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聚焦成都VR行业大会 虚拟现实离内容变现远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7 17:00:39

有机构预计,到2025年,VR和AR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面对如此大的市场潜力,多位参会的业内人士表示,就VR内容角度看,目前仍缺少一个行业拐点,也可以理解为尚未出现类似《阿凡达》的爆款作品,用以引爆VR设备向消费者端普及。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8月26日,第六届成都数字娱乐文化周--创业天府菁蓉创享会暨中国.成都VR行业大会举行,会议邀请到了硬件、内容方面的从业者以及资本方的专业人士,共同热议VR与泛娱乐经济、"VR+"商业创新和相关投资机会等话题。

有机构预计,到2025年,VR和AR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面对如此大的市场潜力,多位参会的业内人士表示,就VR内容角度看,目前仍缺少一个行业拐点,也可以理解为尚未出现类似《阿凡达》的爆款作品,用以引爆VR设备向消费者端普及。整体上,不管是硬件普及还是内容变现,大前提都是做好用户体验。

从VR元年展望800亿美元市场

2014年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几乎成为了VR在全球范围内掀起商业化普及浪潮的标志。当前,VR技术成熟度已经达到市场爆发的临界点,消费级产品逐渐诞生。

根据著名IT咨询公司Garnter的技术成熟度曲线,虚拟现实已经度过了概念炒作的阶段,即将迎来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

"面向未来"的VR到底是一门怎样的生意?高盛在其《VR与AR:解读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的报告中预计,到2025年,VR和AR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并有可能像PC的出现一样成为游戏规则的颠覆者。

整体上,围绕VR产业主要包括两部分:硬件和内容。有分析称,眼下这波VR浪潮中,中国VR产业的发展势头并不弱于欧美等发达国家。

UCCVR CEO符国新在会上表示,若对虚拟现实元年做一个回顾,其中一个特征就是中国出现VR投资风潮。同时,之所以会有观点认为中国会引领全球的VR和AR行业,就是因为国内虽然在底层技术不如硅谷扎根早,但寻找商业模式的速度要快于国外,较明显的表现便是线下体验模式的流行,体验店数量迅速变多。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在其报告中提到,用户体验、技术局限、内容和应用的开发以及价格因素,是现下VR和AR设备普及的主要障碍。

"VR发展迅速,我们也在探索的过程中。当然从影视的角度讲,举个例子,缺少一个(类似)《阿凡达》的项目去做VR概念,所以很多人去探索VR的行业方式是在各行业做尝试。"优酷土豆集团战略合作高级总监汪涛认为,现在从用户的接触和认知等角度看,VR行业缺少一个拐点,至于这个拐点会爆发于游戏、房地产还是其他行业,亦或什么时候会出现,目前都还说不清楚。

喂啊科技CEO陈修超直言,这一行业之所以还没有迎来真正的爆发,在于此前有几座大山待翻越。而无论视频还是游戏,现在市面上的VR内容仍多少会产生眩晕感,"其实现在从技术发展来讲的话,刚刚可以达到不眩晕。"

做好用户体验是硬件普及和内容变现的前提

眼下,一个明显趋势是,VR内容的制作方和产业链也在跟着建设起来。比如,视频网站优酷土豆等发布了自己的VR计划,希望以平台身份培育VR内容生态。

"对一个硬件公司来说流量还是很重要的,流量和内容的东西是相辅相成的,同时没有好的内容也卖不出好的流量。"HYPEREAL公司创始人黄子正表示。而在乐视云媒体技术总监兼VR业务线负责人魏伟看来,可能在今年年底或者更快,直播这块有望成为迅速发展的VR细分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大会现场留意到,成都VR行业大会上,多位业内人士亦直言,除了产业仍缺少真正的拐点,用以引爆VR设备向消费者端普及,此外,各领域与VR技术的结合,目前也依然属于摸索期。

比如,3Glasses CSO黄炜提出,"我们看到VR带来的积极效应,不论是消费电子业还是市场带来一些前卫技术,给我们带来很多眼球(效应),我们也乐于看到它在更多行业里面的推广和应用。是不是所有行业都能用上VR技术?如果不能的话,现在所有人都来VR行业分一杯羹,会不会有伪需求?"

另一方面,谈及未来VR的商业模式,美谷科技首席技术官王巍认为,最后都要通过流量来变现。而平台、设备、软件之间,一定需要经过一个比较长的整合过程,整合完后,最大的变现还是通过平台实现,同时兼顾软件。

VRZINC CEO刘云也提到,流量的本质就是用户,VR本身还是移动互联网走的路,肯定需要硬件迭代到一定阶段,用户到一定规模以后再谈商业模式。

而黄炜也表示,内容变现的时代即将到来,目前要做的是硬件的普及。用户可以接触到这样的硬件设备,带来一些使用量、硬件装机量,这样才会有内容变现和商业模式出现。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做好用户体验很重要。因此,对硬件厂商来讲,需要通过不断的产品迭代做出更好的硬件,只有这样才能让优秀的内容和优秀的行业应用能够跑得动,能够最终让用户体验更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VR 内容变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