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优酷800万美元揽下韩版《步步惊心》:韩剧既买你的版权也赚你的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8 10:42:21

优酷播放量超4亿,微博讨论数14.6万,由韩国三大娱乐公司之一——YG娱乐公司、湖南广电旗下芒果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芒果娱乐)和美国环球影业等投资拍摄的韩版《步步惊心》,上映一周以来热度持续升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菲菲 实习记者 杜蔚    

 

每经记者 李菲菲 实习记者 杜蔚

优酷播放量超4亿,微博讨论数14.6万,由韩国三大娱乐公司之一——YG娱乐公司、湖南广电旗下芒果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芒果娱乐)和美国环球影业等投资拍摄的韩版《步步惊心》,上映一周以来热度持续升温。

韩国购买版权翻拍中国剧集已不是新鲜事,特别的是此次韩版《步步惊心》采用了中韩同步“网台联动”的播出模式,而优酷豪掷800万美元揽下播出权也创下韩剧版权购买价格之最。

天价播出权的背后,韩版《步步惊心》虽有热度不断上升,但口碑却不及预期,豆瓣评分仅有6.2分。同时,据桃桃淘电影统计,上周韩国国内收视率由7%下滑至5.4%,收视排名一度垫底。

值得一提的是,透过该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韩剧独特的盈利模式,不同于中国翻拍韩剧旨在国内市场,韩版《步步惊心》则是剑指海外中国市场。不论从投资方的构成还是同步播出的模式,该剧一派“买你的版权也要赚你的钱”的姿态。据记者测算,单优酷掏出的800万美元,便已达到了剧集制作成本的三分之一。

800万美元回购翻拍作品

原版《步步惊心》改编自桐华同名长篇小说,2011年由上海唐人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出品,以平均1.72%的收视率问鼎同年电视剧收视王。值得注意的是,该剧在韩国有线电视台播出后同样引发热潮。据韩国最大的搜索网站Naver给出的排行,该剧成为韩国最受欢迎的三部中国剧之一。

2015年6月,韩国SBS电视台购买了《步步惊心》改编权并宣布将于2016年开播。值得一提的是,韩版《步步惊心》的投资阵容可谓豪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了韩国三大娱乐公司之一的YG娱乐外,芒果娱乐及美国环球影业亦出现在投资方阵容中,其中美国环球影业更是首度在亚洲投资剧集作品。

高热度IP作品,明星投资方加持,韩版《步步惊心》开播前便极具热度。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该剧以每集40万美元(共800万美元)以上的价格将播出权出售给优酷视频,打破了爱奇艺25万美元/集购入《太阳的后裔》时保持的纪录,创下韩剧版权购买价格之最。

天价购买版权自然引来行业对其“是否合算”的质疑。但某视频网站负责版权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并非高价”,“现象级剧集是视频网站竞争的拳头产品,此前好几部大热的韩剧都带来了可观的会员付费,从目前的数据来看,韩版《步步惊心》也很有可能成为现象级产品”。

优酷版权费已达制作成本1/3

据YG娱乐此前公布的数据,美国环球影业投资150亿韩元(约8115万元人民币),占剧集制作费的50%。这意味着单优酷支付的800万美元(约5343万元人民币),便达到韩版《步步惊心》制作费用的1/3。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是从中国购买的版权进行翻拍,但韩版《步步惊心》却是瞄准以中国在内的海外市场,不论从选角、投资方的构成还是同步播出的模式,都表现出“买你的版权也要赚你的钱”的姿态。此前便有业内人士总结:韩国翻拍的逻辑是,把别国的好东西拿过来,做个简单的手术变成自己的,然后再卖到原籍或更多国家和地区,这是更高级的玩法。

上述盈利模式与韩国电视剧生态不无关系,华策影视董秘、《韩娱经济学》作家王丛曾公开表示,韩剧的产业链,分为五个环节:策划、制作、播出、衍生和海外的输出。其中海外输出板块收入占剧集收入很大的比重。

以《太阳的后裔》为例,单集播出权25万美元卖给中国,10万美元卖给日本,单两个国家的版权费便超出单集制作成本。

可以对比的是,国剧海外输出的售价却非常低。业内人士普遍的观点是:国产剧出口卖价低,至今难以达到“量价齐涨”,不少经典只能卖“白菜价”。贺盈时代总经理张珺涵就表示,像《琅琊榜》《武媚娘传奇》的海外售价单集几万美元已属“天价”,甚至便宜的剧几百美元一集的也有。

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国产剧出口主要在亚太地区,尤以东南亚为主。2013年,中国电视剧出口总额1.05亿元人民币,仅与韩剧输出到中国的营收相当。同年,韩剧在世界范围内的出口总额高达1.5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优酷 韩版《步步惊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