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安踏森马波司登……中国服装业TOP30,加起来都玩不过这位80岁老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1 11:10:51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服装行业的存在时间,几乎与现代人的历史一样久远。自18世纪英国工业革命以来,服装行业就被划入传统行业,“传统”二字经常被视为没落、平庸的代名词。

但是,衣食住行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服装行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容量。事实上,服装行业是远比互联网行业更为庞大的市场。以中国消费者为例,一个3口之家一年用于购买互联网服务的费用通常不会超过2500元(以电信169套餐为计算指标),但用于衣物的支出远远大于2000元。

就在本周,一位80岁高龄的老者,凭借自己在服装行业的辛勤耕耘,成功超越科技巨擘比尔·盖茨,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的服装帝国如此之庞大,以至于中国前30的服装品牌之和,也无法望其项背。

据福布斯报道,美国时间9月9日,ZARA创始人、现年80岁的阿曼西奥·奥特加已经超过了比尔盖茨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不过,两者之间的差距可谓毫厘之间,盖茨净财富为774亿美元,而奥特加为780亿美元,两人“只”相差6亿美元。

▲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

鉴于比尔·盖茨已盘踞全球首富十多年之久,如今排位的变化,仍具有标志性意义。

奥特加财富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他的Inditex集团,也就是ZARA、MassimoDutti和Pull&Bear的母公司,本周其股价上涨,使得阿曼西奥·奥特加的个人财富增加了17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奥特加1936年出生于西班牙,当年正是残酷的西班牙内战开始的年份。

奥特加并不像其它大部分的西班牙企业家一样,拥有庞大的家族企业,他出生自一名铁路维修工人的家庭,小时候的生活非常拮据。

奥特加13岁辍学,后在一家服装店当学徒,专门给富人制作衬衫,从最开始的给人跑腿送做好的衬衫,到给裁缝当助手,奥特加一步一步学习到了服装设计的精髓以及时装产业的核心运营规则。1975年他开设了第一家Zara零售店,1985年成立Inditex集团,2001年上市。

以2001年上市为标志,奥特加加冕世界首富只用了15年时间。这15年间,Inditex集团的门店数量从1284间增长至7013家;净销售额从32.5亿欧元,增长至209亿欧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2%;净利润从3.4亿欧元,增长至28.82亿欧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6.5%。

▲Inditex销售额(单位:百万欧元)

▲Inditex净利润(单位:百万欧元)

每年高达15%的增速(不到5年可翻一番),Inditex向世人展示了服装行业强大的生命力。而在西班牙这个饱受金融危机蹂躏的国家,奥特加登顶世界首富,也成为整个西班牙经济难得一见的亮点。

中国服装业:30强之和不敌Inditex一家

已入杖朝之年的奥特加,他的事业仍蒸蒸日升;但在亚欧大陆另外一端的中国,服装行业困顿的景象却成为企业家们的噩梦,关于服装业的坏消息不绝于耳。

▲近年来有关服装企业的部分新闻标题

上述新闻标题描述的事件,大致发生于2012——2015年之间,不过去年,中国服装企业的经营情况普遍有所好转,但这是在艰难的转型和去库存后的结果。即便如此,中国服装行业仍处于低谷期。

中国服装业的低潮期,正是国外服装品牌大举入华的美好年代。2015年,十大外资快时尚品牌在华新开店达330多家,目前在华门店总数已经超过了1400家,同比增长27.5%。其中,优衣库在华门店数量是所有快时尚品牌中最多的,约440家;排名第二的H&M在华门店大约为245家;而Inditex旗下的Zara门店大约166家,位居第三。

和汽车行业类似,中国服装企业在外资服装品牌的咄咄攻势下,显得力不从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统计了30家服装上市公司的部分财务数据,2015年其合计营业收入为1272亿元,而同期Inditex一家的营业收入就高达1576亿元;2015年30家中国服装企业净利润合计170亿元,而Inditex为216亿元。

这30家服装企业名单如下,基本上涵盖了中国最大的服装品牌:

▲30家中国服装企业2015年营收和净利润(单位:人民币亿元),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此外,以2015年胡润中国富豪榜为参照,排在前13位的服装业富豪,财富总和不过2060亿元,不及奥特加一人的40%。

▲中国服装行业13位富豪的资产 数据来源:2015胡润富豪榜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有说是商业模式的差异。以Inditex旗下Zara品牌为例,其每个季节平均上市11000个款式,而其他贩量式品牌大多为2000到4000个款式;Zara客户每年平均进店次数为17次,而其他一般品牌为3到4次。Zara平均从开发到上市新品的时间为2到4周,H&M这一时间平均为3到5个月,而大多数中国本土品牌目前这一周期在6到9个月左右。

从开发到上市新品的极限时速,考验的是一家服装企业在服装设计、供应链管理、存货管理、终端管理等环节一系列的掌控能力。其实Zara的模仿者并不少,在一些中国本土品牌的门店,服饰的品类同样繁复多样,但仅仅是在库存管理一项,中国公司就很难做好。

以中国一家上市服装公司为例,在2015年年底,其存货高达18.7亿元,占总资产(69.5亿)的28.6%,占营业收入的29.73%。高企的存货负面效果非常明显,它会大量占用公司营运资金,产生存货跌价损失,进而造成财务(借款利息)、业绩压力。

尽管Inditex年营收高达209亿元,但其存货只有21.95亿欧元,占营收的比例只有10.5%。

尽管中国商界流行价格战,但对服装行业来说,毛利率其实仍十分可观。2015年,上述中国公司的毛利率高达44.19%,为何公司仍亏损4.3亿元?销售费用成为主要原因,2015年其销售费用高达21.9亿元,占总营收的34.8%!

在销售费用上,Inditex可以用吝啬二字来形容。细心的读者可以回忆一下,你在什么电视或者网络上看到过Zara的广告?相比其他服装企业,Inditex可以将节约下来的广告钱,用于提升物流效率。据解放日报报道,Inditex中国的一位内部人士曾透露,在中国内地,北上广是Zara物流配送的三大口岸,由三大口岸至下级城市,最大程度采用空运,实在没有航线,才动用陆路手段。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缺乏国际化视野,才是中国服装企业落后于国际巨头的核心原因。服装产业早已超越了蔽体和保暖属性,时尚才是当代服装产业的核心,谁掌握了时尚,谁就握有话语权。但时尚的风向标并非只有一个,且转换很快,具有全球视野的服装公司,才能及时且全面地把控全球的时尚潮流,进而将这些潮流带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如果中国的服装产业仍然是内战内行、拼价格战、拼copy的能力,而不注意去关注全球时尚风向,那么在竞争中始终只能是慢一拍或两拍,处处落后于人。

▲Inditex集团2015年营收分布和员工分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年报中,Inditex有这样一段描述:从2011年开始,集团派遣员工到最好的时尚及管理学校学习,这些学校有些在西班牙国内,有些则在海外,目前集团拥有600位设计师。

“说到底,中国的服装产业还是制造业,而不是创意产业。”上述分析人士补充道,“其实不止服装产业,中国很多行业都有这样的问题,即缺乏国际竞争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巨大的市场为这些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成长条件,但这何尝不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资源诅咒——既然国内市场都过得好,谁会去想国际化?西班牙市场有多大?Inditex除了被迫国际化,还有什么办法做大做强?”

责编 刘思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ZARA 阿曼西奥·奥特加 比尔盖茨 首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