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五大汽车集团公布半年财报:销量向好 利润不容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9 21:55:35

汽车行业分析师、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向NBD汽车表示:“上半年汽车板块整体行情较好,增幅超过行业预期,但预计下半年情况将不会好于上半年。”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记者 骆一帆

截至8月27日,上汽、广汽等汽车集团均公布的了上半年财报,从盈利情况来看,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实现盈利增长,东风集团利润出现小幅下滑,而一汽集团旗下一汽轿车则亏超过8亿元,一汽夏利亏损也超过5亿元。

汽车行业分析师、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向NBD汽车表示:“上半年汽车板块整体行情较好,增幅超过行业预期,但预计下半年情况将不会好于上半年。”

广汽利润增幅超127% 自主合资双丰收

根据8月27日广汽集团(601238,SH)发布的2016年半年财报内容,上半年公司合并营业收入约214.29亿元,同比增长约87.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81亿元,同比增长约127.49%。

上半年广汽集团自主合资双丰收,其中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半年实现销量143.47%的高速增长,SUV车型传祺GS4是销量增长主力车型,其在SUV半年销量榜上排第三位,上半年销售15.1万辆,同比增长778%。

此外公告还表示,汉兰达、缤智及自由光等车型持续热销,合营企业业绩稳步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整体销量增长。

北汽集团利润增长26.63% 北京奔驰是主要推动力

根据8月24日北汽股份(01958,HK)发布的2016年半年财报内容,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收490.39亿元,同比增长约34.27%,净利润为44.20亿元,同比增长约26.63%。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北京奔驰相关业务收入为373.69亿元,经营利润为40.30亿元,同比增长48.6%。可以看到,北京奔驰是北汽集团利润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北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上半年亏损12.09亿元,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增加43.4%,这部分亏损基本上抹平了北京现代上半年所创造的利润。

上汽集团利润增长6.31% 上汽大众贡献度回落

根据8月25日上汽集团(600104,SH)发布的2016年半年财报内容,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512.65亿元,同比增长8.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60亿元,同比增长6.31%。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集团旗下最大利润贡献者上汽大众上半年的销量贡献度出现下降,上半年上汽大众为上汽集团贡献59.51亿元,同比下降21.3%,占上汽集团净利润的39.27%,而这一占比去年同期达到了53.04%。

东风集团利润下滑1.8% 神龙、风神成拖累

根据8月26日东风集团(00489,HK)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财报内容,上半年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571.33亿元,同比下滑13.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59亿元,同比减少1.8%。

尽管财报中并未公布各合资公司及联营公司的具体营收状况,但有分析认为,未来两年东风集团的股价将会受到东风风神和神龙两大公司的业绩影响。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今年上半年神龙公司销量同比下滑18.75%,而自主品牌东风风神尽管实现了销量25.45%的增长,但根据财报,除去联营及合营公司收入,东风集团自有品牌的盈利能力在继续下滑,去年盈利10.19亿元,而今年则亏损超过2亿元。

一汽集团发展遇难题 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亏损严重

上半年一汽集团发展并不乐观,尽管一汽-大众表现不错,上半年实现11.7%的销量增长,但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亏损严重。

根据 8月26日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9亿元,同比减少38.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未-8.2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13.64%。而根据此前一汽夏利(000927,SZ)公布的半年财报,上半年一汽夏利营业利润也亏损5.37亿元。

今年上半年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再次搁浅,同行业竞争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应该说上半年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亏损情况也是在意料之中。

在曹鹤看来,上半年车市的总体行情不错,但下半年情况可能并不会乐观。对此曹鹤向NBD汽车进一步解释称:“从大盘总体来看,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很大,消费者购车意向受到影响,考虑到金九银十的情况,下半年9、10月份的情况可能会好些,但整体情况预计不会超过上半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