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6年前中国船只撞上大堡礁,现在澳方索赔6亿元,飙涨119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9 21:49:16

每经编辑 欧阳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自卫报

说起大堡礁,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是世界上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其中生活着1500种鱼类和4000多类软体动物。它在澳大利亚人心中的地位,就相当于北京的故宫、长城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一样。

▲图片来源:东方IC

它也因此被视为澳洲旅游经济的"摇钱树",为澳大利亚创造了7万个工作机会,每年可以带来几十亿美元的旅游业收入······按理说,如果出现了破坏大堡礁环境的行为,政府出面追责索赔倒也顺理成章,但下面要说的这件事,却可能让不少人感到意外。

澳方索赔6亿元,中企:“最多1.27亿”

当地时间9月6日,澳大利亚联邦法院在布里斯班进行庭审,以决定在中国运煤船"深能1号"触礁搁浅大堡礁的事故中谁承担赔偿责任。

"深能1号"属于中国上市公司深圳能源(000027,SZ)子公司深圳能源运输有限公司。2010年,这艘船在昆士兰州附近海域偏离航道,触礁搁浅。

▲《卫报》报道截图

因此,澳大利亚政府向法庭提出,要求深圳能源集团赔偿9000万美元(约1.2亿澳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或负责恢复受损的道格拉斯海域。澳政府代表在法院听证会上表示,搁浅后船身剥落的有毒化学涂料重0.75至1.5吨,污染面积达112公顷,对海洋生物造成致命威胁。此外,事故造成"深能1号"一个燃料箱损伤,在海面形成4公里的重油污染带。

但深圳能源方面则认为,9000万美元的赔偿要价高得离谱。澳媒《邮政快报》称,深圳能源方面的辩护律师称,由独立公司聘用的运煤船管理人员应当为事故负责。如果被判对此负有责任,只能承担25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27亿元)赔偿。这是根据船的大小、吨位以及现在的汇率计算得出的。

"有关赔偿这个事项,主要是澳大利亚政府启动了诉讼程序,目前还在审理过程中,还需要双方各自答辩",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今日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庭审还将持续近一个月,具体赔偿金额多少目前还没有最终判定。

深圳能源: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该知情人士向记者提供了两点信息:

第一,9000万美元只是澳洲政府单方面提出来的赔偿,该诉讼仍然在审理过程中;

第二,即使判赔,中国公司也不可能赔偿这么多,其中主要由保险公司赔偿。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早在2010年,深圳能源就曾对此事发布公告称,"深能1号"是由深圳市能源运输有限公司委托给天津远洋基马克斯国际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双方签订了委托管理协议,船员由该公司选派,该公司为中远集团下属天津远洋公司与日本基马克斯公司合资的专业化的船舶管理公司。

根据有关规定,船管公司担负安全及防污染责任和义务,因此天远船管公司承担该起事故报告及处理责任。

调查结果显示,"深能1号"的大副应为搁浅承担主要责任,他是船管公司的雇员。澳洲运输安全局对此表示,该货轮在装载货物时,大副太过忙碌,在过去的37个小时内只睡了2个半小时。2012年,大副王学刚因该起事故被判入狱18个月。

此外,深圳能源方面表示,"深能1号"投保了船壳险一切险及附加险、船东责任险,此次搁浅事故可能涉及的保险是船壳险和船东责任险,由事故可能产生的船体损坏、共同海损、救助及救助费用、油污、罚款等都在保险赔付范围内。其中,油污责任险的赔偿限额为10亿美元。根据初步判断,损失应该在赔偿限额之内,对公司不会构成重大直接经济损失。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此次诉讼中保险公司也派出了自己的律师,赔偿事项属于保险公司的承保范围,赔偿的金额也在购买的保险里面,应该对深圳能源集团影响不大。

索赔价为何6年飙涨119倍?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事故发生时,澳大利亚昆士兰政府曾声称将对"深能1号"船只的公司罚款100万澳元,相当于人民币512万元,并对责任的当事人罚款25万澳元。而当时澳大利亚出台的新法规定,对此类行为的罚款上限为550万澳元。

时隔6年,索赔金额从100万澳元到1.2亿澳元,竟飙涨119倍!若加上对当事人的罚款,也涨了95倍……

这是为什么?有旅游研究人士告诉记者,除了澳大利亚政府所指的事故对大堡礁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外,同时也是因为长久以来,大堡礁频遭船只破坏,希望能够引起外界对大堡礁的足够保护重视力度。

据《环球时报》报道称,2002年,一艘希腊货船在偏离航道后撞进珊瑚丛。澳方称,事故导致1500平方米珊瑚礁遭破坏,泄漏出的油漆污染了周围水域。最终,船主付钱清理了这片水域,并交了10万澳元罚款。

2013年7月,美海军第七舰队两架战斗机在训练中遭遇"紧急情况",将4枚炸弹投弃大堡礁海洋公园海域,此举令澳大利亚人愤怒。

▲图片来自《邮政快报》2013年的相关报道

上述旅游研究人士表示,大堡礁所面临的危险境地并非是一艘中国船只的搁浅就能造成的。科学家已经多次发出警告称,澳大利亚大堡礁已处于消失的边缘,正经历"完全的生态系统破坏",大堡礁的鱼群也正在消失,93%的大堡礁正在白化,其中80%的部分正处于严重危险中。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澳大利亚持续排放温室气体,并且不断批准开发新的矿业,此前联合国便指责澳大利亚,称其没能妥善保护世界遗产大堡礁,因此准备明年将大堡礁列在世界遗产的危险名单上。

但澳大利亚昆士兰政府恳求世界遗产委员会给澳大利亚更多时间,让澳大利亚透过修法,禁止人们砍伐树木,防止泥土流入大海,影响大堡礁珊瑚生长。然而澳大利亚修法必须获得国会批准,而澳大利亚国会可能要等到2018年才可能批准这项修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