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强化实名制政策 淘宝7日起禁售上网资费卡和SIM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4 18:04:56

此前女大学生徐玉玉被电信诈骗导致离世一事,让全社会对于打击电信诈骗的呼声空前高涨。日前,淘宝更新禁售商品规范,“手机号码/套餐/增值业务”暂停准入,以前准入的淘宝网卖家全面禁售此类商品。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此前女大学生徐玉玉被电信诈骗导致离世一事,让全社会对于打击电信诈骗的呼声空前高涨。

日前,淘宝更新禁售商品规范,“手机号码/套餐/增值业务”暂停准入,以前准入的淘宝网卖家全面禁售此类商品。据了解,此次禁售范围变更主要涉及淘宝网平台中境内运营商(含境内虚拟运营商)的上网资费卡或资费套餐。而天猫平台中相关产品以及境外运营商的国际卡和国际上网资费卡,仍可正常销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规定将于2016年9月7日正式生效。

“电信诈骗重灾区”涉嫌品种全面禁售

达睿咨询创始人、首席分析师马继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淘宝平台购买非常方便,可能对于垃圾电话或诈骗团伙更低成本,所以,关闭这些业务也是有一定好处,相信这不是孤立的,其他电商平台或者运营商的电子渠道也会有跟进。

淘宝规则发布的《手机号卡类商品禁售规则调整变更公示通知》显示,此前淘宝平台禁售的虚拟类产品包括不限时间与流量的、时间不可查询的,以及被称为漏洞卡、集团卡、内部卡、测试卡的上网资费卡或自费套餐及SIM卡。

变更后,禁售范围则包括境内运营商的上网资费卡或资费套餐及SIM卡。其中在淘宝网的禁售,具体包括但不限于:境内运营商(含境内虚拟运营商)的IP电话卡/长途卡、网络电话卡、3G/4G上网资费卡/流量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新号码套餐,以及境内运营商(含境内虚拟运营商)的国际卡/国际上网资费卡等;此外阿里旅行商家禁售:境内运营商(含境内虚拟运营商)的所有境内使用的电话卡类商品,如IP电话卡/长途卡、网络电话卡、3G/4G上网资费卡/流量卡、新号码套餐。同时,集团卡,如物联网卡也在此次新规的禁售范围之中。

“史上最严实名制”进行中

在业界看来,此次淘宝对手机号卡类商品的暂停准入及禁售新规,是对监管部门相关要求的响应。

根据工信部今年5月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此举被市场称为“史上最严实名制”。除此之外,通知还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络营销渠道委托管理制度。

不过,新规主要面向淘宝网C2C卖家,由于销售平台模式的监管难度高,淘宝选择了全面禁售的方式。而天猫平台中具有相关资质的通信产品销售商仍可正常经营。

在马继华看来,天猫有资质大平台对于实名制执行更严格规范,而淘宝很多卖家是倒腾卡的卡贩子,更需要治理。“严格管理,一刀切,在目前形势下,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但此新规仅限于境内电话卡,境外运营商的国际卡和国际上网资费卡等仍可在淘宝上继续发布和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马继华的说法,对于运营商(包括三大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而言,上述情况会影响放卡,新增用户数增长会有所放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徐玉玉事件 淘宝禁售上网卡 电话卡 虚拟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