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板块独立上市再提速 251亿工程建设业务注入*ST天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2 01:34:50

金融板块的上市方案才尘埃落定,中石油集团的工程建设板块“借道”*ST天利上市的预案紧跟出炉。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贺泓源    

◎每经实习记者 贺泓源

金融板块的上市方案才尘埃落定,中石油集团的工程建设板块“借道”*ST天利上市的预案紧跟出炉。

9月9日,*ST天利(600339,SH)发布公告称,拟向中石油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后者持有的7家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总计251亿元。*ST天利为中石油旗下主营石化产品生产与销售的上市公司,交易完成后,将成为中石油下属石油工程建设业务上市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7家公司业绩在去年均有不同程度下滑,最高下降幅度达88%,还有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陷入亏损。在业绩并不如意的情况下,中石油为何选择将工程建设板块上市?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则表示,中石油将工程建设板块分开上市,有利于实现旗下业务的整合与梳理,形成合力,降低成本,也便与其参与市场化竞争;同时,板块独立上市后,可以避免多元化折价,实现其估值最大化。

251亿注入资产业绩低迷

据公告显示,*ST天利拟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向中石油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及支付现金分别收购后者持有的管道局工程公司、工程建设公司、寰球工程、昆仑工程、工程设计公司、东北炼化以及中油工程公司100%股权。

以2016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置入资产账面净资产价值合计为228.36亿元,预估值合计251.31亿元,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价格为4.73元/股,发行数量为404464.99万股,同时,现金支付金额为60亿元。

重组预案认为,通过前期对注入资产整合,形成以油服为核心的石油天然气、化工领域的工程设计、工程承包及工程建设一体化产业体系,交易完成后,其拟将工程建设业务置于统一的管控平台下,进一步理顺股权关系和管理关系,提高整体市场竞争力。

一面是理想的规划,另一头则是低迷的现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预案发现,注入公司的业绩状况相对黯淡。昆仑工程、工程设计公司和东北炼化今年上半年分别亏损5830.05万元、5714.96万元、7593.41万元;寰球工程、管道局工程公司和昆仑工程去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7.54%、62.48%和88%,其中管道局工程公司净利同比下降8.31亿元;仅工程建设公司净利逆势上涨,达到2.078亿元。

在业绩并不如意的情况下,中石油为何选择将工程建设板块上市?韩晓平指出,中石油集团将各板块分开上市,有利于实现旗下业务的整合与梳理。工程建设板块整体上市后,在集团统一规划下容易形成合力,能够降低成本,同时也能更多的参与市场化竞争。

对于在行业困局下启动板块上市,韩晓平认为,这可以避免多元化折价,使各个板块得到合理估值,利于中石油价值最大化。“中石油自身改革、深化板块梳理是第一位,现在这个时间点并不是大问题。”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也认同上述观点,他表示,中石油石化建设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业绩有且只有这一两年低迷,现在进入上市平台,等行业状况一旦变好,业绩就会很好看。

行业困局下加速板块上市

低油价困局下,中石油也开始走向变革,林伯强就坦承,目前中石油正在深化对自身的改革与理顺内部机制,以提高整体效率。

林伯强表示,中石油正处在加紧理顺各个板块的重要当口,各个板块未来都有无数可能性,资产证券化只是内部板块梳理方式之一。“内部的想法、动作很多,被披露的只是极少数。”

在板块梳理热潮下,各版块上市会不会引来“加速”?作为中国石油的独立董事,林伯强指出,不排除有越来越多的板块走向上市路,但目前无法透露更多进展。

林伯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鉴于国际油价回暖趋势,中石油下半年业绩将好看很多,这也将极大拉动其全年业绩。

实际上,不仅是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早就走上了板块分开上市之路。如中石化,其炼化工程板块在2013年就赴港IPO,其油服板块则于2014年借壳仪征化纤上市,石油工程机械板块2014年借壳江钻股份上市,其销售公司也已混改并筹划上市。中海油旗下也有中海油服(601808,SH)、海油工程(600583,SH)等板块上市平台。

目前,中石油旗下金融板块上市方案已出,其它板块中,管道业务和油田板块的独立上市最受关注。9月7日,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其下属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做好油气管网设施开放相关信息的工作,这也被外界认为是管道资产开启整合的前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油板块独立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