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分级基金是走是留?眼下这些都值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31 00:56:19

不少份额较小、流动性欠佳的分级基金已经走上清盘或转型之路;但也有分级基金越做越大,持续受到关注。作为普通投资者,在后分级基金时代该怎么办?目前的分级基金到底该不该碰?应该关注哪些风险或者机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或许您去年曾买过分级基金,或许现在还持有分级基金,但一定听说了“分级基金之死”的消息。

从2015年8月分级基金审批放缓,到今年8月中旬证监会发言人明确证实已暂停分级基金注册,分级基金市场已悄然发生巨变。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不少份额较小、流动性欠佳的分级基金已经走上清盘或转型之路;但也有分级基金越做越大,持续受到关注。

作为普通投资者,在后分级基金时代该怎么办?目前的分级基金到底该不该碰?应该关注哪些风险或者机会?

●总体规模缩水,分级A却受捧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016年8月30日,市场上共有172只分级基金,总规模约2200亿元。其中,指数型占比最多,达到87.42%,共有131只,总规模1800亿元左右。而在2015年6月末,市场167只分级基金的总规模却达到5047亿元,曾经如此辉煌的分级基金,一年间资产规模减少56%,令人感慨。

虽然总体规模大不如前,但今年2月以来,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却逐渐回升。由2月底1086亿份的水平逐渐增长至8月30日的1575亿份左右,半年时间增长近50%,单在7月就增长了16%以上。不过,近期由于市场整体平淡,且监管层明确表态暂停分级基金审批,场内份额的增长有所放缓。

从持有人结构来看,分级A与分级B也分化明显。2016年基金半年报显示,A类份额的持有人中,机构持有人平均占比高达68.03%,且占比超过80%的就有90只;B类份额则是个人投资者的天下,机构持有人平均占比不到10%,且占比不到10%的有100只。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李颖对理财不二牛表示,近几个月场内份额持续增加,大概率是由于市场对分级A的投资需求增长。首先股市表现不佳、债市上涨的行情下,A份额的类固收投资价值被市场深入挖掘。而分级A二级市场普遍流动性不佳,有配置需求的机构为了减少流动性冲击,更可能通过申购、拆分来获得分级A。此外还有一些申购套利机会,吸引资金参与配对转换,也可能促进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增加。

不过,回头来看分级基金经历过的高低起伏,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分级基金曾经是当年市场的重要创新成果”,并且“对于推动市场发展的基金作用不可否定”。但他同时也提到,“现在来看,分级基金其实并不符合基金财富管理本质:以A份额来看,它不是‘收益共享、风险共担’;以B份额来看,它完全就是加杠杆、放大风险的博弈工具。”

李颖认为,分级基金已经实质性暂停审批一年,当下监管层正式发声暂停分级基金发行,更多可视为表达了监管层对基金产品设计的引导态度。分级基金本身是典型的工具型产品,注定要受到市场行情影响,其供需有较大的波动性。

2015年上半年集中发行分级基金,随着行情回落之后,分级基金杠杆效应带来的净值急剧下跌、流动性萎缩、复杂产品设计带来的下折中超高溢价损失等问题,给部分投资者带来了惨痛的教训,同时也使得大量分级基金在弱市行情中迅速陷入发展困境,过热发展之后的负面影响是投资者和基金公司共同承担的。尤其是,当前对基金公司而言,大量迷你规模分级基金却仍需要持续管理运作,同时面临规模不稳定、投资运作受到冲击,致使基金的运营成本较高、投资者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这些都显示,基金公司未来在设计工具型基金产品的时候,除了市场短期需求之外,更需要权衡产品的长期可持续运作。

●转型LOF基金,风险机遇并存

目前,业内对分级基金普遍认同的出路之一就是转型为LOF基金,即上市型开放式基金。与分级基金相同,LOF既可在一级市场申购和赎回,也能在二级市场买卖,只是场内交易份额不再有A、B份额之分,也就没有对应的固收属性和杠杆属性。

要从分级基金转型成LOF,还要经过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与份额转换两个步骤。

在这期间,对投资者而言,有两个重要因素需要考虑:其一,由于场内A、B份额转换是以退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净值为参考,如果投资者以较高溢价在二级市场获得,转换时这部分溢价就会被抹平,可能带来一定损失;反之,如果折价则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但套利能否成功,还要看份额转换暂停交易期间的市场表现并考虑赎回费。其二,由于份额转换期可能持续较长时间,期间市场波动的风险也会影响持有基金份额收益。

以转型为金鹰量化精选股票LOF的金鹰500指数分级基金为例,在8月24日退市前一周,金鹰500B都处于折价1%左右的状态。假设投资者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即8月23日,以收盘价1.173元购入10000份金鹰500B,按该基金公告,以8月24日的净值1.1936元为基础,转换后将获得净值为1.000元的金鹰量化精选股票LOF场内份额11936份。在此理想情况且未考虑之后的赎回费用,投资者还可获利1%左右。但如果持有金鹰500B的成本高于1.1936元,份额转换后就有可能出现一定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从8月24日上述分级基金退市到9月8日完成LOF转换,这十多个交易日都将暂停申购赎回,9月8日后才能通过场外赎回的方式退出;而转型后的金鹰量化精选股票LOF,要等满足上市条件后才能重新上市交易。

