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豪掷2200万买下papi酱广告,这家公司又准备上市融资,开口3个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8 15:59:24

今年4月,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豪掷2200万买下网红papi酱的广告位。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项近乎疯狂的举动。对清华理工男、丽人丽妆老板黄韬来说,买下这个广告位千值万值。如果上市成功,黄韬的个人财富将得以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增长。以50倍市盈率估值,黄韬的身家将达到6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今年4月,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人丽妆)豪掷2200万买下网红papi酱的广告位。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项近乎疯狂的举动。

但有人会告诉你,“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图片来自东方IC

对清华理工男、丽人丽妆老板黄韬来说,买下这个广告位千值万值。首先是他的公司丽人丽妆当时在百度上的搜索指数从320飙升到了14520;第二件事更为重要:他的公司要上市了——挟一掷万金投papi酱广告的新闻热度,丽人丽妆注定将成为一起明星公司的IPO,而在这之前,丽人丽妆只不过是少部分人知晓的品牌。

如果上市成功,黄韬的个人财富将得以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增长。以50倍市盈率估值(丽人丽妆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8.54%),黄韬的身家将达到6亿元!

papi酱的广告,占了半年利润

有人会想:敢花2200万买下papi酱的广告,丽人丽妆肯定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丽人丽妆的招股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于8月26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5年,丽人丽妆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2亿元、7.16亿元、12.17亿元,同期营业利润分别为735.37万元、827.68万元、4036.90万元。

▲丽人丽妆营收及利润(万元),数据来源:丽人丽妆招股书(下同)

也就是说,丽人丽妆花在papi酱广告上的投入,远远超过2013、2014年营业利润总额之和(1563万元);即便2015年公司业绩爆发式增长,但papi酱广告的投入也占当年营业利润的一半以上!

这样大手笔的广告投入,在初创型企业当中并不多见。

值得注意的是,丽人丽妆的利润数据,还只是账面利润,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长期为负,即公司的利润并未完全转变为现金。

▲丽人丽妆现金流(万元)

经营现金流为负,丽人丽妆拿什么支付广告费?

不用着急,注意看上面丽人丽妆的现金流量:钱,股东有的是!

丽人丽妆2010年成立后,总计经历了五次增资。截至2015年12月24日,丽人丽妆收到各股东总计出资6.29亿元。截至2016年3月31日,丽人丽妆账面现金为2.16亿元。

在丽人丽妆的股东名单当中,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阿里网络。阿里网络正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公司,它向丽人丽妆分两次总计投资了1.6亿元,目前是丽人丽妆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55%。

▲丽人丽妆股东结构

除了来自现有股东的鼎力相助,丽人丽妆准备将融资范围放到一个更广阔的市场:A股。招股书显示,丽人丽妆打算通过IPO募集3亿元资金,投向3个项目。

▲丽人丽妆IPO募集资金投向(万元)

阿里成大赢家

丽人丽妆为何要花如此大的精力在广告上?这和它本身所处的行业以及商业模式有关。

从名字来看,丽人丽妆的主营业务很好理解:化妆品电商零售、品牌营销服务和化妆品分销服务。换个通俗的说法:丽人丽妆是经营化妆品网店的。目前该公司已经与兰蔻、雅漾、碧欧泉、美宝莲等51个化妆品品牌达成稳定合作关系。

丽人丽妆已经成为阿里电商体系下的金牌商家,多次拿到阿里方面颁布的大奖。

▲丽人丽妆获得的荣誉

很难想象,创立并经营这家主打女性顾客电商品牌的,竟然是一位清华的理工男。据公开报道,黄韬是清华大学95级硕士生,较早时留校做过3年教师,后在多家外企担任高职。

▲图片来自东方IC

但在辉煌的背后,淘品牌固有的一些特点及其暴露出的缺陷也显露无遗。

一是丽人丽妆销售费用居高不下。去年公司的广告费为1.17亿元,远远超过同期营业利润4037万元。从某种角度来看,丽人丽妆也是为广告平台打工。

▲丽人丽妆的广告费及其他费用

表面上看,丽人丽妆的毛利率非常可观,2013年~2015年均维持在35%以上。但需要注意的是,毛利当中并没有扣除销售费用。如果扣掉各项费用、税负等等,2015年丽人丽妆的净利润率只有2.69%,即每100块钱的营收,只能带来2.69元的净利润。

丽人丽妆坦言:公司销售费用很大部分是与阿里巴巴集团及其控股公司发生的。2013年~2016年一季度,丽人丽妆向阿里巴巴支付的广告费、手续费、营销费用等开支合计高达3.38亿元,远远超过阿里巴巴对丽人丽妆的投资额(1.6亿元)。

第二个情况是,丽人丽妆营收的季节性波动很强。双十一是商家一年一度的盛宴,这一天经营的好坏,甚至会影响一年的收成,这一点在丽人丽妆身上也有体现。2013~2015年,丽人丽妆四季度营收占全年的比例分别为39.5%、45.36%、49.38%,逐年递增。

▲丽人丽妆分季度营收情况(单位:万元)

对于这样的情况,丽人丽妆也坦言,如果公司未能有效把握促销活动带来的销售机会,则公司可能面临销售下滑、存货不能及时消化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业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丽人丽妆买下papi酱广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