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员工疏忽?山河智能5880万计提减值未按时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8 15:29:32

近日,山河智能(002097,SZ)收到深交所监管函。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指出,山河智能在2015年度报告中披露,该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879.46万元,占其2014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799.62%,但是山河智能未按规定在2016年2月底前,将该事项提交董会审议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从而违反了深交所的相关规则和指引。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近日,山河智能(002097,SZ)收到深交所监管函。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指出,山河智能在2015年度报告中披露,该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879.46万元,占其2014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799.62%,但是山河智能未按规定在2016年2月底前,将该事项提交董会审议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从而违反了深交所的相关规则和指引。

昨日(9月7日),山河智能董秘王剑独家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山河智能确实违反了深交所规定的相关信息披露义务,这主要是对深交所的相关要求把握不准所致。

山河智能在回复监管函中亦坦承,经查,因工作人员疏忽,公司未在规定时间内将2015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5879.46万元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山河智能本该在2月底前审议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却拖到了7月6日才召开了山河智能《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该项内容。

王剑对此解释称,因为山河智能是在4月份发出2015年度报告,但是在2月份,山河智能的审计还没有计提到这么多金额。

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监管函中提到,山河智能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在《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2.1条,要求上市公司及时和公平地披露信息;《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7.6.3条规定,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信息披露时间,不得晚于公司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

在回复监管函中,山河智能称,公司将以此为契机进行整改,提高信息披露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规范意识,杜绝上述违规现象再次出现。

王剑表示,“我们自己可能是说大意了,没有达到标准就放过去了,回头看的时候发现不对,所以交易所就问询了。”

实际上,这并非山河智能第一次违反深交所的信息披露规定。

2014年5月20日,深交所就曾对山河智能出具了监管函,认为山河智能在收到政府补助和对外提供财务资助后,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当年8月20日,山河智能又收到了湖南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王剑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是因为山河智能在收到政府补助后,入账的是财务部门,未能及时通知证券部。而山河智能在这两次都没有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是对深交所的信息披露标准没有把握好。

在谈及山河智能未能及时履行深交所规定的信息披露义务的后果时,王剑认为,“信披上面,考核的等级会低一点,没有其他结果,这个不是我们特意去隐藏事情,或者是修改事情,不存在这个问题。”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2013年修订)》,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结果依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考核结果在上市公司范围内通报,记入诚信档案。

记者在深交所官网查询后发现,山河智能历史累计(包括本次)被深交所出具监管函的次数已达到4次。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交易所的考核和打分系统不会对外公开,但是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等事项的申请,证监会审批通过与否,是会参考该考核结果的,而且如果事情严重,对于上市公司的相应责任人,证监会和交易所会进行相应的监管约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员工疏忽 山河智能 信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