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

每经网首页 > 理财 > 正文

魔镜魔镜告诉我 奥运魔咒能否破?

证券时报 2016-08-27 12:33:26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奥运魔咒有两个版本:一个是指奥运会举行期间A股大概率下跌,从1992年至2012年6届夏季奥运会中,上证综指四跌两涨;一个是指上述6个奥运年的8月份,上证综指悉数下跌,无一例外。

本届奥运会于8月5日至2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期间上证综指上涨4.21%,已经破了第一个版本的魔咒。8月份收官在即,上证综指目前上涨3.05%,那么第二个版本的魔咒有多大概率被打破呢?

奥运魔咒一再重演

巴西当地时间8月21日20:00时(北京时间8月22日07:00时),里约马拉卡纳球场再一次成为欢乐的海洋,2016年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此上演,20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经过17天的角逐后,如约相聚于这场盛大聚会,见证里约奥运会的落幕。

对于A股的投资者来说,在见证了中国女排的夺金之路,叹服于中国女排精神之后,还有一个纠结问题悬在心头:今年8月的奥运魔咒到底靠不靠谱,到底能破不能破?

众所周知,中国股市存在着几大知名魔咒,据说颇为灵验,包括中国石油魔咒、钢铁魔咒、基金仓位“88”魔咒以及世界杯与奥运会魔咒等等。A股市场流传逢重要赛事必跌的说法,奥运魔咒更是有两个版本:一个是指奥运会举行期间上证综指大概率下跌;一个是指在有奥运会举行的8月份,上证综指悉数下跌,无一例外。

按第一个版本来看:自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以来,已经历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今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总共7届夏季奥运会。不计今年,在此前的奥运会举行期间,上证指数涨幅4跌2涨,分别为-11.98%、2.55%、-3.5%、-3.48%、-11.82%和0.47%。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当日,上证指数大跌4.47%,当年炒得风风火火的奥运题材在开幕之后出现大幅回调,其中奥运相关文化传媒板块暴跌了约20%。不过,本届奥运会举行期间上证综指上涨4.21%,已经击退了第一个版本的魔咒。

从历史数据来看,第二个版本威力更大。据Wind统计,在1992年至2012年6届夏季奥运会举行的8月份,上证综指悉数下跌,无一例外:1992年8月暴跌21.75%,1996年8月跌1.52%,2000年8月跌0.12%,2004年8月跌3.18%,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举行暴跌13.63%,2012年8月跌2.67%。不过,今年8月以来上证综指涨3.05%。本月还剩下3个交易日,那么第二个版本的魔咒到底灵不灵验仍有待揭晓。

值得一提的是,除第一个版本的魔咒已被打破外,今年欧洲杯期间,上证指数总计上涨67.76点,涨幅为2.31%,也即是说,A股已用良好的表现“逃脱”了欧洲杯魔咒。而在香港市场上,第二个版本的魔咒也不怎么灵验,Wind统计显示,同样是在1992年至2012年6届夏季奥运会举行的8月份,恒生指数的涨幅分别是-4.29%、4.47%、1.52%、5.00%、-6.46%和-1.58%,总体上三涨三跌,打成平手,而今年8月以来恒生指数涨幅已达4.65%,且不断创年内新高,一度站上23000点大关。

魔咒终究是用来打破的

魔镜魔镜告诉我,奥运魔咒能否破?到底2016年是否魔咒破解年?

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弄清楚奥运魔咒靠不靠谱?到底过多解读奥运魔咒有无意义?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历史情况看有巧合,但奥运魔咒并不存在投资逻辑。

在一位高校金融系教授看来,奥运魔咒其实是一种行为金融表现,即证券的市场价格除了由证券的内在价值决定外,投资者心理与行为对证券的价格变动也有重大影响。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其实奥运魔咒主要是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影响,主要是目前对前几届奥运会期间市场表现的统计数据很多,可能给一些投资者的心理带来压力,导致其投资行为会趋于谨慎。

香港博大资本国际的行政总裁温天纳也认同,股市上的各种大魔咒是心理的影响,“当大家都相信的时候,彼此潜移默化,就会行动一致化,从而产生集体效应”,因此在金融学上,有一种理论被称为“自我应验预言”,就是大家都认为某些事情会发生,事情最终也会朝那个方向发展。

在业界人士看来,并无客观证据显示各种大魔咒能左右主流投资界的投资选择或偏好,更多的只是股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很多所谓的魔咒,迟早都会有打破的一天,不过,既然广为流传,也许可以提供一些投资方面的有益参考。

“炒股的目的就是要赚钱,赚不到钱理论再好意义也不大。”在前证券媒体编辑、资深股民陈刚看来,今年可能会打破这个奥运魔咒。他认为,8月份收红的概率很大,只要守住3000点大关,本月就收红,“而且创出今年月收盘新高也是很有可能的。”今年以来,除3月份外,上证综指月收盘点位均在3000点之下,而3月份收于3004点。

陈刚认为,消息面上,保监会辟谣表示6000亿万能险撤离股市消息不实,可算利好;数据显示,两融余额突破了9000亿元,创半年新高,显示激进资金对后市依然看好,也可算一个利好;发改委称将深化创业板改革,对创业板应该利大于弊。整体看近期消息面偏多,但目前严抓监管的大环境并未被改变,管理层慢牛思路估计会贯彻较长时间,可以认为目前市场环境还是中性偏多。A股短期底部基本探明,下周有望继续反弹,突破年线是迟早的事。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还是坚定的看多派,他在微博中坚定地表示:“A股处于婴儿底阶段,婴儿是最真最纯的,不畏惧什么魔咒,特别是什么奥运魔咒。”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