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安部股灾后查处数十名证券基金保险高管

新华社 2016-08-25 15:44:27

2015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公安部紧急部署,通过对数百万条资金流向、交易记录进行碰撞比对、深入研判,依法查处了徐翔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犯罪等重大案件。同时,通过依法查处证券、基金、保险资管等行业数十名高管、从业人员涉嫌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非法经营证券业务、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等犯罪问题,打击上市公司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等相关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资本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银行卡被盗刷”“血汗钱投入非法集资和传销血本无归”“投资证券期货上当受骗”……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扰乱市场秩序、损害群众利益的经济犯罪也逐渐凸显,给国家经济安全带来风险。

全国公安经侦部门重拳打击经济犯罪,维护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81.5万起,为国家和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亿元,有效遏制了经济犯罪的高发势头。

经济犯罪形势严峻复杂

近年来,我国经济犯罪数量大、复合化、智能化、专业化、国际化趋向明显,已侵入住房、就业、环保、教育、养老、医疗、食药品安全等方方面面。“泛亚”“e租宝”等一批涉及非法集资重特大案件接连发生;假币犯罪、信用卡诈骗、骗取贷款、金融诈骗犯罪大幅攀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涉及证券期货犯罪活跃,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业务犯罪多发,利用高科技手段操纵期货市场犯罪初现;税收犯罪突出,部分领域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高发,电子产品、服装纺织、毛皮制品等行业骗取出口退税犯罪多发;投资理财、涉外劳务、房地产中介等领域涉众型犯罪欺诈手段升级,侵害对象多、挽损难度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职业化特点明显。

据公安部统计,去年我国经济犯罪涉案总价值已突破万亿元,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500亿元。

重拳严打经济犯罪

面对严峻的经济犯罪形势,公安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开展打击假币犯罪专项行动。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4139起,缴获假币24.64亿元,破获了孟某某伪造货币案、广东“8·03”专案、“猎豹9·05”专案等大要案件,有效地净化了货币流通环境。

——开展打击涉税犯罪系列专项行动。2011年至2016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在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对涉税违法犯罪实施规模化的精确打击,共破案59117起,挽回经济损失181.3余亿元。会同税务机关,相继破获了上海“9·21”虚开案、河北衡水“7·15”虚开骗税案、江苏“9·22”虚开案等一大批重大涉税案件。

——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2011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连续四年组织开展专项打击,先后发起“亮剑”“打假行动”“网上打假行动”,自2011年至2016年6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假冒伪劣犯罪案件18.3万起,涉案价值1208亿元。

——开展打击传销犯罪专项行动。公安部会同相关部门连续6年组织开展全国性专项整治,先后破获“江西精彩生活”“万家购物”“云数贸”等重大案件。据统计,2010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共破获传销犯罪案件2.65万起、涉案金额421亿余元。公安部部署打击传销集群战役168起,督办重点案件564起,全部成功告破。

——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6年来,各地共破获非法集资案件3.13万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65亿余元。先后破获天津股权投资类公司、黑龙江圣瑞、上海中晋、广东邦家、河北黄金佳、“e租宝”“泛亚”等一大批重点案件。

2015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公安部紧急部署,通过对数百万条资金流向、交易记录进行碰撞比对、深入研判,依法查处了徐翔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犯罪等重大案件。同时,通过依法查处证券、基金、保险资管等行业数十名高管、从业人员涉嫌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非法经营证券业务、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等犯罪问题,打击上市公司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等相关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资本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此外,2011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重大地下钱庄案件900余起,涉案交易金额逾万亿元人民币。2014年、2015年共计从66个国家和地区抓获1688名境外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2016年至今,已从60个国家和地区抓获409名,其中会同有关部门抓获“百名红通”在逃嫌疑人15名和一批职务犯罪在逃嫌疑人。

提升队伍综合执法能力

近年来,各地经侦部门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强力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修订完善法律规定和执法规范、健全完善经侦执法运行机制;进一步细化执法管理程序,加强执法监督,及时纠正执法过错,有效促进了严格规范和公正廉洁执法的落实。同时,公安部还通过培训班、对外交流研修、比武竞赛等形式,切实提升经侦民警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此外,公安部先后会同国际刑警组织及美国、英国等国执法机构,开展“鹰眼”“风暴”“飓风”等国际联合执法行动,取得良好国际反响。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是公安机关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今后,公安部将以遏制犯罪、防范风险、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为目标,依法打击、严密防范各类经济犯罪,继续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公安部将高度关注涉及地域广、涉案金额高、涉网涉众的经济犯罪以及严重妨害国家监管、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经济犯罪,对常见多发、关系民生等经济犯罪实行常态化打击,强力推进缉捕追赃;同时将加强风险防控,及时向社会通报经济犯罪特点和发展趋势,推动提升全社会的风险防控意识。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灾 经济犯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