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科否认与深铁“对赌” 独家回应:重组方案仍在协商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2 18:13:59

今日,万科在深交所问询函尚未公开披露前火速以公告形式对此事予以澄清。同时还独家回应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万平

9月8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上,深圳地铁集团(以下简称深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在发言中谈及“参与一家上市公司的事”时表示,“我跟他对赌,我们持你20多亿股值后,必须保持每年分一块钱,每年都要分得20亿元。”

上述发言一石激起千层浪,多家媒体质疑万科和深铁存在“抽屉协议”。今日(9月12日),万科在深交所问询函尚未公开披露之前便火速以公告形式对此事予以澄清。同时,万科还独家回应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万科发公告否认与深铁存在对赌协议

今日(9月12日),万科发布公告,回复了深交所问询函。万科表示:经公司自查,并向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书面确认,同时向地铁集团发函核实,公司与地铁集团之间不存在以协议或其他任何形式达成的对赌安排或意向。

万科公告称,深铁集团在给万科的复函中表示:深铁董事长所提的“我跟他对赌,我们持你 20 多亿股值后,必须保持每年分一块钱,每年都要分得 20 亿元”是深铁集团按照市场化原则,基于万科以往优秀业绩表现及分红政策,以及对“轨道+物业”发展模式的信心,做出的投资回报设想。“对赌”是深铁集团对于被投资公司投后管理、投资期望和投后回报的设想。   

万科同时表示:公司已披露的关于与深铁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每年一块钱”分红有难度?

深铁集团表示,“我们持你 20 多亿股值后,必须保持每年分一块钱,每年都要分得 20 亿元”仅为投资回报设想。

这样的设想是否容易实现?

分析人士认为,若按林茂德所言,万科将每年必须保持“每10股派10元”的分红节奏。而按照万科于今年6月公布的重组方案,万科将向深圳地铁集团发行28.72亿股,这样万科的总股本将达到139.12亿股,相当于每年万科必须要拿出139.12亿元现金用来分红。

而万科2015年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81.2亿元,2016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3.5亿元。而根据9月2日广发证券等发布的研报预计,万科2016年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为在216.4亿元,增长19.4%。

按照上述估计,万科每年139.12亿元现金分红预计将占其2016年净利润的64.3%,远高于万科2015年43.9%和2014年35.05%的分红比例。对此,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深圳地铁的期望,万科的分红比例确实有点高,这对于万科而言并不一定是个好事情,而且这还是在万科利润率不能降低的前提下”。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经济学家宋清辉。在回应记者“万科每年‘10股派10元’的分红方案是否能实现”的问题时,他表示:高比例分红将会影响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对股东也会产生较大影响,每年“10股派10元”的分红方案实现的可能性很小;在回应“相关事件对万科与深铁重组事宜会造成怎样的影响”时,他表示,其个人认为,事件或对万科与深铁重组事宜造成相当不良的影响;在回应“万科与深铁重组成功的概率有多大”的问题时,宋清辉表示:万科引入深铁,目前看宝能、华润仍持反对态度,若不能说服两大股东支持,万科与深铁重组成功的希望渺茫。

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也对记者表示,“万科的所谓利润里面并不都是现金,因为房地产开发公司往往都有相当大比例的利润是来自于物业的重估增值,所以如果万科每年都持续派发64.3%的高股息的话,将意味着万科会将每年所增加的现金流全部都派出去,这也意味着万科将没有钱进行土地储备的收购,而需要通过持续的融资投入新的项目才能维持万科的发展。”

万科:正与相关方就重组方案协商、论证、完善

各方对于万科与深铁集团重组一事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关注度。这件事情现在到底处于什么样的状况?

根据今年6月万科披露的重组方案,万科拟以15.88元/股的价格合计作价456.13亿元购买深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然而,这一重组方案已遭到华润和宝能明确反对。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万科方面,其负责媒体联系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相关各方就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案作进一步的协商、论证和完善。公司将在相关工作完成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后续程序。”该工作人员也再次表达了万科对 “轨道+物业”模式的看好。称“希望尽快推动各方达成共识。通过深度介入‘轨道+物业’的创新模式,加快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推动公司产品和业务升级,实现长期盈利能力的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深圳地铁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