因此,对于持有可能转型为LOF的分级基金投资者而言,应当综合考虑所持有份额的折溢价情况,以及终止上市后的市场波动风险,从而决定是在退市前卖出还是持有至转化为LOF基金。

也有分析指出,转型为LOF也不意味着一劳永逸。据兴业证券统计,目前A股整体弱势的格局下,LOF的整体成交情况与流动性并不乐观,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二季度LOF成交量下降了近80%,平均换手率更是下降90%左右。相关研报提到,在这样的背景下,量化型与跟踪特色指数的LOF,相对于灵活配置型、被动指数型的LOF,其成交量和规模增长更有优势。如果分级基金转型为这两种类型,更有可能获得充足的流动性。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据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情况统计,目前已有交银施罗德环境治理指数分级、金鹰500指数分级、融通大农业指数分级、信诚基建工程指数分级、前海开源大农业指数分级与鹏华医药卫生指数分级,这6只基金转型为LOF。其中,金鹰500指数分级等是由于规模和流动性表现而主动选择转型的,也有前海开源大农业指数分级等是由于审批放缓无法上市交易而转型的。

●存量博弈,远离陷阱

那么,投资者到底还能不能继续操作分级基金?对此,王群航的态度十分鲜明:“在监管层态度十分明确的前提下,不建议投资者继续投资和交易分级基金”。

不过,目前市场上还有100多只正常交易的分级基金,其中不乏招商证券公司指数分级、鹏华国防指数分级等规模较大、流动性也比较充足的基金。对于如此庞大的分级基金市场而言,未来的发展将是更激烈的优胜劣汰。那么我们熟悉的这些分级基金,眼下投资价值又如何?

对此,李颖对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表示,目前分级基金市场表现出非常明显的“马太效应”,截至8月26日交易量前20的分级B总成交量占分级B交易总量的八成以上。在分级基金方面实力较为雄厚的基金公司,在开发产品方面通常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以及产品线较全面的优势,往往也具有较强的持续运营能力。对于这些活跃度比较高的分级基金品种,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首先,对于今年来颇受追捧的分级A,主要是其债券属性得到青睐。目前分级A的隐含收益率普遍在4%左右,相比大部分债券基金还有一定吸引力的。不少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出于长期配置的需求而考虑配置分级A。但对于以短期交易为目的的投资者而言,投资分级A的价值可能并不大。其一,最近几个月以来,分级A价格一直处于上涨过程,致使不少分级A出现溢价。由于A份额普遍溢价,隐含收益率就将有所下降。其二,对短期投资者而言,如果期望通过持有A份额获得付息,由于付息是以支付母基金的形式,如果再将母基金拆分,还要承担期间的市场波动风险,在市场下跌时相应也可能降低收益。分级A的选择,需要综合考虑流动性、隐含收益率和下折风险等因素。

其次,分级B方面,由于具有杠杆性,更要结合多方因素进行考量。一方面,根据投资者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跟踪市场指数的宽基还是跟踪主题性行业指数的窄基。李颖称,宽基指数通常获取市场平均收益,一般流动性较好,跟踪指数效果也比较好;如果选择主题型、行业型分级基金,在结构性行情中特定行业主题表现可能优于宽基指数,但对投资者的择时能力要求较高。同时主题、行业指数通常持股相对集中,流动性风险相对较大,相对容易发生跟踪误差较大的情况,影响分级基金投资效率。另一方面,分级B本身的杠杆效应叠加窄基的集中投资,波动比较剧烈,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可能频频面临下折风险,影响长期投资效率。

第三,选择具体的分级B时,要从三个方面确认安全边际:其一,流动性;其二,折溢价;其三,是不是距离下折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同时,一些规模较小、成交不太活跃的基金,容易滋生市场操纵、非理性定价,对于这类基金就应当远离。

近期,新丝路B出现的反常行情就是属于这样的情况。这只场内规模仅有600万份左右的分级B,在8月15日~19日连续上涨超过38%,又在之后两个交易日连续跌停。相关数据显示,期间新丝路B日成交额只有30万元左右,且净值没有跟随大幅上涨,市场其他分级B普遍也处于折价状态。之后两天的连续下跌,则是由于其价格连续偏离净值上涨,出现超过20%的高溢价而吸引了资金套利。8月22日和23日,新丝路B场内份额暴增125%和47%,日成交额也在23日突然增长到100万元,但价格却连续跌停,这就是套利资金场外申购并进行拆分后在场内抛售获利退出。如果不明所以的投资者在8月19日跟风涌入,就有可能承受20%以上的跌幅。

李颖提醒道,要警惕分级基金在短时间内连续偏离基本经济表现的上涨,因为分级基金自身具有的特殊机制,脱离常规的上涨很容易被消除,投资者不要轻易跟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