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村长”论坛首次入川 将于9月下旬在成都彭州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6 19:21:12

9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四川省委农工委、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彭州市委市政府协办的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将于9月24日-25日在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举行。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杨弃非

9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四川省委农工委、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彭州市委市政府协办的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将于9月24日-25日在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举行。

论坛以“智慧共享,合作发展”为主题,将邀请全国60余名知名村官,以及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少数民族村官代表和专家学者讨论特色村经济发展、智慧产业、乡村旅游发展等课题。

据了解,这是全国“村长”论坛首次在四川举办。据彭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蔚炜介绍,宝山村作为“四川第一村”,其举办全国“村长”论坛将对推动西部乡村改革与发展、融合与进步等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在发布会上发现,本届全国“村长”论坛中提出了一系列以“智慧”建设农村的主题。从建设“智慧农村”、智慧精准扶贫到村庄之间智慧共享,无一不展现出宝山村发展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的影子,也预示了未来农村发展的新方向与新高度。

首次举行的无人机应用和发展交流会将成为本届“村长”论坛的亮点之一。据了解,在交流会现场,全国知名农用无人机厂商将进行飞行表演,分享先进科技对于智慧农村的技术引领等经验。

同时,使用VR技术拍摄的宝山形象宣传片也是宝山在开发文化创意产品上的新尝试。宣传片将展现宝山乡村旅游产业成效、创业成果以及彭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品牌形象。

建设“智慧农村”还体现在彭州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在宝山旅游景区获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后,宝山依托高山峡谷风光的生态本底和优美自然资源的发展潜力,大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高山休闲度假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实现了“一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据了解,全国“村长”论坛是我国农村基层干部相互交流沟通的惟一全国性平台,是以全国61万个行政村、500万“村官”为主体的年度高端盛事,至今已举办15届。

本届“村长”论坛选址四川,又有其更加深远的考虑。据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吴长生介绍,村长论坛执委会积极决定把本届论坛放在宝山,是为了用西部的经验来带动西部,从而带动全国农村经济的发展。

从第15届全国“村长”论坛在云南丽江举办开始,接下来三届分别在四川、广西、陕西举办,连续四届都落地西部。“中国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的重点在农村,而农村的重点在西部。”吴长生表示,以后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还将“把工作重点更多地往西部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村长论坛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