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Phone7发布创新不足 国外分析师吐槽“苹果美学已过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8 16:47:57

8日凌晨,一年一度的“科技圈春晚”上演,许多人熬夜到天亮,只为一睹苹果iPhone 7的真容。不过,看完发布会之后,众人纷纷表示iPhone 7卖点不足,创新乏力,甚至有人称苹果已经走向平庸。连国外分析师都忍不住吐槽“苹果美学已过时”。有惊喜无惊艳,iPhone7能扭转苹果业绩颓势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北京时间8日凌晨,一年一度的“科技圈春晚”上演——苹果在美国旧金山召开了秋季新品发布会。iPhone7无疑是这场发布会的绝对主角,用户希望iPhone7能带来惊喜,苹果也对他的新产品给予了厚望,希望iPhone7的发布能扭转业绩下滑势头。

7月份,苹果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共售出 4039.9 万部 iPhone,比去年同期的 4573.4 万部下滑 15%,而iPhone 的营收为 240.48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313.68 亿美元下滑 23%

但分析人士并不看好iPhone7/Plus 的销量前景,新的iPhone不足以令人惊艳,很难带给用户兴奋点。 

创新不足,有惊喜无惊艳

财经网站MarketWatch记者JENNIFER BOOTON撰文指出,能让人去买iphone的只有两个理由:电池容量更大和iPhone7 Plus的双摄像头。iPhone 7的续航能力比iPhone6s平均多2小时,iPhone7 Plus版本比iPhone6s Plus增加1个小时续航。此外,iPhone7 Plus还采用了双摄像头,比iPhone7多了一个1200万像素的长焦摄像头,这显然更受到分析师的欢迎。

美国科技界知名分析师、Creative Strategies创始人Tim Bajarin在试用过新的iPhone后则表示:“他们已经把我们带到了”数码单反相机“的领域”。

除了新的HOME键、完全防水防尘、增加容量等功能,“消灭耳机孔”可以说是最引人注目的创新。苹果这样的做法也招来了疯狂吐槽,有网友笑称AirPods将成为本年度遗失率最高的东西。而且AirPods售价并不低,每款为159美元(合人民币1288元)。

新一代iPhone存储容量上也做了改进,iPhone7iPhone7 Plus最低存储容量为32G,另外两个容量是128G256G。其中,亮黑色款iPhone仅于128G256G机型提供。

技术研究公司Jackdaw Research首席分析师Jan Dawson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因为更高的相机分辨率,会导致图片更占内存。然而,内存容量的扩大,可能会使iCloud的收入减少,同时让手机价格更高。iPhone 7 Plus最低售价为769美元,但128GB256GB涨到了869美元和969美元。

但是苹果带来的这些改变,只能称为“不痛不痒”。无线通讯业独立分析师Chetan Sharma表示,“这些只是很小的进步。”

饱受质疑,苹果美学已经过时?

最近几年,苹果产品的升级换代饱受质疑,美国科技专栏作家Farhad Manjoo把原因归结于苹果美学已经过时。

他在文章中写道:“苹果在软件和硬件设计上,已经失去了其遥遥领先的地位,虽然新的iphone也有防水,双摄像等新技术,比起旧的iphone,他们也更好看了。但在竞争对手们都在借鉴,甚至开始超越苹果最好的设计的时候,苹果的手机、电脑、平板电脑和其他产品都表现平平,没有标志性的东西出现。”

苹果对此也做出过反驳,称他们不是为了改变而改变,苹果公司的设计总监Jonathan Ive表示,iPhone 7在视觉设计上的提升,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去年,iPhone6的后盖设计,底部有充电插口的充电鼠标,apple watch的页面设计,都使得苹果的创新能力受到批评。大部分苹果产品都有设计缺陷。更严重的问题是,没有能使人眼前一亮的创新。

Farhad Manjoo就苹果最近惊艳你的设计这个问题做了调查,小部分人选择了去年发布的MacBook,更多的受访者选择的是iPhone4iPhone5,这两个被认为是超越了市场上大部分产品的设计。

iPhone7期待值低,都在等iPhone8

即使苹果没给我们带来惊喜,但iPhone依然是市场上最好的手机产品之一。过去几年,苹果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智能手机帝国,培养了一批“铁粉”。市场上也出现过与iPhone功能相同、价格更低的手机,依然难以撼动iPhone的地位。

此前,三星新手机Galaxy Note 7发生电池爆炸事件,三星宣布全球召回Note 7Chetan Sharma表示,苹果可能从中受益,“这可能会促使竞争对手的Android操作系统的用户尝试苹果iPhone”。

苹果为了提振销量,将iPhone7的首发国家从iPhone 6s12个国家增加到28个国家,其中包括了苹果最为重要的消费市场之一的中国。

不过,市场依旧反应冷淡。一家调查机构的针对用户购买意愿的最新调查称,在众多的受访者中,仅5成的用户表示准备iPhone 7,而有19%iPhone用户表示,他们希望转换至三星,而还有 8%iPhone用户则表示他们要选择其他智能手机品牌。路透社的一项统计则显示,在中国用户中,从新浪微博的发帖情况来看,今年新产品发布前一个月吸引的评论数量,只是2014iPhone 6登陆中国前的十六分之一。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美国本土,手机换新的成本也在增加。美国运营商已经停止给新手机提供补贴,以后大多数客户想要换手机,必须多花费至少650美元。据花旗银行估计,在第二季度,手机更新换代的周期已经延长至29.6个月,而在2011年,换机周期不到24个月。

此前还有诸多消息均指出,苹果可能会在明年十周年才会显著更新iPhone,而今年的iPhone 7依然是常规升级。

综合自MarketWatch、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北京青年报。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hone7 苹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