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58赶集裁撤房产业务代理商 初创房产网络平台代理不断涌出

邦地产 2016-08-31 21:43:55

在赶集网并入58同城之前,58同城的房地产业务如何开展?在安居客、赶集网并入之后房地产业务有何变化?未来是否只保留直销团队,继续裁撤代理商?

每经编辑 王杰    

每经记者 王杰

曾经在全国大量地区以代理商制度来打天下的赶集网,在并入58同城之后,代理商面临直销团队竞争,但最终裁撤的代理商不仅仅只有原赶集网代理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大约20~30家代理商,在过去一段时间被58赶集平台裁撤。在诸多被裁撤代理商看来,合约未到期即提前结束、被调高的考核指标以及失去代理商资质带来的损失,均是58赶集方面应当进行赔偿的理由。

直接的裁撤理由可分为两类:其一是打击原先在赶集网平台盛行的提前囤货;其二是58直销团队跑得比部分代理商快,以此淘汰了部分代理商。

为何代理商团队被裁撤?

在赶集网并入58同城之前,58同城的房地产业务如何开展?在安居客、赶集网并入之后房地产业务有何变化?未来是否只保留直销团队,继续裁撤代理商?

58同城方面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58同城HBG房产事业群渠道战略调整的说明》中提到,随着HBG房产事业群的不断扩大和发展,多品牌多业务模式并行。为了避免重点城市造成的内部竞争,根据城市的发展要求做出了渠道端的调整。同时,我们要强调的是,此次HBG房产事业群的渠道代理商调整,包含了原58同城及赶集网两个平台的代理商。在全国范围内,调整共计34家,其中包括1458同城代理商,16家赶集网代理商。

上述媒体报道称,在整个20154季度,58房产营收出现了翻番和大幅增长。其中直销城市的表现尤为瞩目。

因此不难理解,过去一两个月中,大量58赶集代理商被迫离开平台。和代理商团队进行比较,表现更好的往往是直销团队。此外58赶集发现,在大量城市,有代理商同时覆盖房产、招聘等多条业务线,而通过业绩考核来剔除掉这类非专业代理商,也成为58赶集的方法之一。

截至目前,58赶集裁撤代理商数目大概在10%左右:58房产线在全国拥有超过200家代理商,其中两次裁撤的规模大概在20~30家。

从数据来看,58同城在全国通过设立分公司来进行管理的直营城市超过20家,而赶集网仅仅在四个一线城市进行直营,大量城市通过代理商来进行管理。在两者合并之后,58赶集对于上述三个平台(安居客、58同城、赶集)进行统一管理。

也就是说,曾经在全国大量地区以代理商制度来打天下的赶集网,在并入58同城之后,面临58式的直销管理。

“我们始终都把合作伙伴的既得利益放在首位,此次调整也是为了更好地顺应市场发展。”《58同城HBG房产事业群渠道战略调整的说明》中表示,在此次调整范围内的代理商分为两类,我们已提前给出相应解决方案,并通过电话或见面的方式与相关人员进行沟通。

A:优秀代理商,支持HBG房产事业群战略调整,并愿意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我们将给予新增城市代理商资格。

B:违规代理商,取消其代理商资格,并根据违规情节的严重程度,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房地产业务网络代理趋向三四线城市发展

房培网创始人梁家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58赶集裁撤一些房产代理商,意味着58赶集面对资本的压力加大,追求利润快速增长。还有楼市一年多的繁荣,使58房产频道收益暴涨,58想自己独享蛋糕。

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透露,58赶集正在做一个58到家的生活链,在这个闭环圈里需要投入太多的资金和人力。代理商的模式其实成本并不高,只是代理商不好管控,所以想把协议收回。目的或是买房卖房回归到58最早的模式,让用户去发放房源,摒弃中介。这种方式管理简单并且省钱。房地产代理业务占58赶集总体的业务量并不大。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裁撤代理商的目的是降低成本提升收入,代理商有高额的返点。58赶集规模比较大,对房地产代理商有了掌控力,有利润的业务就可以收回。要有一定的行业地位,才有底气做这个事情。

对于房地产代理未来的网络化趋势,上述要求匿名的人士表示,其他家并不会有太多的调整,一些赶集的代理商会找到其他一些房产网站,对其他家平台都有好处,比如别的平台突然多出几百个客户,但对一些大型商业房产网站的总盘来说,规模还是比较小。

梁家豪表示,房地产业务网络代理趋向三四线城市发展,或一些初创房产网络平台代理不断涌出,对接大的成熟的房产网络平台代理,会越来越难。地域性的小房产网络平台会大量涌出,竞争加剧。

熟悉电商业务的《房地产和互联网思维》公众号出品人滕敏表示,58赶集的房产业务多年未变,仍然以为经纪人导流方式获得流量收入。这并不是行业的主流方向,房产电商等以成交收费的商业模型使得房产服务向效果付费转型,在房多多、销冠等新型房产电商的带动下,房产经纪人也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而不再依赖于一两家平台。如果58赶集不跟随市场主流,研发出新的商业模型,始终以经纪人端口费为主营模式,恐怕未来的房产收入增长并不乐观,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将打破流量的集中化趋势,未来会有更多的交易平台来分散房产流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8赶集裁撤代理商 初创网络平台代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