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曝为融资刷数据 美柚和大姨吗双双声明否认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3 01:28: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无论是什么行业,每隔一段时间总会传出一些“谣言”。“谣言”上演的可以是“打情骂俏,共乘一船”,当然更多的还是“大浪突起,说翻就翻”。

近期,以关注女性生理周期起家的美柚与大姨吗就传出了数据造假的“谣言”。美柚与大姨吗的运作模式,都是通过免费提供测月经周期服务,获取海量用户后建立女性社区,从而进一步涉足女性电商,也就是从女性身体护理导流,通过电商变现。本是并蒂两朵花,但先后深陷于数据造假的传闻中。在一片质疑声中,双双不得不对外发布声明进行澄清。

事实上,美柚和大姨吗们深陷数据造假背后的逻辑,是资本的冬天早已到来。而资本的冬天对于创业公司尤其是垂直电商来说绝对不是好消息,争夺有限的资本生存下来成为一切的根本。

国内两大经期管理垂直平台美柚和大姨吗,最近都陷入了数据造假传闻。

先是写美柚数据造假的文章疯传网络:美柚CEO陈方毅发布的“内部信”中关于“二季度盈利规模超过一千万元”、“广告月收入达到一千万元”、“电商收入也已与广告收入持平”等言论被网友扒皮——“按照行业标准的季度成单率5%算下来,美柚的注册用户有18亿。”与此同时,大姨吗也被爆料在寻求3亿元融资过程中涉嫌数据造假,因BP中的MAU(月活跃用户)被放大到4200万导致投资人不敢相信,以致融资启动10个月仍然未得响应。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认为,经期管理只是一个垂直化的入口,美柚和大姨吗依靠“小而美”在昔日APP混战中成为了幸存者,而在成为平台后,其以经期管理切入女性护理垂直电商的方向,遭遇的不仅仅是对手公司的狙击,还有综合电商平台的压力,其在电商上的特色表现并不出众,这也是之后出现融资困难的关键所在。“经期管理市场,目前还只是作为垂直化的入口存在,不能称其为行业,其在衍生链条上的表现均乏善可陈,即使两家最后剩下一家,也难在短期内获得更大发展。”

事实上,对于涉嫌数据造假,业界早已司空见惯。根本原因还是为了吸引投资,用漂亮的数据更适合描绘一个更美的蓝图;其次是可以给用户带来公信度上的假象。张书乐说,“创业公司缺钱,即使有很好的规划和前景,也难免为了融资和活下去而急功近利一把,这也是一种创业的‘原罪’。”

●美柚、大姨吗被疑数据造假

公开资料显示,大姨吗创立于2012年,其功能包括经期记录、经期预测、易孕期预测、美容塑身保健贴士推送、姐妹说与闺蜜说社区以及美月优选电商栏目等。

2013年4月,西柚正式上线,因商标被抢注,半年后被迫更名为美柚。美柚也同样以经期管理为切入点,同时为女性提供备孕、怀孕、育儿、社区交流等功能服务。

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自2014年起,女性网民的比例呈现稳步上升趋势,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总数达7.1亿,男女比例为53:47,女性网民约3.34亿,数量庞大。这一数据表明,中国的“她时代”经济正在迎来发展的加速期。

据国内大数据研究公司Questmoile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在整个移动端大母婴行业中,月活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宝宝树孕育、美柚、大姨吗、亲宝宝、孕育管家。其中,2016年3月,美柚月活跃用户为951万,大姨吗为583万。

另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6年5月生理健康类APP排行榜TOP10榜单》显示,美柚遥遥领先于同类产品,居榜单第一位。在月度活跃规模、月度人均打开次数、单次使用时长三个关键指标方面,美柚远超行业第二名。尤其在月度活跃规模方面,美柚已超过后五名的总和。

从易观智库的研究看,生理健康类应用市场已经从美柚、大姨吗双寡头格局发展成美柚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

然而,就在美柚于近期宣布喜获10亿元融资后,一篇关于美柚数据造假的文章疯传网络:美柚CEO陈方毅发布的“内部信”中关于“二季度盈利规模超过一千万元”、“广告月收入达到一千万元”、“电商收入也已与广告收入持平”等言论被网友扒皮——“按照行业标准的季度成单率5%算下来,美柚的注册用户有18亿!”

