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呆萌叔叔,你知道他们把《谍影重重5》特制成3D干什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9 18:18:47

“我晕!”、“叠影重重”……美国环球影业出品、马特·达蒙主演的《谍影重重5》8月23日在内地开画,目前票房已超过3亿元。然而,其3D版本却被不少网友吐槽,片中一些手持摄影和快速切换的画面,让3D观影效果不佳。

每经编辑 盖源源 刘水静    

“我晕!”、“叠影重重”……美国环球影业出品、马特·达蒙主演的《谍影重重5》8月23日在内地开画,目前票房已超过3亿元。然而,其3D版本却被不少网友吐槽,片中一些手持摄影和快速切换的画面,让3D观影效果不佳。

环球影业在24日紧急发布声明,称将与中影、华夏发行方密切合作,与影院协商,尽快提供更丰富的2D场次。之后的26日,环球影业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该片2D版本全国预排片增至8071场。而影片上映首日,几乎全是3D场。

环球影业截图

环球影业增加2D排片时特别提到,“以稳定水准回归”,暗示好莱坞六大之一的环球影业自己也认为2D才是好水准。

而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查询发现,在美国和英国的主流院线,该片都只有2D版本上映,那么为何在中国,首映的时候几乎没有2D的选择呢?

英国主流院线VUE 

排3D更赚钱 分账各方都乐意

环球影业声称增加2D场次后,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一些影院有了明显变化,有的影院3D、2D场次各一半,有的影院甚至全天都是2D场次,不过影厅较多的一些大影院,3D场次仍比较多。就《谍影重重5》的票价来说,一般3D票价比2D高出23%左右。

左:万达国际影城(人民北路店)和右:太平洋影城(王府井店)8月29日的排片

以上周六单日总票房排名全国前列的上海五角场万达广场店为例,《谍影重重5》在这家影院排片占比高达48%。

今天的排片,普通3D场次是2D的3倍,就仅有的6场2D计算,满座的情况下,放映2D收入为59130元,如果这6场都为3D,则可收85410元。从2D到3D,6场票房收入就能增加44%,更不用说票价更高的IMAX 3D。

《谍影重重5》属于进口分账片,制片方分走25%,其他由中影、华夏和影院获得。放映3D版本带来更高票房,这显然是参与票房分账各方乐意看到的。

只是,作为好莱坞六大之一的环球影业,对影片的质量一向保持着高水准的监制,此番为何在中国上映之初只投放效果明显不太好的3D版本?也许,一位业内人士的话值得玩味,

好莱坞电影进入中国市场后,转不转3D很可能都得听中方的。

以小博大的生意  转制3D成本一般不高

3D电影掘金,从2010年卡梅隆巨制《阿凡达》就开始了,但《阿凡达》的3D水准有目共睹,业界也普遍认可,这是3D电影工业的开山之作。

而2012年,卡梅隆另一部经典作品《泰坦尼克号》复刻版3D上映,更是让外界认识到3D是座“金矿”,这部片子在中国内地拿走9.47亿票房,几乎是全球票房的一半,如此巨大的商机,让国内此后出现不少2D转3D的电影。

据一些公开信息显示,国内普通影片2D转3D的基本费用是在4~6万元/分钟,而“大片”的转制费用则为11.2万~55.6万元/分钟。因此,总体算下来,一部100分钟的电影,完成转制3D平均成本400万元~600万元。

但从收益上来说,3D相比2D单张票价能提高10元左右。如果是商业大片,总票房可能提升1亿左右。即便是《泰坦尼克号》花费高达1.2亿元将影片转制为3D(每分钟近67万元),最终带来了9.46亿元的票房,大赚8亿元!

总之,无论成本高低,3D转制都成了一笔以小博大的好生意。在特别青睐3D的中国电影市场,更是如此。

2015年,3D电影占内地总票房的比例超过了50%,3D银幕所占比例接近80%。中国观众偏好的放映格式中,3D占45.9%,IMAX占24.53%,2D只占5.13%。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是否为了逐利,什么样的影片都一味追求3D?

《谍影重重5》给狂热的市场敲响了警钟,不仅是快切镜头和手持摄影不适合3D,即便不是这些拍摄原因,全场也丝毫看不到能产生3D效果的画面。

连知名影评人赵小北都调侃:

帕金森摄影+抽搐式剪辑,再配合后期转制3D,你们要多雇几个清洁工打扫影厅了!

业内人士称,现在市场转制3D已经有些泛滥,“连爱情片都往3D转!”

好莱坞每年也不过出产40多部3D电影。就《谍影重重5》引发的吐槽,《环球时报》评论称:“《谍影重重5》是中国3D电影过热的最新例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谍影重重5 特制 3D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