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官员欧阳泽华空降四川执掌省金融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31 13:20:09

8月30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干部任免通知,任命欧阳泽华为四川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欧阳泽华曾任证监会上市部主任,由于长期主持证监会上市部工作,堪称证监系统最熟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的司局级干部之一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证监会官员欧阳泽华入川执掌四川省金融办。

8月30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干部任免通知,任命欧阳泽华为四川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

据财新报道,欧阳泽华曾任证监会上市部主任,由于长期主持证监会上市部工作,欧阳泽华堪称证监系统最熟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的司局级干部之一。

四川作为经济大省,金融业一直领跑中西部,近年正提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目前,四川金融业资产体量达8万亿元,金融机构数量在中西部亦属第一。

8月3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四川省金融办方面了解欧阳泽华的履新及相应情况,但未能获得置评。

欧阳泽华入川履新

新任四川金融办主任的欧阳泽华,原系证监会上市部主任。资料显示,欧阳泽华现年52岁,湖南益阳人,系民革中央常委,也是现任全国人大代表。

据悉,2010年前后,欧阳泽华调任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2012年10月,证监会将上市部更名为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主要负责主板和中小板的监管工作,同时成立上市公司监管二部,主管创业板的工作。随后欧阳泽华出任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主任。2014年证监会将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和二部合并为上市公司监管部,欧阳泽华担任合并后的上市部主任。

欧阳泽华多次对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建言,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欧阳泽华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整合、为僵尸企业的兼并提供平台;破解跨区域、跨行业的难题;各部委的交叉行政许可审批应扩大跨部委联合审批,提高审批效率,优化企业成长环境。

四川金融业领跑中西部

从资本市场监管中心到地方金融舞台,欧阳泽华将进行角色的转换。

近年,四川金融业的发展一直领跑中西部。据《四川日报》此前报道称,四川金融业总资产已达8万亿元,2015年较上年增长10.8%;目前四川省金融资产规模,外资银行、证券期货、保险机构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位。

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四川的金融业增速达20%以上。2015年,四川省金融业增加值2113.2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为7.0%。截至今年6月末,四川省社会融资规模存量57203亿元,同比增长12.6%;四川省各项存款余额64682亿元,同比增长12.2%。

四川金融业发展也有着自己的雄心: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四川的目标之一。早于2010年,四川省政府发布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规划(2010—2012年)》中,就更明确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相应工作。

对于四川金融业当前发展,四川省政府一位领导近期也曾表示,近年来四川金融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较,还有较大的发展差距。下一步,要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扶贫、科技金融、军民融合、担保体系建设、融资链打造及全口径金融、金融风险防范、完善金融机构责任追究机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金融人才引进、“十三五”规划编制等方面着力,推动四川省由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跨越。  

外界看好以四川为代表的中西部省份金融业仍会快速增长。“当金融机构完成东部地区的设点后,在企业发展压力与监管鼓励之下,开始转向西部设点,投资也自然转向西部,从而带动西部地区金融业的迅速发展。”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曾对媒体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阳泽华 证监会 四川 金融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