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任泽平: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对国内影响有限

证券时报 2016-08-28 12:18:23

美国加息可能会制约国内货币政策,但目前影响不大。美国加息对国内的货币政策产生影响是在汇率层面发生的,但如果人民币汇率只是缓慢而非快速贬值的话,很难使资本显著流出。

日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称,近几个月来支持美国加息的经济理由增强。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在耶伦讲话之后表示,美国经济向好,9月可能加息。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耶伦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偏鹰,这与此前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鹰派言论和三分之二地方联储赞同今年加息的论调一致。耶伦表示:“鉴于劳动力市场的持续稳定表现,以及我们对经济活动和通胀的前景预期,我认为近几个月来调升联邦基金利率的理由在增强。”联储依然认为未来的加息将是“渐进的”。美联储将在9、11和12月召开三次货币政策会议,期货市场对9、12月加息概率升至38%、62.3%。

美国加息可能会制约国内货币政策,但目前影响不大。美国加息对国内的货币政策产生影响是在汇率层面发生的,但如果人民币汇率只是缓慢而非快速贬值的话,很难使资本显著流出。目前的条件比去年有利:一是去年的汇改在后面会投鼠忌器;二是目前NDF显示的人民币贬值幅度预期是2.4%,大体平稳且比去年同期有很大程度的下降;三是今年欧元区的风险可能增加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四是美国第二次加息将比第一次加息对汇率的冲击边际下降。

国内货币政策目前可能更关注CPI、经济和房价走势,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无意收紧。从目前来看,货币政策取向还是保持平稳,本周重启14天期逆回购的意图也并非收紧。一方面近期的资金面确实比前期稍紧,释放较长期限资金可以达到更好地引导市场预期的作用;另一方面,G20峰会将于9月4-5日召开,这个时点所发的14天期回购可以跨会,提前夯实资金面。因此,货币政策目前可能更关注CPI、经济和房价走势,兼以参考美国加息节奏,仍维持货币政策短平长松的判断。从历史来看,美国从2013年底以来收缩QE规模乃至开始加息,而恰逢当时中国债市开始了新一轮长牛,货币政策宽松也在2014年四季度开启。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