有意思的是,同为竞争对手的大姨吗也被爆料在寻求3亿元融资过程中数据造假,因BP中的MAU(月活跃用户)被放大到4200万导致投资人不敢相信,融资启动10个月仍然未得响应。爆料甚至还称,大姨吗方面私下给部分投资经理许诺以“回扣”,以期投资人能在基金内部多推动。

另外,还有大姨吗离职员工揭露公司内耗严重,电商部领导层悉数离职。该离职员工称,大姨吗内部管理混乱,管理层与基层员工之间不合。尤其是在引进了大量外部人才后,产生了一定程度上的观念冲突和文化差异,一旦有新业务的兴起或者原有业务放慢速度,人员之间的矛盾冲突就会加剧。内部斗争消耗了公司元气,2016年初电商部领导层全部离职,技术成员在部门重组后基本全部离职。

对此,大姨吗进行了辟谣,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切以声明为准,如有新的消息,会第一时间告知。

●一切为了吸引投资者

美柚和大姨吗分别被曝出数据造假,是否是两个竞争者一出有预谋的“战争”呢?

张书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谋谈不上,只是都在融资强需求的状态下,互相博弈下的一个常态化竞争。”

当然,美柚和大姨吗的公关战由来已久。因服务同质化严重,两家几年里一直摩擦不断。按照张书乐的说法,互联网垂直电商的生存空间往往只能容纳一家企业,而两家公司在同质化运营之下,往往只能通过互掐的方式来形成视觉上的“差异化”。在公司体量上,两家公司半斤八两,均处在烧钱生死线上。如果说差异化,也仅仅是平台电商和自营电商的区别,但在目前的垂直领域和公司体量上,这种差异化所能形成的黏合度差异并不大。

在业界看来,一山难容二虎,恩怨自然很难了。如果以美柚和大姨吗从前至今的互掐来看两家公司的公关策略和营销,张书乐的评价是“都颇为乏善可陈,大体就是宣扬自己业绩和贬低对方业绩这两个路数”。他说,“其公关路线,也不是以争夺用户来进行考量,毕竟用户对于这些相对专业的企业信息无感,而更关注自身的消费体验。准确来说,公关路线都是朝着吸引投资者眼球而去。”

而在速途网络上海办总经理、PR媒体俱乐部发起人赵宏民眼里,“两家的公关打法都比较忘我。”他坦言,“互相扒底裤,吐口水”等行为,可以作为公关领域典型的负面教材。比如,去年喜马拉雅FM和蜻蜓FM曾经进行过类似风格的互撕,而最终被有关部门叫停。

不过,针对此次的数据造假传闻,两家公司并没有互相公开指责,只是很快对外作出了回应。

●同质竞争背后的生存逻辑

美柚于8月30日做出官方回应,发表声明称“近日有不明人士撰文质疑美柚电商业务交易数据,为严正视听,美柚决定公布最近30天后台电商账户截图,用事实回应谣言。”

美柚在这份声明中,以最近1个月美柚电商后台交易数据表明最近一个月销售额为1.2亿元,本月预估佣金为1125万元;并表示柚子街上线后发展迅速,2016年5月单月交易额已经超过1亿元,单月收入超过1000万元。与此同时,美柚声称,柚子街佣金率10%左右,不明人士推测其只有3%,与事实严重不符;不明人士在推测季度成单率时,完全没有考虑重复购买情况,因此推导出美柚用户超过18亿,严重误导公众。

“已掌握某公司委托公关公司策划并推动该不实文章的证据,将保留一切法律追究的权利。”美柚声称。

同样是在8月30日,大姨吗发表声明回应外界对其运营情况的质疑。大姨吗表示,目前,其APP每日为超过500万的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用户群体稳定且增长稳健,各方面运营数据良好;广告与电商收入增长迅猛,截至2016年7月的收入已达2015年全年收入的7倍有余,发展情况已超出大姨吗及投资人对大姨吗的预期。

大姨吗声称“公司内部氛围良好,团队稳定且凝聚力强”。在这份声明中,大姨吗表示,一直积极和各投资机构保持良好的关系,并以开放友好的姿态对待每一个有合作意向的投资机构。目前,公司的新一轮融资已接近尾声,鉴于与投资机构的协定和相关政策法规,大姨吗暂时不能对外公布新一轮的融资情况。

大姨吗还透露,“将在年底前给广大用户带来引领行业的消费型医疗级智能硬件,并完成全面的战略升级。”

美柚和大姨吗已经在同质化的竞争中并行太久,那么,此次数据造假传闻是否会催生出两者不同的发展方向?

在投中信息高级咨询顾问陈伟看来,“智能硬件其实是一个大坑,如果仍和主业搭边,即经期管理智能硬件的话,要有杀手级的应用或是杀手级的软件,前景才能明朗。”对于美柚继续往下做电商,陈伟认为“已有成堆的创业者用流量变现或者是流量倒流这种方式使自己获利,这是一个已经被证实成功的商业模式。”

但陈伟同时也指出,女性不是垂直性的领域,特定领域的女性才有可能是垂直细分领域,虽然女性都有扮美购物的需求,但市面上有其他可供选择的APP或者其他的商家太多了。“总体来说,以美柚的商业模式来看,如想要继续走下去,个人认为可能还是要细分,再精细地去挖掘自己的客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