间投资继上两月出现负增长以来重回正增长。盛来运介绍说,8月份的民间投资增长速度是2.3%,上个月是下降1.2%。

对此,周景彤认为,前期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对国有大型企业产生积极影响,从而带动了经济景气度的提升,进而也传递到了民营企业和民间投资领域。

下半年重点看“基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已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供给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取得了积极进展。

去产能方面,1~8月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2%,库存下降12.2%;粗钢产量下降0.1%。去杠杆方面,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4%,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去库存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6个月减少,8月末比7月末减少512万平方米,1~8月份累计减少超过3000万平方米。降成本方面,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3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5元。补短板方面,农田水利、生态环境等相关行业的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不过,盛来运指出,当前的国际环境还是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的复苏总体上还是比较疲弱,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还比较多。中国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正处在关键阶段,结构调整的阵痛还在释放,实体经济尽管有所改善,但企业经营困难还是比较多,地区分化还比较大,所以经济下行压力还不小。

对于未来的经济形势及政策重点,李慧勇表示,目前维持三季度经济增长6.7%的判断,维持关于宽财政宽货币的判断,改革方面重点关注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以及PPP。

在章俊看来,下半年国内财政方面至今依然没有太多的举动,四季度政府应该把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到实处,这样才能有效拉动实体经济企稳回升。考虑到房地产新开工和销售累计同比增速依然没有起色,8月份房地产投资企稳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未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重任依然要落在基建投资的肩上。

刘东亮也表示,今年后几个月的焦点在于基建投资。目前来看,年内财政支出压力较大,若支出力度不及预期,则基建将继续明显拖累投资,经济“L型”的短暂稳定将被打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