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谭浩俊:eWTP有望解决中小企业发展全球性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6 01:42:58

◎谭浩俊

9月3日晚,马云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发表演讲,并与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Hans-Paul Bürkner对话,系统阐述eWTP的理念、愿景和行动计划。马云表示,增进贸易往来,才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走上国际舞台,才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强化沟通交流,才能打造出更加稳定、开放的世界。

所谓eWTP,是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的缩写,指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它是马云提出并倡议的,目的是通过这一平台,为中小企业、为年轻人解决问题,实现全球买、全球卖的目标。

从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淘宝”,到围绕“淘宝”而设计出来的“双11”,更多的都是局限于消费端。也就是说,立足点在“买”。而eWTP 需要解决的,不仅是买,更是卖,亦即买卖能够有机结合。

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当前自身渠道较少,市场又越来越被大企业占据的情况下,渠道就成了大问题。不仅如此,中小企业还因为资金、规模、实力等方面的影响,在“买”的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都面临采购成本过高、盈利空间过小、市场竞争力偏弱等情况。之前,还有相对低廉的劳动力做支撑,如今,这个优势也消失了,中小企业在新的时代环境中该如何生存呢?如果eWTP能够在“买”和“卖”两个层面都能帮助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服务。那么,中小企业的春天将正式到来。

必须看到,中小企业发展,一直是全球关注的重点问题,也是难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中小企业如何发展的症结。正因如此,有条件的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纷纷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向中小企业倾斜,帮助和扶持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之所以广受重视,是因为每个国家的就业、居民收入增长、税收等大多靠中小企业提供。中小企业发展遇阻甚至出现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势必受到影响。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经济表现较好的国家,大多是中小企业发展不错的国家。比如德国,因其中小企业一直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德国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相对较小。相反,那些中小企业发展不畅,特别是前些年过度依赖虚拟经济的国家,受到的冲击和影响就要大得多,经济下滑、主权债务等方面的问题也明显得多。

一方面,中小企业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发展难度也不小。所以,如何尽可能地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如何不让中小企业被边缘化并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各国都不敢有任何闪失。更直白点说,哪个国家忽视中小企业的存在或不对中小企业予以特别的关心和支持,那么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就很难说保持稳定,政府与企业、政府与民众的关系就难以协调。

尽管各国倾注了大量心力,但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仍然难点重重,并且一直没有找到良方。如在美国,中小企业享受的政府优惠、扶持政策等,就比大企业多得多,围绕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特别是金融机构也是世界上最多的。但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仍然困扰着美国政府。

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各级政府均关心和重视中小企业发展问题。遗憾的是,近年来,中小企业有不断地被边缘化的趋势,一些地方对中小企业的认知出现了偏差。

可以说,中小企业不振,经济复苏的难度就会加大,复苏的步伐也会放缓。这也是为什么中央反复强调要关心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主因之一,同时也是我国经济能否尽快走出困境的关键之一。

作为互联网大佬,马云提出eWTP的设想,显然抓准了全球关注的一个重大难题。虽然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不会因此得到迅速解决,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对中小企业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

全球买、全球卖的格局一旦形成,可以让大多数中小企业都能在买卖两端寻找到自己的位置,各自实现效益最大化。

当然,如果eWTP能够在搭建全球买卖平台、提供信息服务的同时,还能在资金供应、资金链连接等方面提供服务,甚至在中小企业的投资决策方面也提供帮助,那么,平台的作用可能将进一步提升,成为集买卖、交易、金融服务、投资咨询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届时,聚集在这一平台的中小企业肯定会越来越多,获益者难以估量。

(作者系财经时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