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标普干的这件大事,吓坏万科所有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5 22:45:01

8月23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公司宣布,下调万科评级展望,由“稳定”降为“负面”,同时维持其“BBB+”的信用评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万平


8月23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公司宣布,下调万科评级展望,由“稳定”降为“负面”,同时维持其“BBB+”的信用评级。

 

消息一出,万科A24日下跌2.87%,今日万科A跳空再跌1.88%。


 

由此看来,万科所有股东都被标普的举动给吓坏了。那么,他们到底怕什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展开了调查。

 

为何各方关注信用评级?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个问题:为何各方如此关注信用评级?


对企业而言,信用评级至关重要,较高的信用评级将会更加受投资者和债权人的信赖,企业通过提高自己的资信级别,也可以降低其从银行和社会公众投资者所获得融资的成本。


其次,标普下调了万科的评级展望,那么标普的评级体系是如何构成的?如果真的下调了万科信用评级,是否会如同传言的那样,万科将“沦落”到垃圾级?


公开资料显示,标普对于长期债的评级一共有21个信用等级,其中BB+为垃圾级,而万科距离垃圾仍然还差BBB和BBB-两个级别。万科强调:“标普维持公司BBB+的信用评级不变,此次下调的是评级展望。”标普报告也表示,万科的财务状况、销售状况和稳定的杠杆水平依然支持目前评级。


万科还表示:“我们将密切关注评级展望变动后的市场反应,加强与金融机构、投资者的沟通,希望短期内不会给公司融资带来负面影响。”



▲图片来自东方IC


对于下调万科评级展望的原因,标普在报告中表示:2017年3月的董事会重选是一个近期的风险,宝能要求罢免董监事的提议增加了2017年3月重选后董事会构成改变的可能性。新的董事会可能改变公司管理层、战略、业务方向等。如果管理层被替换,更激进的股东控制公司,在此情况下,公司的声誉、稳健的执行历史、强盈利能力以及好的财务纪律均会被削弱,万科的评级将因此调减。


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虽然根据万科的半年报显示,其账上的货币资金达到719多亿元,但房地产企业对于银行融资的依赖性一直很强,这次标普评级展望的下调应该会对万科造成不利影响。

 

多家投行下调投资评级

 

既然标普对万科事件作出了上述表态,那么其他评级机构对万科事件又有何看法呢?


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在宝能提出罢免包括王石、郁亮在内万科全体董事和监事的议案之后,6月28日穆迪和标普就曾公开警告其负面信用影响。


穆迪表示,万科股东关于罢免公司董事和监事的提议具有负面信用影响,如果实施,可能对公司的评级或展望造成压力。


标普也宣布,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集团提出的罢免董事会议案可能会破坏该公司业务和财务稳定性。


本土评级机构中诚信证评也于6月29日发布公告表示,万科的股权结构变化或将对本公司控股权产生不确定影响,同时,若罢免公司所有董事职务议案通过,或将使本公司面临信用级别或评级展望调整压力。


关注万科事件的除了评级机构,还有投行。花旗于8月23日发布报告,调降万科H股评级至中性,维持万科A股卖出评级。花旗表示,从长期看,股权问题久拖不决对万科的基本面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包括公司发展战略、管理层稳定性、新项目的获得等,万科H股当前估值已反映了万科的基本面。而此前一个月,包括高盛、麦格理和瑞信在内的多家投行都已经下调了万科A/H评级。

 

业内人士:万科面临业绩下滑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万科的信用评级被下调,这对于万科及其全体股东而言无疑是个不幸的消息。信用评级的下调将使得万科的融资成本上升,从而损害全体股东的利益。


在万科股权争斗中,宝能和恒大是不可忽视的两方。虽然双方都公开表示,增持万科股份是出于认可万科的投资价值,不过也有人认为或许并没有这么简单。


比如万科独董华生表示:“资本大佬竞相抢入,当然不是为管理团队,也不是为越来越高的估值,更不是为帮散户,而是为了万科这个可再融几千亿资金的平台。”

 

对于姚振华而言,有评论称,前海人寿此前举牌的上市公司的一个特点是:地方国企占多,且有土地资源。姚振华看中的就是他们手里廉价的土地资源,只要拿到了控股权,就可以协议转让到他的宝能地产旗下,让宝能地产来开发,获得高额利润。


那么,房地产业内人士是如何看待标普下调评级展望对万科和相关方影响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近期股权之争一事对于万科来说有较大的利空效应,尤其是部分供应商和投资者对万科后续发展存在各类疑虑,这会使万科面临业绩下滑压力。评级展望下滑,对于融资的影响比较大,而且从房地产市场的销售规模来看,部分投资者认为2017年会开始下滑,这些预判都会使得此类投资面临各类压力。


不过,严跃进称,必须看到,万科近期在包括持股金融企业如互联网金融企业等方面有新的动作,且管理层也依然以兢兢业业和灵活的姿态来应对,因此他认为评级展望下滑代表的是部分机构的判断,从万科本身的投资和成长性来看,依然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标普下调万科评级展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