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好董秘,请持证上岗! 股转系统规范创新层放大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9 18:24:36

9月8日,股转系统对外发布了《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任职及资格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提出创新层挂牌公司应当聘请取得任职资格的董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阳戈

一直以来,新三板企业董秘这个职务都是市场关注焦点。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9月8日,股转系统对外发布了《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任职及资格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董秘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创新层挂牌公司应当聘请取得任职资格的董秘;基础层挂牌公司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聘请董秘的要求,相关资格需要考试取得。

创新层公司需聘合格董秘

新三板规范之路再进一步。9月8日,股转系统制定的《董秘管理办法》对外发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董秘管理办法》共二十三条,主要对挂牌公司董秘的任职和资格作出规定。
按照股转系统的说法,董秘作为公司法人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工作,是促使公众公司规范运作,维护股东利益的重要保障。发布实施《董秘管理办法》是全国股转系统提高挂牌公司治理水平和实现“海量市场”有效监管的重要举措。根据挂牌公司分层的差异化监管理念,相关“分层管理办法”规定创新层挂牌公司应当聘请取得任职资格的董秘。也就是说,创新层挂牌公司应当聘请取得任职资格的董秘;基础层挂牌公司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聘请董秘。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董秘管理办法》一是明确了董秘的任职条件,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列举了不得担任董秘的情形;二是明确了董秘职责的具体内容,同时要求挂牌公司应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为董秘履行职责提供必需环境和便利条件;三是规范董秘的任免要求,重点明确了解聘董秘的情形和董秘空缺期间的相关安排,以保障董秘的正当履职行为,以及有关工作的连续性;四是确定以资格考试的方式对董秘资格进行认证,并以课时制管理资格人员的后续培训;五是明确相关违规主体应当承担的责任,对于不按规定推荐、任免,以及对董秘履职行为进行妨碍、阻挠的违规行为,股转系统可采取相应的自律监管措施。
根据股转系统的安排,将优先开展创新层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资格考试,且股转系统将于近期发布考试通知。

董秘辞职潮涌现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在股转系统官网输入“董事会秘书”这一关键词后发现,该网站公布了不少新三板董秘离职的信息。如9月9日,宜瓷龙(831819)董事兼董秘宋松递交辞职报告,原因是“个人原因”;9月7日,优力克(832656)的公告显示,董秘张婵因“个人原因”递交了辞职报告,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同日,创新层公司小白龙(831015)宣布,批准吕宝斌辞任董秘。细细数来,光在今年9月,区区数日就有9位董秘辞职,而中报密集披露期间,这样的离职情况更多。
据中国网财经9月9日的报道,7月14~8月30日是新三板中报密集披露期,董秘为了按时“交作业”忙得焦头烂额,也正是在这段时间,不少董秘选择了与公司做个“了断”。据不完全统计,7月14日~9月9日,共有46家公司的董秘辞职,其中有10家创新层企业。这其中,离职的原因大部分以“个人原因”做说辞,其中涉及到了年龄、身体、家庭、职业规划,以及更多未被披露的个人选择。
董秘辞职如此之多,也难怪股转系统要对新三板董秘进行规范。《董秘管理办法》实施后将起到什么样的效果?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董秘任职资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