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郑眼看盘:多空战成平手 攻势暂受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7 21:42:30

就大盘来说,虽然短期走势涨跌无序,甚至令我稍感失望,但我仍感觉到大盘未来会有些上涨空间,不过我也同时感觉到上涨的空间有限。

每经编辑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周三A股冲高回落,收盘持平。上证综指收扬0.04%至3091.93点,深证综指收挫0.18%至2044.55点。由盘面看,前一天弱势的银行股并未续跌,但其他板块亦未能延续涨势,故最终多空暂斗成个平手。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外汇储备为31851亿美元,环比减少了158.9亿美元,这也是连续第二个月的下降。由于7月份时这个数值是降41.05亿美元,所以8月外汇储备降速是有所加快的。

个人认为,这份数据对A股构成一定程度的利空,因这有机会抑制央行投放货币的自由度。目前离人民币正式纳入SDR时间已极短,这个时候控制外汇流向的重要性一定会较以往更加重要。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其原因也非一两条能说清的,应该是由各种错综复杂因素共同决定的。个人认为,这其中应该有资产收益率波动的因素,也应该有预期因素,当然还应该有最经典的购买力平价这一因素。

在资产收益率方面,经过多轮反复炒作,如今国内各类低风险或无险的资产的收益率已经全线下降,这对后续跟风者吸引力自然就下降了。由于获利越来越少,持币者或就有动机考虑掉转“枪口”。这些资金中或许会有一部分流入股市,但由目前的情况事后来看,其占比似乎也不是太大。

在预期方面,虽然美联储一时间可能还不会加息,但应很难再拖半年以上了。如果扣除情绪因素来评估,那么实际上就很难看出美联储9月加息与12月加息能有多大区别了。就算加息是12月或明年春季,那也就几个月的事,市场的加息预期应始终会有较强的“现场感”。

在购买力方面,如果将国内所有商品与服务全折成美元,然后与国际水平相比,人民币应未高估,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原本是有更大优势的,现在该优势已大为削弱了。

接下来还有更多8月数据,投资者可重点看本周日公布的8月货币供应及信贷数据。

就大盘来说,虽然短期走势涨跌无序,甚至令我稍感失望,但我仍感觉到大盘未来会有些上涨空间,不过我也同时感觉到上涨的空间有限。

大盘如能上涨,那么这样的上涨更多地缘于资金的溢出效应,但市场溢出资金中真正风险偏好极强的也毕竟只占少数,所以也仅能支撑力度相对有限的上涨行情。

(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